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處雙語資訊平台ASK NCHU

專屬興大人的鹿鳴電視臺即將開播!!

文|陳稚尹(中興大學外文系三年級)

中興大學鹿鳴文化資產中心鹿鳴電視臺,即將於2010年12月6日開播囉!經過一年多的籌備,在電視臺老師及同學的努力下,由學生製作的節目即將在中興校園各大電視牆全力放送,屆時將帶給中興校園一個全新視野。

關於鹿鳴電視臺

鹿鳴電視臺於2009年開始籌備,並在隔年一月正式招募培育電視臺的種子成員,2010年的春天,一群懷抱傳播夢想的同學開始進行培訓課程,培訓的重點放在新聞編輯、新聞採訪、電視節目製作、電視臺實習等四大方向。鹿鳴電視臺的創立,提供同學一個可以接觸傳播媒介的實習場域,讓學生有機會可以在正規課程之外,能多元培養興趣及參與傳播領域的多樣課程。電視臺專任助教李宥琁表示,電視臺提供給對傳播有興趣的同學一個很好的發揮空間,透過專業的學習及實際操作,學生把心中的想法及理念化為一個個很棒的作品。鹿鳴文化資產中心更期許鹿鳴電視臺能成為校內重要的資訊傳播中心。

在平時的訓練課程及作業拍攝外,學生也實際參與電視節目製作及攝影棚錄影。電視臺攝影棚位於萬年樓一樓鹿鳴文化資產中心,專業的設備讓學生能夠親自體會電視臺錄影實況,感受專業電視臺的實際運作。電視臺授課老師趙寧宇表示,在沒有傳播科系的支援下成立電視臺,雖然在學員初期的培訓上會花比較多的時間, 但是正因為沒有傳播科系,所以電視臺的成員來自不同的科系, 有不同的專業背景。學員的多元性,使得大家在節目製作及各項創意上,能從各種不同的視角,彼此激盪出不同的火花,非常可貴。趙老師更進一步表示,常常忘了這群可愛的學生不是傳播科系的學生,他們展現出來的企圖心與製作能力令人驚艷!他並感到很幸運能夠帶領這群電視臺小種子。

鹿鳴資產文化中心更舉辦各式各樣的電影或媒體傳播講座及研習會,提供學生更多的學習機會,並與業界產生交流,更進一步拉近學生與媒體專業人士的距離。

五花八門的學生自製節目

今年5月,第一屆種子學員在接受一系列培訓課程後,開始提出節目企劃。由各個節目製作人提出構想,經過與趙寧宇老師及余國強老師的討論指導下,著手製作電視節目。從一開始的節目片頭、預告片,到節目拍攝及後製,全都由學生一手包辦。過程雖然辛苦,節目內容在老師的建議下也是一修再修,但看到自己從無到有的節目完成,一切的付出都讓同學感到值得。在12月6日的開播典禮上,預計有諷刺媒體亂象KUSO搞笑戲劇類節目《還在想》、介紹臺中大大小小好玩地方的旅遊節目《出遊好心情》、網羅中興校園附近好吃誘人的美食節目《校園集食通》、用音樂及影像記錄自己故事的音樂類節目《交響興人夢》,以及劇情類短片《藏鬼》預告片。《交響興人夢》節目製作人陳同學表示,看著自己的節目從一開始腦海中的構想到實際產生出作品,這樣的結果真的很令人興奮,更因為節目製作而學習到更多東西,像是出外景拍攝的臨機應變及團隊合作,也因為做節目認識了更多人而使視野變開闊,更期待開播當天能讓所有中興大學同學知道學校有這麼一個與學生息息相關的電視臺,並且喜歡我們的節目。

除了電視節目,《鹿鳴新聞週報》更提供同學與自身相關的新聞消息。鹿鳴新聞週報由鹿鳴電視臺學生製作,報導關於中興大學學生的大小事。開播後預計每個禮拜播放一次,不僅提供給中興同學息息相關的訊息,更拉近了同學與電視臺的距離。

顧一切熱血團隊

只要經過萬年樓一樓鹿鳴文化資中心,常會看到門口放著幾十雙同學的鞋子,究竟是怎樣的熱情驅使這一群電視臺學員只要空堂或下課甚至放假時都會來報到呢?他們來自不同科系與背景,每個人也有不同的想法與理念,在沒有傳播科系的中興大學,一起共同打造一個專屬興大人的電視臺。電視臺助教李宥琁表示,參加電視臺沒有學分更沒有相關科系的支持,又要兼顧課業與平常生活,一定要有足夠的熱情驅使才有可能辦到;欣慰的是,學生努力過來的作品也不比相關科系遜色。

電視臺公關組總監暨《還在想》製作人李同學當初因為對影像製作的興趣,剛好又看到招募新血的傳單,就因緣際會加入了這個大家庭。她開玩笑的表示,電視臺的夥伴像是一群瘋子,常常會為了趕進度而過著清晨5點入睡、早上七點拍片的生活,一路走來都覺得不可思議;不過因為身旁有志同道合的朋友互相支持,讓這段過程雖然風風雨雨卻也令人回味。

李同學更進一步表示,在電視臺學到的不只是傳播專業與技術,更可以培養行政方面的能力,此外也認識許多有想法的朋友彼此交流,更讓視野變得宏闊及多元化,是個大學生訓練自我及增加素養的好地方。

李同學更進一步表示,在電視臺學到的不只是傳播專業與技術,更可以培養行政方面的能力,此外,認識許多有想法的朋友彼此交流,更讓視野變的宏闊及多元化,是個大學生訓練自我及增加素養的好地方。

現在在中興校園看到有一群人扛著專業攝影機拍攝的景象已不足為奇,文學院提供同學多樣化的專業設備,給同學實現傳播及影像的理想,盡情拍攝屬於自己的作品。電視臺助教李宥琁表示,這裡不僅提供給本來對傳播科系有興趣的同學實踐夢想的機會,也讓剛好來這裡玩玩的同學有了不一樣的經驗,這辛苦卻好玩的過程會是人生中很棒的過程,甚至可能是很多人一輩子只有這麼一次的體驗。電視臺同學即使每天都過著忙碌熬夜的生活,卻還是秉持熱情樂此不疲,展現更多令人鼓舞的作品。

12月6日歡迎準時收看!

鹿鳴電視臺開臺在即,電視臺學員也為了這項盛事籌備許久。開播儀式將於12月6日中午12點於綜合教學大樓一樓廣場舉行。此次的開播活動,鹿鳴電視臺將與全校各大電視牆合作播放,象徵鹿鳴電視臺邁向專業的里程碑,以及電視臺開始公開運作的開端,也期許鹿鳴電視臺的開播能為中興校園注入一股全新的氣象。電視臺助教李宥琁說明,開播後期許電視臺能成為學生表達意見的校園媒體,讓學生更關心社會並增加學校知名度,以達到對外宣傳的效果。
電視臺授課老師趙寧宇表示,期望開臺能一舉打下鹿鳴電視臺的知名度,奠下電視臺立基臺中的基礎,開臺只是個開始,希望在得到學校認可後,逐漸往校外發展,除了成為學校對外發聲的管道,更希望能透過電視臺連結起校園、社區、地方的文化資源與發展。

電視臺的同學更期待自己辛苦熬夜拍攝、剪接的節目在群眾面前播放的成果,幾個月來默默的努力終於要公開發表了!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