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處雙語資訊平台ASK NCHU

就業輔導的推手──葉容真

文|林邠芬(中興大學中文所一年級)


她跟你我一樣,曾經在一腳將要踏出校門時,於校園的庇護下,猶疑著思考校門外的路該怎麼走?經過一番艱辛,而今她已踏出一條屬於自己的公職之路,並且著手操辦就業輔導業務,幫助中興大學的學子找尋自己的方向。

位於中興大學黑森林旁的惠蓀堂左側4樓,在2月天裡顯得特別寧靜。午後的斜陽透過窗櫺將光和熱灑落自走廊到諮商中心都精心佈置的室內,走廊以充滿童趣的筆觸會上清朗的天和純白的雲,沿著這份童趣走,你會發現這裡別有洞天。室內鋪上木質地板,打破方正的辦公室格局,諮商中心的每個職員都有屬於自己的窩,也不忘特許學生更溫暖舒適的角落。

輕快悅耳的聲音,如同受南風捲起的葉子跳出的圓舞曲;溫暖大方的笑容,就似冬日裡的暖陽,散發著怡人的熱度。她身著輕便的裝束,隨性的將長髮夾在腦後,不同於一般案牘勞形的行政人員,親切體貼是諮商中心組員葉容真給人的第一印象,令人卸下初次見面的隔閡,忍不住想要同她親近親近。

陌生→熟悉:學習不間斷

面對新的工作、新的環境難免感到陌生,尤其當初從財稅行政轉調一般行政,現在任職於中興大學學務處諮商中心的葉容真回憶乍到中興大學的日子。

大約4年半前,葉容真通過公務人員內部的考試,從新店市公所財政課轉調中興大學諮商中心。那時諮商中心規模不大,加上她自己總共也只有兩位成員。當時在沒有師父的帶領下,她憑著手邊的文書和向同事請教,就辦了第一個活動—青輔會的生涯規劃成長營。

從來沒有辦活動及擔任幹部經驗的葉容真,加上對新環境人事物的陌生,一肩扛起一個大型活動有其困難度。參加和自己辦一個活動,感覺是完全不一樣的!「參加就帶著愉快的心情,籌劃則要事事注意。」除了基本食、衣、住、行、醫療都要包辦外,最難的是,她要在毫無人脈的基礎下找志工,並對好幾所大專院校做招生宣傳。那段時間壓力很大,她連睡覺都還想著白天的工作,時常半夜驚醒,把閃過腦中的事項寫下。

後來,除了申請青輔會的計畫,辦理生涯規劃成長營和庶務採購,葉容真還兼做就業輔導的工作。例如:提供平臺給廠商公佈職缺、招募人才,舉辦生涯規劃、產業與職涯等講座,協助企業徵才等等提供學生諮詢利用。(見附表一)

其實,現在這份諮商中心的工作,跟她之前所學的企管及後來考上的財稅行政很不一樣。所以,她鼓勵大家不要為自己設限,故步自封,以為自己念什麼科系就只能從事相關的工作,到了職場之後學校習得的理論與實際業務操作間有很大的落差,所以要了解自己,多方面學習,設法豐富自己的人生。

向左走˙向右走

國防管理學院研究所出身的葉容真,因為自費生轉軍職的管道被封閉,於是開始思考自己畢業後應該從事什麼樣的行業?跟許多年輕人一樣,站在人生的交叉路口,萌生了許多想法:是要留在學校當研究助理呢?還是投入公職考試?或是其他?

其實,在學的時候,她就想考公職,然而研究所的課業繁重加上對自己沒有信心,所以一直踟躕不前,而在業界找工作也並不容易。葉容真分析,自己所修的企管包含產、銷、人、發、財五大領域,範圍太廣,是門不專精的學問,加上臺灣的環境與國外不同,國外因為有許多大型企業,因此中高階主管職需求量大,而臺灣以中小企業較多,因此需求量低。

葉容真曾看過報導,臺灣企業的平均壽命是13年,所以一個人工作的年數至少要換到兩到三個工作。後來,她發現可能平均每五年就要換一次工作了。她指出,即使換了這麼多工作,也不一定能換到滿意的工作,而且公司有可能以各種理由逼退員工。

相較之下,公職是一份穩定、具有保障的行業。經過各種風險的估量,葉容真畢業後,取消了原本打算接的計畫助理職位,加上男友的積極鼓勵,於是她聽從建議毅然當起了專職考生,鎖定目標,向公職路航行。

手牽手˙有你/妳同行

然而,她準備考公職的決定一開始並不受家人支持。她的父母看到周遭親友長達八、九年的失敗經驗,並有商科研究生較容易找工作的既定印象,難以贊成她的這項決定。但年輕人有自己的看法,她認為唸書要一鼓作氣,半工半讀反而分散精力、事倍功半。另外,面對父母的壓力,她畢業半年後,接受男友提議走入婚姻。從此,在同一屋簷下的兩人一起努力,有著不同於尋常新婚夫妻的甜蜜。

