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處雙語資訊平台ASK NCHU

大學生打工真的笨死了嗎!?

文|陳盈如(中興大學中國文學系二年級)

身為大學生,你也是打工一族嗎?你是否認同監察院長王建煊所說,大學生打工是一種很笨的行為?

監察院長王建煊先生2010年12月1日前往宜蘭大學,參加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與宜蘭縣政府合辦「閱讀宜蘭‧學習型城市講座」,他在席間分享自己的閱讀經驗和讀書方法,話鋒一轉,卻感慨當今大學生的學習風氣。

他談到大學生不買書的問題嚴重,甚至上課時只影印老師要教的部分,也提到大學生打工的問題。他認為,大學生不應該不上課去打工,賺一小時8、90元,卻拿去「吃一頓牛排就花光光了」。他還說,大學生打工狀況會如此普遍是因為嚐到金錢的甜美,被錢所誘惑,尤其糟糕的是把黃金時間當石頭賣掉,還沾沾自喜,沒打工的還羨慕打工的,怎麼會有這樣的社會狀況?怎麼會流行這種想法?

針對打工可累積工作經驗的說法,王院長也不以為然的說,這是美化的說詞,「少來這一套」,在大學四年好好學習,畢業後的第一年再當成打工年、實習年,不就可以嗎?家境清寒的學生,也可以申請清寒獎助學金,就是不要浪費黃金的四年。他認為,許多大學生因為打工,讀書時間少了,成績也就慘不忍睹,而許多大學因為招生不足,也不敢得罪學生,讓其馬馬虎虎就畢業了,這樣沒打下基礎,一輩子都會後悔,「這種行為真是笨死了!」

此話一出,立即引發軒然大波,引起全國上下熱烈,更有人直指王院長應該為了說「大學生打工笨死了」這句話,向年輕學子們重道歉!

大學生對於王院長失言事件的看法

宜蘭大學應用經濟與管理系三年級學生楊曹弘說,大學生打工情形普遍,雖然難免影響讀書時間,但還是要看個人生涯規畫,如果還要攻讀研究所,再打工時間恐怕不夠,如果大學畢業就踏入職場,應該還好。

台大會計系的枋佩萱同學表示:「我打工就只是希望除了父母給的生活費之外,有多一些零用錢可以讓我亂買東西,而且我覺得並不會壓縮到我的讀書時間,就沒差啊。」
交大管科系同學施沛妤也表示:「我覺得念書的話,想念就一定找得出時間念啊,打從心底不想念書的人,就算不打工也不見得會把時間拿來念書吧!」
但有正在打工的同學,從電視新聞看到王院長的一番話,眼眶泛紅的說,「若非迫於家計和學費重擔,誰會希望在讀書之餘還要耗費體力辛苦打工?」
針對王院長的談話,不管是執政黨或是在野黨的立委,也都異口同聲指王院長此言不妥。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潘孟安認為,這話著實傷了很多貧困子弟的心!
國民黨籍立委呂學樟也表示,學生打工有助於未來在職場上表現,王建煊的批評有點撈過界,與民意脫節。
而立委管碧玲更是形容王院長「就像是台灣版的的晉惠帝」。

包括稅改聯盟、台灣勞工陣線等6、7個勞工團體,也跳出來舉行聯合記者會,質疑王建煊漠視青年貧窮現況,未針對相關部會加以糾彈,並指勞委會也公佈了有數據,73%的企業暑期工讀條件違反相關法令,包括沒有加班費、未納勞健保等,顯示學生打工面對勞動處境十分嚴苛。

「王建煊應先針對政府相關機關加以調查、糾彈,不是一味苛責學生。」勞工團體指出,王建煊漠視大學生面臨高學費、低薪時代,將大學生打工的社會背景因素簡化為個人沉迷於金錢的甜美,是對青少年世代的污名化。

對排山倒海而來的輿論壓力,王院長也為自己澄清說,「我講的原則絕對沒有錯、保證沒有錯」,如果大家一定要在雞蛋裡挑骨頭,他也不在意,他是一片善意。

王建煊還試圖還原演講時他所要表達的意思,並強調他自己是勉勵學子應該善用讀書時間,真的沒錢可以去貸款,除非也無法貸款,最後才選擇打工。

他舉例說,他自己在大學時也打過工,學校看他家裡很窮,教官安排他在餐廳端盤子,他也做過家教。他說,「但我現在知道,那是真正賤賣黃金時間」,雖然在學校成績不錯,但如果當初把時間省下來,英文可能會讀得更好。他也指出,學生在大學4年可以「全心全意」讀書,有如「黃金時間」,但畢業後人生很難再有這樣的機會,他基於愛護孩子的立場才這樣說。

