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處雙語資訊平台ASK NCHU

「筷」樂做環保

文|李純芬(中興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三年級)

三餐伙食在外的你,還在使用竹製的衛生筷嗎?你知道衛生筷對環境和人體會造成什麼樣的影響嗎?「環保筷」又是什麼,具有什麼樣的意義?你是否覺得環保團體所倡導的環保工作,距離我們很遙遠?其實做環保,就從你我手邊開始。

衛生筷的潛在危機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周邊的人已經開始使用環保筷。以前的上班族往往由於忙碌,三餐總是在外面解決,不知不覺中與衛生筷(免洗筷)的距離拉近許多,但目前卻漸漸地改用環保筷。或許周邊的人已經瞭解到環保筷的意義,因此養成使用習慣。不過,還是有許多人主要是為了生活而忙於目前的工作崗位,卻不知自己每天吃進多少毒素。

「免洗筷也有人稱為衛生筷,20年前為了防治B型肝炎而倡導使用。」[1]從這句話可以瞭解,衛生筷對人們長達20年的影響,並且已經內化成人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是,20年後的今天,消基會向各大便利超商做衛生筷的採樣赫然發現,近半數以上的衛生筷沒有標示廠商名稱或地址,並且印刷位置都在包裝內側。[2]根據消基會的報導可以瞭解,許多衛生筷製造商並未標示公司地址表示負責,印刷油墨的成分也不明確。

除了部分廠商不願負起衛生筷的危機之外,製作衛生筷的過程更是驚人。一般製作衛生筷的方法往往為了「消毒」,將竹筷放置於黃色的液體中煮沸,此黃色液體就是所謂的二氧化硫(sulfur dioxide)。許多人往往不清楚二氧化硫對人體造成嚴重的影響,例如,慢性中毒、引起食欲衰退、排遺閉塞和氣管發炎[3],皆是二氧化硫對人體造成的危機。其實為了避免二氧化硫對人體的傷害,在製作衛生筷的過程中,必須將泡過二氧化硫的竹筷浸泡在清水中一星期,但是有許多廠商為了省下時間而將這道重要手續略過。[4]

衛生筷對人體造成的危機不僅二氧化硫,消基會也指出,「免洗筷製作過程中,為了保持較好的賣相,業者以亞硫酸鹽處理,防止筷子變黃、變黑及發霉。一般人吃下亞硫酸鹽後,在體內可轉變為硫酸鹽,隨尿液排出體外,但有些人對亞硫酸鹽產生過敏,尤其是氣喘患者,食入過量的亞硫酸鹽可能會造成呼吸困難、腹瀉、嘔吐等症狀。」[5]在在顯示衛生筷內含的毒物驚人。

不只是人體內環保,外在更要環保

不使用衛生筷不只是為體內做環保,更可以為人類生活環境盡一份心力。衛生筷的素材往往來自東南亞的竹林,或者大樹。根據環保人士指出,一棵生長20年的大樹,可以製成三千到四千雙筷子,但是臺灣每年要用掉100億雙衛生筷,換句話說,一年要吃掉290萬棵樹。[6]製作衛生筷需要大量砍伐樹木,嚴重則容易造成土石流等天然災害,此舉已經嚴重到影響地球的環境生態。

為了自己的健康與地球的環境生態,使用環保筷確實能為地球盡一份心力。不過,環保筷的材質是什麼?環保筷的材質一般有木製、合金或者塑膠製成的。雖然有些材質是木製的,但是只要重複使用,依然可以減少垃圾量,達到做環保的效果。

環保達人的現身說法──吳純嘉、林宜萱

文學院的臺灣文學研究所有兩位環保達人,一位是所上助理吳純嘉,一位是碩三的林宜萱。這兩位平時除了使用環保筷之外,更會攜帶自己的環保用具,例如,環保盒、購物袋等。

中午時刻,一走入臺文所的辦公室,馬上就可以看到吳純嘉吃著母親為他準備的便當。「只要所上當天沒有活動,就會自己帶便當……」吳純嘉如是說,他認為,自己帶便當不僅可以節約便當盒的能源消耗,也可以吃出健康。從大學時期就開始使用環保筷的吳純嘉,當初認為要使用環保筷就是希望對地球盡一份心力,尤其是地球的資源有限,希望留給後代子孫更好的生活空間。

吳純嘉表示,自己自然而然養成的環保習慣,也進一步影響周遭的朋友,做環保以維護環境的心態能夠影響更多周圍的人身體力行,也讓自己更有成就感。節能減碳早已經深深烙印在吳純嘉的心上,他由衷的呼籲,地球只有一個,大家應該要好好的珍惜。

林宜萱開始使用環保筷是在大學畢業之後。在職場上她看到同事都使用環保筷,同時也有許多民間的環保團體宣傳環保的重要,於是自己也在耳濡目染之下養成了做環保的習慣。

林宜萱對環保的看法是,生活中隨時隨地都可以做環保,對她來說環保只是舉手之勞,看自己願不願意罷了。她還進一步認為,以健康概念、個人風格來推行環保筷是一個很好的方式,將環保筷的使用推向流行的尖端,不僅可以達到環保的效果,也可以對身體健康有益,並塑造個人風格。林宜萱也瞭解,衛生筷是經過漂白,這些毒素都對人體有害,再加上會製造許多不必要的垃圾,若能使用環保筷,必能降低垃圾量。

除了環保筷之外,林宜萱還自備購物袋去賣場購物,出門就攜帶水壺,平時做好垃圾分類等工作,其實這對她來說一點也不麻煩,她一再認為這些都是舉手之勞的日常生活習慣而已。

林宜萱希望能夠減少對地球的傷害,多愛護地球,對生活在當下的我們是受益的,對以後也是。「環保是一種生活方式,一種對於生活品質、生活美學的追求。」林宜萱如是說。

從衛生筷到環保筷的轉變意義

前述曾說明衛生筷之所以遍布全臺,是因為20多年前政府呼籲人們必須養成衛生習慣,以避免B型肝炎的傳染。如今可以從各界推行環保筷的理由與動機中,瞭解到衛生筷的時代必須漸漸結束才行。無論是從體內環保的角度出發,或者為地球的環境著想,環保筷的使用還是比衛生筷更適合於21世紀的環境,不是嗎?從衛生筷到環保筷的轉變,其實就是蘊藏了人們對地球、生態萬物的感念之情,人不再以人為中心,漸漸地思考生態環境的存亡,誠如吳純嘉所言,地球只有一個,許多生態已經漸漸消失,人類不能再自私的以自我為思考中心,更應該考量周遭的環境才是。

參考資料

[1] 消基會網站所發佈的訊息〈免洗筷、問題多〉:http://www.consumers.org.tw/unit412.aspx?id=543
[2] 同上註。
[3]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607013110325
[4] 衛生筷的製作過程:http://big5.chinabroadcast.cn/gate/big5/gb.cri.cn/3821/2004/06/21/142@202795_1.htm
[5] 消基會網站所發佈的訊息〈漂白劑殘留!餐廳免洗筷抽檢〉:http://www.consumers.org.tw/unit412.aspx?id=1030
[6] http://www.wretch.cc/blog/angelgrace/18194029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