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處雙語資訊平台ASK NCHU

興大綠廊

文|陳盈妃(中興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三年級)

走到中興大學正門前,綠便以滿佈的姿態佔據視線,綠園道上的行道樹陪伴學生於求學途中,你是否曾留意綠園道上栽種的樹木?緊鄰於旁的綠川與臺中人如何息息相關?延伸而去的東峰公園和健康公園有什麼特殊的意義和功能?

門前,堆滿綠意

彎進興大路,滿滿的綠意即刻映入眼簾,聳立於中興大學正門前的黑板樹,其筆直、高大之姿令人無法忽視,彷彿進入一片小森林。綠,便是許多人對中興大學的第一印象。

20多年前臺中市為規劃市區的景觀及營造騎乘單車空間而開闢園道,興大路上的綠園道正是臺中市環市自行車道的部分路段,由此往西前去便循線至國美館;往東則前進太原火車站,此路段更是知名的東光園道,因為成排且筆直的黑板樹和小葉欖仁等,構築出充滿綠意的空間及舒適的感受,使人喜愛置身其間漫步或騎乘自行車。單車手在運動之外,更體驗騎車的樂趣、大自然的美、涼風撫觸全身的快意等多重享受。

興大路綠園道的樹種主要以黑板樹、小葉欖仁、阿勃勒、華盛頓椰子為大宗,皆為外來種,並各具特色。以國光路為分界線,黑板樹、小葉欖仁、華盛頓椰子分布於中興大學前,置身其間可以恣意享受芬多精。阿勃勒則是其他路段的主要樹種,5月是開花期,花期也提醒人們夏天的來臨。阿勃勒的金黃色小花以成串垂吊之姿展現,宛如一盞盞花鐘,而盛開之勢遠觀則彷彿景象壯闊的金黃色瀑布,徜徉阿勃勒花海是絕對不可錯過的大自然饗宴。

興大路綠園道對於中興大學學生與附近居民而言皆有不同而重要的意義。學生在上下課途中,行經充滿綠意的綠園道,感受輕風微撫的舒適,身心頓時放鬆許多,繁重的課業壓力及惱人的問題也減輕不少,更讓身處都市的學生擁有便捷的休閒空間、呼吸芬多精的機會。每天早晨及傍晚皆可見附近民眾在綠園道上散步、快走,以及小狗奔跑的景象,或見單車手騎乘自行車的身影。綠園道大大提升居民運動的便利性,還可同時欣賞大自然美景。

綠園道提供人們一個良好又方便的活動空間、美麗的景觀,不過近期卻發現,東光園道上的黑板樹遭受白蟻入侵,造成樹皮大量剝落,根部吸收水分後無法輸送,進而陸續死亡,目前已波及四十多棵樹。死亡的樹幹則有造成危險的隱憂,因此陸續砍除。為阻止情況越趨嚴重使更多樹木遭殃,已採取噴藥來防範,並希望能夠盡快找到有效的方法,讓美麗的綠園道不受傷害。

樹木小檔案:

 
原產地
特徵
特性
用途
黑板樹
(夾竹桃科)
印度、馬來西亞、泰國、菲律賓。
常綠大喬木,高可達30公尺,樹幹挺直呈黑褐色,枝條輪生而呈水平展開,板根常浮起地面。葉4~8枚輪生,具長柄,葉倒卵狀長橢圓形或倒披針形至匙形。開花期12月。
喜高溫、空氣溼度大、土壤肥沃潮濕的環境。抗空氣污染,易移植。
庭園樹、行道樹。木材用途廣泛,可供製作黑板的素材。經臺中市民票選為具有區域代表性的臺中市市樹。
小葉欖仁
(使君子科)
熱帶非洲
落葉喬木,株高5~10公尺,主幹通直,自然分支多,水平開展,輪生於主幹四周。提琴狀倒卵形,全緣,表面平滑。冬季乾旱期落葉。
喜高溫多濕,生育適溫約24~30度。生長迅速,萌芽力強。淺根,抗風力不強。
庭園樹、行道樹、景觀樹。
阿勃勒
別名波斯皂莢
(豆科)
印度、尼泊爾、中南半島、印尼、中國大陸華南。
落葉大喬木,株高達15公尺,樹冠呈傘形。葉互生,偶數3~8對羽狀複葉,小葉近對生,卵形。總狀花序,腋生於枝端,花多先葉開放。1~3月落葉。開花期約在5~8月。
生長速度快、耐寒耐熱,樹性強健,易移植,樹枝脆弱易遭風折。
庭園樹、行道樹、景觀樹。
華盛頓椰子
(棕櫚科)
美國加州南部、亞利桑那東部、墨西哥。
常綠喬木,株高8~15公尺,樹幹粗狀通直,近基部略膨大。葉簇生於幹頂,斜上或水平伸展,下方葉下垂,灰綠色,掌狀中裂,邊緣具有白色絲狀纖維。開花期3~6月。
喜溫暖、潮濕氣候,全日照或半日照皆可,抗旱、抗風,抗空氣污染,生命力強。
適於單植欣賞。可作為行道樹或海邊庭園或海水浴場之優良景觀樹種。