王院長最後強調,「有能力念書的人」不該為了要「快樂一點」去打工,浪費黃金時間,最後卻一事無成,而民間團體也不應說他污辱打工的學生。王建煊認為,外界沒把問題看清楚,並強調:「先來和我聊聊,不是更清楚」。

因為這件事情和大學生的生活及學習有相當程度的關係,教育部長吳清基也出面發表看法。
吳清基認為,王院長應該是善意,他只是提醒學生,主要本職是用功讀書,要把書讀好。吳清基表示,他了解學生基於經濟因素,為了減輕父母負擔或基於提早了解社會,而找出部分時間去打工。他認為,學生若能掌握核心價值,不斷進修,充實自我,畢業為社會所用,同時做好時間管理,不影響正當學習,去社會學經驗也不是壞事。
吳清基表示,時間要分配得當,多學專業才能發揮所學,才會有更大成就報酬,學生若不好好讀書,大部分時間在打工,就有點得不償失。

縱觀這件社會上的發燒話題,台北大學法律系教授吳光明說,大學生打工的種類百百種,要看打何種工?打工地點是否在大學各處室?也要看是不是所賺的錢都是「騎機車載女朋友轉來轉去,吃個牛排」?更要看打工大學生是否僅有男學生?許多優秀女大學生為學以致用兼顧生活,忙中抽空「在圖書館打工」,一樣可以閱讀很多書,一樣可以品學兼優。

在現今這個貧富懸殊差距越來越大之社會,富者躺在家裡可以日進百萬,窮者為每日三餐或生活奔波者比比皆是。因此,這個社會,有人「窮得只剩下錢」,有人三餐不繼,甚至有人為幾塊錢「燒炭自殺」,令人不勝唏噓!這些問題政府相關部門應優先解決吧!而不是沒事研究「大學生打工」是否「笨死了」?

事實上,大學提供大學生「擴充在校學習領域」,在學生教育學習相關經費下,支應大學獎助學金,每小時95元,也並非每分每秒都在賣力工作,而經常是「學習多於工作」。因此,「大學生打工」不但能培養大學生獨立自主精神,讓學生學以致用,更能讓許多家境清苦、弱勢或單親家庭之子女,如想要將來出人頭地,需要靠打工賺取學費,甚至知道「賺取學費不易」之情況下,省吃儉用,做個樂觀進取的大學生。王院長似乎對現在的大學生活,並未完全瞭解,如果絕大多數「貧困家庭」子女在上述情況下,大學生打工真不知道何來「笨」之有?

大學生不得不打工的真相!

根據1111人力銀行的調查顯示,有九成二的學生表示開學後會開始打工,顯示「打工」已成為現在大多數大學生生活中的一部分,其中私立大學又比公立大學學生要打工的比例更高,這跟私立大學學費較貴也有直接關係。另外,認為「學費不合理、太貴」的大學生便佔了五成七,所以替自己賺取學費也是現在大學生打工的原因之一。
社會經驗 書本不會教的事

大學生所選擇的打工種類,幾乎都是需要與客人接觸的服務業,這可不是坐在房間裡看看書就可以自行揣摩出來的,加上現今社會中,服務業佔了大多數,怎樣與他人溝通、恰當的應對進退是非常重要的,這些都需要自己「實際操作」過才會產生心得,是書本不會教給你的。

後記:這整起失言風波延燒至今,雖已稍稍降溫,卻讓看到片面報導的大學生和民眾們,仍然對王建煊院長有諸多的不諒解!而經過媒體大肆渲染「打工笨死了!」這幾個字時,不免會扭曲整個事件,和王院長說這句話的出發點。其出發點自然是為了大學生的個人前途,和未來發展作為考量,也許因為措詞太過於強硬和激昂,才會讓原本的美意再次被扭曲,事情遭到蒙蔽,身為一位聰明的閱聽人,我們應該抱持著客觀和全面的角度,仔細去思考及分析整起新聞事件的核心價值和真相。

參考資料: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