國際處雙語資訊平台ASK NCHU

As busy as a bee──Freshman Spelling Bee Contest第2屆大一新生盃單字拼鬥賽

文 |周盼儀(中興大學中文系四年級)

[singlepic id=1049]

拼字比賽最早的文獻紀錄是在1825年,然而有證據顯示在此之前早已有拼字比賽舉行。此項比賽最初是因諾亞.韋伯斯特(Noah Webster,即美國著名《韋氏詞典》的創始者)的拼字讀本出版而形成。

在美國歷史上“Bee”這個字除了「蜜蜂」的意思之外,還兼有「聚集」之意,引申為一群人聚集在一起共同完成一件事,「蜂」擁而上的行動。Spelling Bee Contest則是類似「填空拼字」比賽,取像蜂窩一格一格之義,因此拼字比賽取用此二字的雙關義來命名。

Spelling Bee英文拼字比賽活動在美國早已行之有年,受到媒體的高度關注。每年在全美各地區從區賽、市賽、州賽到全國大賽,各地學生【註1】一起參與Spelling Bee Contest活動。如今不用前往美國,中興大學也即將於97下學期舉辦大一新生盃Spelling Bee英文拼字比賽!

Spelling Bee Contest的誕生

此活動主辦單位為中興大學通識教育中心語文組,並由外語學習資源中心協辦。通識教育中心王壬呈助理表示,希望透過舉辦Spelling Bee Contest的活動,提升中興大學學生英語學習的風氣與學習興趣,因為英語能力的基礎源自紮實的單字累積量,能夠正確並快速拼出英文單字是提升英語程度的第一步,並期望能達到提高語言表達能力的目標。

Spelling Bee Contest同時屬於外語學習資源中心「提升語言計畫」專案之一。外語學習資源中心除了課外自學、軟硬體設施之外,也藉由與通識教育中心於97學年度上學期合辦一系列英文拼字講座,配合Spelling Bee Contest活動,鼓勵學生踴躍參與。Spelling Bee Contest為一個全校性活動,參加對象為「全校大一學生不分科系」,只要是大一學生都可以參加!

Spelling Bee Contest的改革

今年是中興大學第二屆舉辦Spelling BeeContest英語單字拼鬥大賽活動,有鑑於第一屆草創階段的青澀以致不盡完備,第二屆在許多方面做了些許修改,希望使此活動盡善盡美。例如,第一屆由於宣傳時間較為緊促、比賽時間為午休時刻等,造成學生參加的意願與興趣不高,甚至有棄權的情況。

通識教育中心與外語資源中心針對第一屆活動的諸多缺失,進行檢討與改革。兩單位皆於97學年度上學期開始張貼海報、網路文宣,並加強與各系所系辦的聯繫,更於97上學期舉辦了四場「增進英文單字能力系列講座」。此舉除了宣傳Spelling Bee Contest之外,更希望培養學生自然而然背單字的習慣。

王壬呈表示,今年Spelling Bee Contest採用上學期宣傳、下學期比賽的方式,希望能夠讓此活動提升英語學習興趣的效果更顯著,背單字並不是為了比賽而背,而是為了提高英語學習風氣與自身英語程度而背。他說,讓學生養成每天接觸英文、吸收英文單字的習慣才是最主要的目的,Spelling Bee Contest則是提供學生自我檢測實力與小試身手的舞臺。

Spelling Bee Contest初賽將於各班大一聽力英文課堂上舉行,複賽與決賽舉辦時間移至下午五時三十分,在不佔用午休與課堂時間的原則下,使參與的學生能無後顧之憂。比賽單字範圍除了第一屆也使用的Academic Word List之外,再加入全民英檢初、中、中高級字彙,並搭配國外基本生活能力字表。比賽範圍內的單字都符合常見性、實用性與生活性,對於出國打工、遊學、生活而言都足以應付日常生活英語使用。

Spelling Bee Contest歡迎你!

根據王壬呈觀察,通識教育中心及外語學習資源中心共同舉辦的一系列語言學習方面相關講座中,大一新生參與講座所佔比例不高,其中亦出現了大三、大四學生及公務員。因此,嘉惠對象除大一新生參賽者外,其餘學生亦可藉由此次活動提升語言學習技巧,期盼能讓大一新生在「寓教於樂」的氣氛中邊玩邊學,邊學邊玩。

王壬呈更表示,Spelling Bee Contest是通識教育中心等相關單位精心策劃,耗費許多心力,在一次又一次大大小小的會議中所呈現出來的成果,包括獎勵獎品挑選、協助活動的老師與活動的流程規劃,都費盡心思,希望大一學生能用學習與參與活動的心情來共襄盛舉!

