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處雙語資訊平台ASK NCHU

萬和宮老二媽西屯省親遶境紀實

文|森林所三年級杜亞潔

每年農曆三月,臺灣各地的媽祖遶境都是一大盛事,無固定路線的苗栗白沙屯拱天宮媽祖往北港朝天宮遶行、大甲鎮瀾宮媽祖往新港奉天宮遶境十八庄等。臺中的旱溪樂成宮媽祖行走當年農田水利的九庄路線,也是臺中宗教巡禮中不容錯過的盛會。
在眾多的媽祖遶境行程當中,相較於其他宮廟的遶境,臺中南屯萬和宮老二媽省親遶境不僅只有短短兩日,往返西屯娘家兩地奔波的傳說更富有故事性。此次鹿鳴電子報記者隨行老二媽往返西屯,為您介紹老二媽的故事。

老二媽傳說 附靈故事說過往

根據《萬和宮志》記載,在清嘉慶八年(1803)十一月間,萬和宮增塑一尊「老二媽」神像舉行開光點眼儀式,當天一位住在西大墩大魚池(現今西屯區西平里烈美街西平公園內)的一位十八歲閨女廖氏品(娘)遽行仙逝,其人生性乖巧,早具慧眼,深得鄉里喜愛。一位賣什細(販賣針線女紅商人)從外地經過犁頭店萬和宮時,卻在此地遇見身穿新衣的廖品(娘),並受託轉告其父母:家門前的桂花樹下有兩枚龍銀可取出使用,請父母不要傷心難過。賣什細者回到西大墩後,聽聞廖品(娘)已經仙逝,心中雖有疑慮,但仍依言轉述。眾人半信半疑到桂花樹下挖掘,發現果真有兩枚龍銀。之後,其親人思女心切,到萬和宮探視,卻見神像老二媽留下淚珠,因此臺中人確信廖品娘已化身為萬和宮的老二媽。

自此之後,每年的農曆三月由西大墩信徒主導,迎老二媽回大魚池省親以解思鄉之情,屆時西屯地區香客絡繹不絕,而廖家後代子孫亦敬稱「犁頭店媽祖」為姑婆。當時盛況空前信徒眾多,單一路線無法滿足信徒的心願,故增塑「聖二媽」神像一尊,轎分兩路繞行東西線一同前往大魚池,翌日回宮時必經過傳說中老二媽外婆家的何厝庄,此路線一直延續迄今。

在這段傳說故事中,南屯萬和宮媽祖分身的老二媽與西屯廖姓家族緊緊相繫,西屯人亦稱老二媽為「姑婆」,在神人之間的想像親屬關係聯繫了百年的情誼並成就了兩地連續不輟的遶境盛事。

老二媽遶境 連結兩地人事

3月25日清晨六點,信眾聚集於萬和宮前,身著黃色服飾的丹慶季工作人員在廟門內外張羅。丹慶季是西屯區域為老二媽省親遶境而成立的社團組織,隨行鑾轎往返西屯與南屯兩地,同時在遶境行程中決定各個停留時間。

如同傳說所敘明,老二媽遶境路線往親家前行(西屯烈美堂),回程則過路何厝庄,該地是傳說中廖姓閨女外婆家,遶行百年來皆未變更的目的地,期間停留大魚池烈美堂,由廖家後代設宴擺桌盛大接迎。

相較於其他地區遶境以媽祖所在廟宇為首的形式,南屯萬和宮老二媽省親遶境係以西屯丹慶季服務會偕同萬和宮為主要的服務人員。在老二媽起轎前夕的祝禱也顯現了地方宗教與政治力的聯繫,當天清晨由臺中市長胡志強偕萬和宮董事長蕭清杰向媽祖獻鮮花、素果與財庫(金紙),與會者除臺中市議員,亦有民政局與文化局首長,遶境所經區公所區長與各里里長亦參與其中。

老二媽往返西屯,沿途停留十餘個據點,每一個據點都由地方重要人士接駕,其中以各里里長為多。本次老二媽安座西屯清靈宮則由臺中市議員陳淑華接駕,接駕人隨鑾轎進廟,並祈求地區平安順事。

行腳西屯 一路急行的陣頭

老二媽行路由煙火炮炸揭開序曲,其後便是陣前車隊與鑼鼓隊,一陣喧鬧的樂音與炮聲後,便是老二媽陣前的神將,我們熟悉的千里眼與順風耳是陣容中不可或缺的一員,而隨地方接駕廟宇屬性的差異也有三太子與土地公等神將偶的出現。神將之後,遊龍領著陣頭前進,媽祖鑾轎以頭旗為先,輦轎仔殿後,兩側隨行涼傘與頭燈,待兩方接駕陣頭相迎後,媽祖鑾轎便可安座於宮廟當中。

當日微雨的天氣為傳說中媽祖省親落淚的故事增加了顏色,在這段過程當中,丹慶季工作人員不斷呼喝著時間緊迫,轎夫挪抬著鑾轎向下一個停據點奔馳,尾隨於後的信眾便跟著奔跑,而這也是在整個遶境行程中最為殊異的景觀,遶境時間之緊迫彷彿暗喻著老二媽返鄉心切。

時代下的信眾 不變的平安希冀

過往的農業時代,由於來臺開墾的先民生活艱苦,媽祖信仰是凝聚人群與信念重要的依靠。而今變動多端的時代,現下生活雖不似過往單純,生活有了不一樣的形式,不變的仍是信眾對於平安的祈求。

透過這樣的信念,信眾持續參與遶境祈求平安順事,而在每一次的儀式參與當中獲得平靜與感動。沿途參與的人群以長者為多,更有父母攜兒帶眷前來參與遶境。

儀式路途所經的民家,多設香案餐食以供進香隊伍取用,隨後從炮炸聲光當中信眾得知老二媽的到來。安座是整個進香過程當中媽祖與信眾最近距離的接觸,安座後由工作人員揭起鑾轎的轎簾供信眾瞻仰容顏,有意祈求平安者可鑽轎腳尋求媽祖的庇佑。在這些儀式的過程中,感官極為重要,信眾透過眼耳鼻舌身在儀式的參與中得到「平安」的慰藉,從眼見鑾轎、鼻息煙火、耳聽炮炸、吃食飲宴、跪拜祈禱等眾多感官的衝擊當中親身參與感極為強烈,這些身體力行的儀式雖瑣碎繁複,但確確實實在每一個實踐當中深植民眾對於平安的許諾。

結語

老二媽起程前的祝禱,胡市長呼籲越來越多人來參與遶境盛會。傳說中廖家閨女化身為媽祖坐駕萬和宮,連結了西屯與南屯區域的人群故事,在遶境路途中,不同世代與身分的人群都參與了這場盛會,我們看見民眾行路中對於生命最單純的渴望,也看見不同地區人群互相分享與支持的可能性。世代傳承間,老二媽的故事將隨著三年一次的省親遶境延續下去,我們也將延續西屯與南屯情誼的美好記憶。

註:老二媽省親遶境各停留點

【3月25日起程】
南屯萬和宮→水安宮→大河公廳福德祠→大鵬里福德祠→大福里福德祠→逢福里福德祠→上石里福德祠→武兌宮→大魚池烈美堂→西安街143巷→逢甲公園(與聖二媽會合處) →抵達清靈宮
【3月26日返程】
西屯清靈宮→上石路新都心→部後福德祠→河南公園→福壽宮→何成里福德祠→文心-市政北三路(老二媽與聖二媽會和處) →水安宮→萬和宮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