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處雙語資訊平台ASK NCHU

校園安全問題 報乎你哉!──【系列報導】首篇

文|葉采儒(中興大學外文系二年級)


大學的校園有別於國高中封閉的學習環境,它採開放式的空間,讓學生、大眾可以自由進出,但這也相對產生許多安全上的問題。

死角追追追

今年11月,一位在中興大學行竊同學錢包的小偷終被繩之以法,他平常就棲身幾乎無人使用、即將拆除的弘道樓,並供稱時間長達兩個月之久。

這個新聞讓中興大學的學生人心惶惶,對校園安全產失疑慮。這開放式的空間,原先即無法防堵社會人士、何況是意圖不良的人進入;一些校園的死角、使用率較低的建築物,更提供蓄意不法的人一個良好棲所。

除此之外,雖然女宿地下道的一旁即是車來人往的國光路,但位於校園內的出口也屬校園死角,在晚上也有安全疑慮。

校園內,也是要防偷拍

開放式空間的大學環境,就和外頭的社會環境一樣,出現在社會版面的新聞也可能發生在校園裡。今年暑假,商務企劃能力檢定考試的考場電機大樓,即發生了偷拍案,嫌犯易裝成女性潛入女生廁

所偷拍,幸好被當場逮捕。類似的廁所偷拍事件,也發生在開學後的圖書館內。

大學裡太多地方屬公共空間,該如何防止偷拍事件發生?最重要的還是時時提高警覺。

交通安全──老掉牙卻又是最重要

中興大學位處交通量龐大的國光路、忠明南路附近,只要駕駛一不注意、又碰到交通紊亂的時段,便很容易發生車禍。像是興大路與忠明南路的交叉口,剛好是慢車道與大馬路的交會處,車子幾乎從四面八方往不同方向移動,交通常常呈現混亂的狀態。

校園安全系列報導

鹿鳴電子報在接下來每一期,將陸續報導中興校園內潛在或顯見的安全問題,會有校園死角、交通安全的報導。希望藉由這些深入報導,給同學一些生活上的警戒,因為即使是一棵椰子樹,也可能是潛在的危險因子。
◎新聞參考資料;
1.賊住中興大學竊學生皮包(2010年11月12日蘋果日報)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2955874/IssueID/20101112
2.小偷住大學兩個月 行竊才被逮 (2010-11-12中天新聞)
http://www.ctitv.com.tw/news_video_c14v22076.html
3.穿短裙戴胸罩潛入女廁偷拍 (2010-7-19自由電子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jul/19/today-center1.htm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