探訪綠川

人文薈萃之地大多位於河流旁,流經臺中市的綠川便是如此,而熟知的柳川、梅川、旱溪等也與臺中市發展息息相關。

綠川本無定名,有稱新盛溪。在清朝時期便有漢人進入臺中盆地開墾,由清朝至日治時期綠川皆與臺中市規劃與發展、歷史與文化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日治時期1911年依據市區改正計畫建設道路,以及將綠川截彎取直,大致形成今日面貌。1912年臺灣總督佐久間佐馬太巡視此溪,因其景色綠映青翠而取名為綠川,沿用迄今。

1970年記者余如季前往日本大阪採訪萬國博覽會,發現大阪市河流兩岸皆有非常豐富、美麗的大自然景觀,反觀臺中市的綠川,印象所及是髒亂和違章建築,因此他下定決心要推動整頓綠川,美化市容。他先邀請中興大學教授黃敏展、林樂健、彭昌怙等人參與規劃,接著號召東海大學和臺中高農學生為綠川服務,臺中市政府亦大力支持並提供幫助,由此展開「同心花園」的相關工作。

綠川大致源於臺中市北屯區三光里附近,向南流經北興里、錦州里、忠烈祠東側,進入棒球場後方,再沿精武路、雙十路南下,折向綠川東西街之間,穿越民權路之後,向南穿過鐵路,然後沿鐵路西南流至南區區公所後轉向東南,經信義路、合作街一帶轉向西南,環流中興大學西北側,最後南流注入旱溪[i]。

綠川提供豐富的鳥類生態、水中植物種類,方便對於大自然的認識和觀察。在晴朗的天氣下,天空的藍與樹木的綠,與潺潺而流的綠川構築出一幅美麗的山水畫,吸引許多人沿著河流踱步或駐足。

屬於歷史記憶的東峰公園


沿著興大路綠園道走到底,東方的這一端是東峰公園,又名二二八紀念公園。東峰公園是臺中市政府所興建的「勞工公園」,1984年完成興建,佔地約4217坪,緊鄰東峰國中,栽種三十種棕櫚科植物[ii],成為這座公園的特色。公園內並設置一處二二八和平紀念碑,用意在於紀念二二八事件,撫慰受難者及其家屬。

公園前廣場是運動休閒的好場所,騎腳踏車、散步或乘涼都是不錯的選擇,假日時經常有各種活動或表演於此舉辦,適合全家一同運動休閒。拾階而上的紀念碑高臺,常是遊客聚集的地方,在此俯瞰公園有極佳視野。公園內有兒童遊樂設施、簡易體能訓練設備、涼亭、健康步道,另有球場、禮堂等週邊設施。

在東峰公園內沿著彎彎曲曲的步道而行是一大享受,每個轉彎處皆有發現驚喜的可能,每次轉彎又是另一種景象,你將期待下次的轉角會有什麼,也可同時欣賞這些特別的棕櫚科植物。走完公園若還意猶未盡,也可以騎上腳踏車,前進東光綠園道,則是另一種美景。

充滿運動氣息的健康公園

由興大路綠園道向西延伸而去,另一端則為健康公園。健康公園於1991年開闢,佔地達5.67公頃,園內栽種多種喬木植物,有木棉、黃椰子、美人樹、胭脂樹、火焰樹、黑板樹、巴西乳香及黃金扁柏等,信義國民小學與南區圖書館緊鄰公園旁。公園內有寺廟,祭拜北極玄天上帝,香火鼎盛。

健康公園最大特點是具備完善的運動功能。之前有個佔地遼闊的馬術訓練場,早期稱馬術公園,但已廢除。此外,並有一個橢圓形內外二跑道的溜冰場,內溜冰場是專為初學者練習之用,而外溜冰場則是給較熟練者練習或競技使用,可提供給青少年一個健康運動的好去處。另有各項體能訓練設施,以及門球場,不管白天或傍晚總是吸引許多民眾前往運動,中興大學部分學生以將此視為良好運動地點的選擇,偶而來此活動筋骨、舒展身心。

引用資料

  1. 孟祥瀚,〈綠川與臺中市的發展〉,《綠川‧同心花園》(臺中:臺中市立文化中心,1998),頁306~307。
  2. 棕櫚科植物為熱帶、亞熱帶地區特產,有單幹直立及叢生兩大類。終年常綠,樹型優美,極具觀賞價值。臺灣位處亞熱帶地區,雨量充沛,極適棕櫚植物生長,但目前僅零散栽植作為景觀樹或行道樹,此公園在原生種基準上引進外來種,共計30多種,有:紅棕櫚、女王椰子、凍子椰子、單幹孔雀椰子等。

參考資料

  1. 余如季等,《綠川‧同心花園》(臺中:臺中市立文化中心,1998)。
  2. 賴明洲編,《臺中市行道樹導覽手冊》(臺中:臺中市政府,2003)。
  3. 臺中市政府全球資訊網:http://www.taichung.gov.tw/default2mp.asp(瀏覽日期:2009年2月22日)
  4. 行動臺中‧城市觀光導覽:http://travel.apbb.com.tw/tabid/394/itemid/182/Default.aspx(瀏覽日期:2009年2月22日)
  5. 走讀臺灣‧用心看臺中:http://web.archive.org/web/20090818192407/http://www.tccgc.gov.tw/report/Taichung/ecology/terrain/terrain-6.htm(瀏覽日期:2009年2月22日)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