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處雙語資訊平台ASK NCHU

張作驥導演談電影──寫父親與母親的兩部溫馨力作

文|葉采儒(中興大學外文系二年級)


「有沒有人看完片子,想打電話給爸爸的?」

這是張作驥導演在座談會開始前向觀眾提出的一個問題,現場不少人舉手,其中一位觀眾回答:「因為有愛就要把它講出來,不然會後悔。尤其是在片尾部分,收錄了好多人想對爸爸說的話,那段影片感觸特別深。」

新學期的一開始,「中興大學黑森林社會文化工作社籌備小組」便與「張作驥工作室」合辦了這場座談會。會中先播放了去年張作驥導演的作品──《爸……你好嗎?》,接著導演及演員高盟傑在現場和大家分享片中故事,最後也介紹今年10月即將上映的溫馨力作──《當愛來的時候》。

《爸……你好嗎?》──張作驥導演第一部溫馨動人力作

張作驥導演以擅用魔幻寫實的手法聞名,從前作品多著墨於黑社會題材,而「爸……你好嗎?」則是一部以親情為主軸的片子,描寫了10種不同父親的個性,以及他們關心孩子的方式,其溫馨動人的風格有別於從前。

不過,這樣感性的路線看來也獲得觀眾的好評,當主持人問大家:「覺得這部片成不成功呢?」回應的是一陣熱烈的掌聲。

什麼樣的因緣際會下興起拍以父親為題材的電影?

導演答:「這說來話長……簡單一點講就是我父親是看不懂我拍的東西。他是外省人、廣東人,從前接觸的是粵語,所以基本上來臺灣這二三十年來國語還是講不好。但是他看了兒子大概拍了4部片子,都是閩南語或客家話,便很感慨地說:『你可不可以拍一點我聽得懂得電影?』」

導演當時馬上便答應了父親,但後來卻忘記了,父親也去世了。「之後是有一次看到自己的孩子在小學學閩南語,才又想到自己好像有答應爸爸這個事情……」

臺灣社會少了一種人與人之間直接的對話

導演提到當時用「爸……你好嗎?」這個片名時,大家都提議改名字,什麼背影啊……父親啊……這類比較文學一點的名稱。但最後導演還是堅持這樣直接的表達,他說:「現在的臺灣社會,就是少了這種人與人之間直接的對話。」

導演本身跟父親的相處模式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

「我跟我爸爸這40幾年來大概只講了500句話吧!我爸都不講話的,唯一的特色就是吃水果、吃魚頭,他是一個很文靜的人。」但導演也提到:「我爸在我面臨抉擇時,總是會講一句話:『如果你覺得是對的,那就去做吧!』但我知道他在這之前已經跟我媽吵了一頓了……」

毛筆寫劇本

導演提到:「其實父母親大部分都是不贊成小孩走電影這行,說穿了就是怕有一餐沒一餐。」

導演本身也是當助理當了十幾年,他說:「有一天突然覺得賺錢其實很簡單,因為身為一個副導演,假如戲多的話,一個月5、60萬跑不掉;但是想當導演、自己說故事,卻是遙遙無期。」

導演回想當時……因為自己文筆不好,一開始的劇本寫得跌跌撞撞,那時候也沒有電腦,就賭氣索性用毛筆寫。他笑談:「寫到一半就後悔了,因為原稿寄出去時上面是一片塗塗改改;不過後來也是因為運氣好,得到新聞局的優良劇本。從此,爸媽也不再對我整天窩在家裡寫劇本的行為持反對意見了。」

「小爸爸」──演員高盟傑的真實故事

「爸…你好嗎?」其中的一個小故事──「小爸爸」,描寫一位早婚的爸爸在離婚後獨自撫養小孩,於現實生活的壓力下面臨人生的最低潮,但孩子卻一點也不責怪父親,反而用最真誠的話語對他喊話。

這故事取材自演員高盟傑的親身經歷,而也由他自己在片中飾演這位小爸爸。他回憶當時拍攝的現場:「那次就是淚流不止,是第一次拍到自己收不回來,因為那時也是自己人生最低潮的時刻。」

