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處雙語資訊平台ASK NCHU

金喜相逢!本土劇團前進興大

文|陳盈如(中興大學中文系二年級)

從地方發跡,致力結合西方劇場和臺灣傳統戲劇的金枝演社,遇上了中興大學,到底會激出怎樣的火花呢?

10月23日(六)至24日(日),金枝演社和中興大學合作舉辦了「金喜相逢」藝術進校園的活動。為了讓中興的同學能對劇場文化及生態有更進一步的認識,金枝演社團隊特別設計了一系列的表演訓練,讓大家體驗劇場演員的養成過程,以及將金枝演社對臺灣文化和劇場表演的宗旨和精神傳遞給參與活動的學員,讓劇團文化深入大學,並透過表演了解劇團精神、體現生命意義。

 

簡介

第一個從日常生活激發創作,散發獨特草根魅力的全民劇場。
將戲劇與生活結合,以最接近土地質感的質樸與熱情,
打動民間普羅大眾,重新找回戲棚腳的感動。
簡單、俚俗、直接而訴諸情感的戲劇表演方法,
閃耀有別於西方劇場的創作特質。
創立於1993年的金枝演社,融合了傳統與現代的創作能量,
探索屬於臺灣的原創舞臺表現形式,
呈現臺灣戲劇多元表演的極大可能性。
獨特的美學風格,反映出臺灣民間的生命力與民俗美學,
底層、俚俗而野味十足的創作特質,自然地散發出『金枝』特有的
草根氣質魅力,是最能令人感到興奮的戲劇團體。

【練功狂的流浪表演紀實】

金枝演社的系列活動由排練指導施冬麟(小冬)的演講拉開序幕。

所謂的練功狂,小冬笑說那就是他!瘋狂的苦練表演的基本功,是他對於表演工作一直以來的態度。唯有狂練、苦練、不停的練,才能確保給臺下觀眾一場完美的演出。
說起和表演藝術的結緣,小冬表示,當年他只是陪朋友參加國立藝術學院(今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戲劇系的考試,沒想到就是這樣的無心插柳,讓他一腳踏入了表演的世界,發現自己在表演藝術的天賦和興趣,並且將對表演的熱情延續至今。
小冬認為,表演即是生活,生活中也充滿了表演,只要人身處在一個空間,就構成了表演最基本的要素。然而身為一個劇場演員,如何能將揣摩各種不同角色的精準度提高呢?那就是要走出劇場,突破原本的生活框架。於是小冬申請了雲門舞集的流浪者計畫,他放自己兩個月的假,在印度這個充滿宗教和神秘色彩的國度流浪。在印度流浪的日子裡,他慢慢從人與人、神、和萬物之間的互動中,體會生命的意義。這樣在異鄉的生活,不但洗滌了他的心靈,也拓展他對人生的看法,並從此延伸出自我存在意義的尋找。

基礎表演課

接下來的活動移師到綜合大樓的韻律教室進行,藉由身體的運用和伸展,讓同學能夠學習到駕馭和善於使用自己的肢體,這是在表演工作中最重要的基礎。

由排演指導施冬麟(小冬)繼續帶領同學,從舒展、放鬆、熟悉自己的身體,漸進到學習如何用簡單的單字──好與不好,練習說服對戲的另一方,將語言簡化到最少,用眼神和肢體去做溝通,這也是在表演工作中十分重要的基本功。

聲音訓練課

第二天活動是由金枝演社的高銘謙、鄭淑娟兩位老師指導大家如何運用丹田的力量來發聲。在表演場上,擁有宏亮能讓人聽得清楚的聲音非常重要,如果用錯了發聲的位置,不但聲音在演出時無法發揮,而且對喉嚨也會造成傷害。

聲音訓練的第二部分是從主動的去發聲到靜下來聆聽歌曲中的情緒變化。高銘謙老師播放幾首大家耳熟能詳的流行情歌,同樣一首歌還找來不同性別、演唱風格和個性迥異歌手的版本,讓同學仔細去分辨,同一首歌經由不同歌手的詮釋之後,會唱出怎樣情緒和風味的歌曲呢?這樣的訓練主要是讓我們去發掘聲音表情的奧妙,原來除了音色和音調之外,每種聲音在不同情境之下也帶有不同的情緒反應和變化。

肢體訓練課

換上寬鬆的體育服裝,刺激的肢體訓練就要來了!
身為專業的劇場演員,將自己的身體狀況和體態維持在一個最佳狀態,是每一位演員的義務與責任,當然紮實的肢體訓練是不可免的。

金枝演社的李允中、顏琨錤兩位老師帶領同學們盡情的擺動肢體,在一次次反覆的動作中,讓自我掌控肢體的能力慢慢增強。同學雖然都做得滿身大汗,但在盡情揮灑汗水之後,卻能得到一種身心靈的真正放鬆。

劇本導讀課

最後是整個活動的壓軸─劇本導讀課。鄭淑娟老師將全體同學分為五組,各組都需要依照老師指定的角色,再加上各組組員腦力激盪出即興又富創意的劇情,實際的站在眾人面前演戲。每位同學都十分專注於詮釋自己的角色,並也都非常活潑大方地展現自我,在組員彼此討論劇情的過程中,培養團隊合作的精神。在劇團中推出的每一部戲,一定都要靠幕前幕後的團隊憑藉合作無間的默契,才能順利將一齣精心籌備的戲碼完美呈現在觀眾面前。

每一位參與活動的學員都是那樣的大方,不吝於展現對表演的熱情和欲望,在互相討論時對表演動作也有獨到的見解。

收穫豐碩

大夥用笑聲為為期兩天的金枝演社中興巡禮畫下了完美的句點。

暮色低垂,時光飛逝,已經到了和大家道別的時刻了,所有參加活動的同學都不捨離去。回顧兩天的活動,真是收穫滿溢!對於表演和劇場,大家都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金枝演社的老師們也熱情歡迎有興趣的同學加入金枝演社,為臺灣劇場盡一份心力。

後記

十分感謝金枝演社為了此活動,動員諸多表演老師,傾囊相授他們在表演工作上的心得,讓中興的同學度過了一個非常充實且滿載而歸的周末。期待下次能有更多為臺灣這塊土地辛勤付出的藝文團體,到中興大學跟同學做心得的分享及交流,讓我們更能貼近和了解本土文化。

外界眼中的金枝演社:

「金枝演社擁有旺盛的生命力…,臺灣需要這樣的藝術團體。 」──林懷民,雲門舞集創辦人

「為了讓觀眾親近戲棚,金枝演社以俚俗、外放的情感表達,及豐富炫麗的色彩,呈現出臺灣俗民與文化的特性,讓藝術成為生活的一部分。 」──新臺灣周刊

「金枝給人的印象是相當草根又武功高強,就好像現代臺灣的梁山泊。」──表演藝術雜誌

「金枝演社是一支經常讓人吃驚的劇團。 」──紀慧玲,資深媒體人

「在我心裡,金枝演社劇團是一個認真的劇團。 」──李國修,國家文藝獎得主及屏風表演班藝術總監

 

參考資料:
金枝演社:http://www.goldenbough.com.tw/2006/profile_1.htm
金枝電子報:http://www.goldenbough.com.tw/2006/epaper.php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