別忘囉,第二屆Freshman Spelling Bee Contest 將於3月9日正式展開,參加者請準備好你的熱情,做一隻快樂的Spelling Bee!

中興大學第二屆大一新生盃單字拼鬥賽活動辦法
NCHU Freshman Spelling Bee Contest

§主辦單位:通識教育中心
§協辦單位:外語學習資源中心、外文系、書林出版有限公司、敦煌書局
§參加對象

♦97學年度大一日夜間部全體新生。
♦外文系亦可參加(3人為1組),但採積分制;若決賽後之積分同非外文系前三名任一組者,則獲得同樣獎項。
♦僑生或在國外居住期間,曾就讀英語學校2年以上(含2年)之學生不得參加比賽。

§單字範圍
Academic Word List
(參考網站:http://web.archive.org/web/20150202230906/http://www2.elc.polyu.edu.hk/cill/eap/wordlists.htm
全民英檢初級字彙
(參考網站:http://web.archive.org/web/20120609103645/http://www.lttc.ntu.edu.tw/academics/geptelist.htm
全民英檢中級字彙
(參考網站:http://web.archive.org/web/20120617195900/http://www.lttc.ntu.edu.tw/academics/geptilist.htm
全民英檢中高級字彙
(參考網站:http://web.archive.org/web/20120615003253/http://www.lttc.ntu.edu.tw/academics/gepthilist.htm

§比賽時程說明
♦初賽
時期:3/09~3/16
時間:各班大一英文聽力課
地點:各班大一英文聽力教室

♦複賽
日期:5/04
時間:5:30(下午)
地點:綜合大樓Y1308演講廳(暫定)

♦決賽
日期:5/26
時間:5:30(下午)
地點:萬年樓4樓 R403

§比賽規則

♦初賽
單字範圍:Academic Word List及全民英檢初級、中級、中高級字彙
比賽方式:筆試。學生需針對所測單字字義之口語提示,正確拼寫下所測單字。考題共有50題,考試時間為35分鐘。
成績計算:根據初賽成績,從所有大一學生中取出各系前三名,組成系所代表隊參加複賽。

♦複賽:
單字範圍:Academic Word List及全民英檢初級、中級、中高級字彙。
比賽方式:當主考官唸出一個英文單字時,參賽者須於15秒內,在字板上拼寫出正確英文單字(由三位隊員輪流答題),答對一題得一分。
比賽進行25分鐘後,獲得最高分之隊伍即可贏得比賽;若為平手則進行延長賽,延長賽中若任一隊伍答錯,則淘汰出局。複賽中優勝之前八名隊伍即可進入決賽。

♦決賽:
單字範圍:60%為Academic Word List及全民英檢初級、中級、中高級字彙;40%為範圍外的單字。
比賽方式:採八隊分組進行比賽,各隊的三名參賽者須於20秒內按鈴搶答,並於25秒內輪流以口說方式拼出正確單字,答對一題得一分;答錯則由其他隊伍於10秒內再續按鈴搶答,依此循環,比賽進行30分鐘後,分數累積最高分之隊伍即為本屆冠軍。
30分鐘後若為平手則進行延長賽。任一隊伍答錯即淘汰出局,直到選出前五名隊伍為止。

§獎勵辦法
♦參賽組別皆可獲得參賽證書乙紙及精美Spelling Bee紀念品乙份。
♦決賽之第四名及第五名參賽者,每位均可獲得獎品一份(MP3、16G隨身碟)及獎狀乙紙。
♦決賽之前三名參賽者,每位均可獲得價值1,000~3,000元之獎品(MP4、160G~250G行動硬碟)及獎狀乙紙。

§本校英語學習資源中心已於97上學期,舉辦4場拼字比賽、增進英文字彙之相關講座,參與講座可列入學習護照紀錄。敬請同學留意學習資源中心之公告。

以上海報與活動辦法文案皆由通識教育中心提供
詳情請上通識教育中心網站或http://web.archive.org/web/20110106104356/http://www.nchu.edu.tw/~cah/cah-index.htm

註1:在美國,只有4~8年級的學童才可以參加Spelling Bee Contest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