導演補充:「他當時一天只能拍兩場,一哭就跑到外面去了,哭到最後那喉嚨幾乎連膽汁都吐出來了。」

導演希望吸引國中生來戲院

去年「爸…你好嗎?」上映時,導演說戲院裡幾乎都是30歲以上的人,讓他很失望,因為導演希望吸引的其實是國中生這輩的人。他說:「之前拍青少年紀錄片,發現所有人格形成幾乎就是在這段時間,國二國三這段時間幾乎可以決定一個人的未來。但是……他們一聽到『爸…你好嗎?』,肯定不會來,國中生不會看。」

拍完了父親,沒有不拍母親的道理。導演最後便決定使用長片、用一個17歲年輕少女來包裝這部電影──「當愛來的時候」,希望吸引更年輕一點的觀眾進戲院。

「請導演講一句話來推薦大家進戲院看這部電影──《當愛來的時候》」

導演馬上笑著回答:「這個我是最不會的。從前我還被師父罵說:『連自己的片子也不會推銷!』所以後來我就都說…你不一定要支持國片,你只要支持你喜歡的電影這樣就好了!因為誰說一定要支持國片,只要是好看的就可以去支持,洋片也有可以支持啊。」

因為對導演而言,電影只有分兩種,一種是「好看」,另一種是「不好看」。他說:「當大家回想一部電影,就真的只能記住一、兩個畫面而已,但就那一、兩個畫面大家就覺得好看了;相反的有時候一部電影,花了幾千億去製作,大家在觀賞後甚至連一個畫面都記不起來。」

導演提到:「如果你喜歡談父親的這部片,現在有另一部不會那麼灑狗血的,因為這『當愛來的時候』是長篇,不會要你一下子進入故事裡頭。它是能夠在你看完後有點感覺,可以再推薦給其他朋友。」

最後,導演也提到拍「當愛來的時候」最重要的目的,就是希望當觀眾看完電影時,「會不會想要打電話給誰啊?想到誰啊?」

《爸……你好嗎?》How are you, Dad ? 

    本片描繪十種不同性格的父親,用各自的方式表達對孩子的愛與關懷:老闆為不良於行的女兒過生日,沒想到小弟竟然買錯了蛋糕,於是展開一場搶救蛋糕大作戰;清早剛下班的工人,為了帶遲到的兒子趕火車,急忙地騎著三輪車載兒子穿過山間與小溪,跟火車賽跑……。
故事中不時穿插令人發噱的幽默和至深的情感,生動且細膩地呈現臺灣的社會現況,並道出你我和父親之間那份既疏離又難以表達的愛。
全片沒有你我熟悉的張作驥式的暴力血腥鏡頭,但充滿感情的江湖味依舊,近年張作驥電影風格趨向兩極化,為接踵而至的新作醞釀風暴,繼《忠仔》、《黑暗之光》、《美麗時光》、《蝴蝶》之後,又一情感豐沛之風格力作。

資料來源:《爸…你好嗎?》- Yahoo!奇摩電影http://tw.movie.yahoo.com/movieinfo_main.html/id=3128

《當愛來的時候》When love comes
    來春的媽媽終於生了一個弟弟,全家都沉浸在一片喜氣中,但來春卻不以為然。她瞧不起當人「細姨」的媽媽,窮盡青春年華為人生育孩子,生了她、又生妹妹,現在終於拚出了一個男孩,卻又能代表什麼?讓人更受不了的是,最近家中也多了個從金門來依親的自閉叔叔,講話做事永遠慢半拍,簡直讓她難以忍受。來春想暫時逃離這個家,想隨男友宗福一起去環島,卻突然被放了鴿子…。
    被迫待在家的來春,意外發現自己懷了孕。震驚的她打手機告訴宗福,宗福竟從此失去音訊;而當她前往宗福住處時,卻發現他早已人去樓空了。情緒幾近崩潰的來春在慌張無助下,幸好有大媽適時的關愛、叔叔無聲的陪伴,讓她逐步找回了被人關心、被人愛的感覺。然而,此時爸爸的突然病倒,卻也讓她體會到世事的多變、以及親情的重要。
    來春該如何面對她的未來?她還會再遇到男友宗福嗎?她會拿掉腹中孩子,還是勇敢地生下他?一個充滿愛、溫暖和陽光的故事,即將登場…。
資料來源:《當愛來的時候》官方部落格http://whenlovecomes.pixnet.net/blog
照片來源:《當愛來的時候》Facebook http://www.facebook.com/whenlovecomesthefilm#!/whenlovecomesthefilm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