「他很支持我呀!」,葉容真笑著說,臉上洋溢著幸福。準備考試期間,先生早上固定送她到閱覽室,下班後則貼心相伴一起唸書、散步,除了簡單的家事,其他都不需要分心,營造出良好的讀書環境。

公職考試是辛苦的,在準備考試的兩年裡著實令葉容真消瘦不少,除了身邊有先生的愛心加持,並肩作戰的朋友也是渡過難關的關鍵。第一年在補習班認識的朋友和後來唸逢甲財稅所的同學,先後在這艱苦的歲月中互相扶持,彼此鼓勵,分享資訊,討論課業,大家秉持相同的信念,坦誠相待決不藏私,令葉容真感到加倍的溫馨。

持之以恆是成功的關鍵

由於財稅行政的考科與原本企管系所學習的科目多有出入,因此她對所考的科目並不熟悉,需要重新唸起,所以第一年幾乎全年無休,只跟著閱覽室放除夕到年初三四天的假期。後來雖然沒有考上公職,但並不氣餒,只想著繼續努力。她在同年考上了逢甲財稅所,邊上課邊準備公職,認識了許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剛好逢甲圖書館新落成,提供了舒適的讀書空間。

她回憶,那時每天圖書館大門還沒開她就已經等在門口,直到閉館時才離開,日積月累,「連開門的阿姨都認識我了!」她最喜歡坐在靠窗的位置,累了就可以抬頭看看玻璃外的景物紓解情緒,久而久之,對玻璃窗下的大樹也產生了深厚的感情。談起事過境遷,那棵當時賴以慰藉的大樹如今被伐,讓她掩不住一點遺憾。

如此持之以恆了又過一年,期間歷經和研究所同學一起考上稅務特考的驚喜,也考上政大財政研究所,最後終於成功考取高考。葉容真提醒,親自整理筆記和以平常心的態度應考非常重要。唯有親自整理一份精華版的筆記,才能幫助自己在考前以最短的時間完整複習一遍;也唯有冷靜的面對考場壓力,才能發揮最大的實力,替自己在成功的大門前補上臨門一腳。另外,規律的生活,適度的舒壓,有效的學習,親友的相伴,以及永不懈怠的恆心和毅力,都是她成功的關鍵。

雖然現在聽著葉容真談起過往應試的歷程,有說有笑,如此雲淡風輕,然而這中間的辛苦,只要細心揣想,便能體會一二。周星馳接受《商業周刊》的訪問時曾說:「要有很多、很多努力,才會有一點點的成功。」[1]這是很簡單的道理,卻不是每一個人都能做到的。在這個全球不景氣,失業率飆高的年代,我們勢必需要付出更多、更多的努力,才有可能獲得那一點點的成功。

認真˙自然的女人最美

「要拍照囉,會緊張嗎?」「不會呀,要幫我拍得美美的!」葉容真一派落落大方,毫不扭捏。從她談話時專注的神情佐以親切的微笑,可以想像她平日裡積極、正向的生活態度,讓人腦海裡不禁浮出「認真、自然的女人最美」這句話。其實她跟你我一樣平凡,不需偉大的座右銘做後盾,卻真真實實讓人感受到那開闊而熱情的胸襟。

附表一:
97學期下學期相關就業輔導資訊:

日期
時間
主題
說明
3.03
12:10~14:00
校園巡迴講座
介紹期貨市場的發展與就業機會,提供應屆畢業生就業選擇
3.17
12:10~14:00
花旗銀行企業說明會
告訴您如何第一次應徵儲備幹部就上手
3.19
12:10~14:00
脫離好人,當個愛情與事業上的魅力達人
鄭匡宇教您如何脫離好人幫,朝達人之路邁進
3.21
9:10~13:00
就業徵才活動
與臺中市政府勞工處合辦徵才活動
3.30
12:10~14:00
臺灣微軟未來生涯體驗計畫
提昇數位科技創新思維與能力,讓您對未來職涯規劃有更深的體悟
4.30
12:10~14:00
新鮮人培養職場藍海新策略
長榮集團財務執行長翁榮鍾引領您爭取未來,站穩職場
5.06
12:10~14:00
校園求職理財列車起航計畫
幫助職場新鮮人贏在起跑點
另外,5月份預計舉辦「就業知能講座」及「生涯週」將有「生涯心理測驗—團體施測與解釋活動」。6月份預計舉辦校友職場經驗分享講座。詳細情形,公告於學務處諮商中心網站:http://www.osa.nchu.edu.tw/osa/counsel/index.html

參考資料:

[1]曾如瑩,〈只要心中那團火還在 就不會苦〉,《商業周刊》,第1078期(2008.7.21)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webarticle.php?id=33747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