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處雙語資訊平台ASK NCHU

藏不住的鬼──電影背後的故事

文|黃鼎均(中興大學資管系四年級)

在節日超人風光落幕後,鹿鳴文化資產中心的另一部作品「藏鬼」也即將接棒登場囉!這部與節日超人調性完全相反的片子,想要表達的到底是什麼議題呢?那些看起來灰灰暗暗,懸疑恐怖的畫面又是如何拍攝的呢?就讓導演來一一細數一部電影背後的故事吧!

當初在寫藏鬼劇本時,是以「人心,比鬼還要可怕」做為主軸進行創作。每個人心裡都藏著一些秘密,也許有害,也許無害,當這些秘密被發現時,你會怎麼做?劇中每個角色都藏著對彼此有害的秘密,一旦這個表面和平因為一場遊戲而被戳破,面對生死關頭,為了活命,這些人會如何做出抉擇:犧牲自己,還是犧牲別人?

會有這個想法是因為現在很多人常常都有很多不同的面向,在你面前是這樣,在你背後又是另外一種姿態:跟你很好的朋友,也許只是在利用你得到他想要的利益;跟你稱兄道弟的好夥伴,也未必會在你需要幫忙的時候伸出援手。於是我在想,當一個人在面對「誰與誰一起掉進海裡,你會救誰?」這樣的老問題,同時自己也掉進海裡時,那會是一個怎麼樣的情形:因為你有能力救一個人,但是也可以選擇自己。劇本的發想與劇情的走向便是這樣出來的。

在劇本完成之後,馬上要面臨的是一個問題:場地該怎麼找。不像節日超人呈現的是繽紛夢幻的畫面,藏鬼大多數的劇情都集中在一個密閉的破舊空間,隨著遊戲的進行穿梭在層層如迷宮般的恐怖環境裡。這次的主要劇情場景是在圓廳地下室、生科系館地下室和森林系館地下室三個不同地方拍攝的,因為都是地下室,在底下不僅要忍受悶熱潮濕,空氣不流通的環境,還要隨時提防自己踩到小強的屍體,對於演員和工作人員來說是非常辛苦的,當時大家最常拿來消遣的話是:進去地下前是白天,出來都晚上了。可見拍電影並不是件容易的事。但是為了電影,大家還是克服萬難的完成了長達一周的拍攝,建構出一個恐怖驚悚猶如奪魂鋸一般的場景。

談到拍戲過程,印象最深刻的一場戲當然是本片情緒最重,最難演的一場:強暴戲。這場戲在開拍之前就已經跟演員討論過很多次,因為在逼真程度與演員情緒上是很難拿捏的,太過逼真對於演員本身是一大挑戰,而太過輕巧帶過又會讓這場極為重要的轉變橋段變得薄弱,所以在開拍前就一直在幫演員做心理建設。開拍當天為了不讓這場戲拍攝太多次,動員了3架攝影機進行拍攝,而拍攝的當下,男主角一個脫去外套的動作,更是讓工作人員被現場的情緒所感染,直呼「太逼真了,都不忍心去看」、「好想喊卡,然後衝過去推開男主角」,希望到時候觀眾透過畫面,也能感受到女主角的無助與轉變。

這次藏鬼礙於經費問題,一直無法順利播出,於是劇組舉辦了一個「年終抓鬼大隊募集,藏鬼需要你伸出援手!」活動,希望大家能夠支持學生製片,給學生製片一個公開放映的機會。而活動到現在,一直都有很多的人來鼓勵我們,也因為大家的幫忙,藏鬼終於可以不用再藏了!劇組將於12/11號於綜大1301晚上7:00舉辦「開門放鬼大普渡-藏鬼首映會」活動,屆時希望所有幫助劇組的抓鬼大隊隊員們與對電影有熱誠的親朋好友一起來共襄盛舉!同時在12月底鹿鳴電視臺也會有藏鬼的相關資訊,敬請密切注意!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