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處雙語資訊平台ASK NCHU

環保‧有機‧拯救生態‧甦活地球──楊秋忠教授專訪

文|謝芸倩(中興大學進修中文系二年級)

全世界最快速的廢棄物處理方法,就在中興大學!

中興大學農業研究領先臺灣,享譽國際,在環保生態、暖化問題日益重視的現今社會,發明世界最快速廢棄物處理方法的興大土壤系講座教授楊秋忠說:「土壤是萬物之母,不當使用化學肥料應該改善。」

楊秋忠有感於臺灣農民皆大量使用化學肥料並大量生產,讓臺灣土壤酸化問題日益嚴重,故以自己畢業於興大植病系,並先後於農藝系、土壤系教學研究的專長和經驗,整合物理、化學、生物技術,加入團隊研究,發明「生物肥料」、「有機廢棄物免堆技術」。不僅為臺灣土壤惡化問題添注一劑改良的強心針,更期盼能為土壤生態平衡有所貢獻。

一個小時讓落葉枯枝變成有機肥,世界最快!

只要一個小時就能將落葉枯枝做成有機肥料!全世界最快速的廢棄物再利用處理方法由楊秋忠研發,往常需要兩個月至半年時間才可製作成有機肥料,楊秋忠將製作時間縮短為一個小時。製作方法首先將落葉進入大型攪拌機變成細碎體,後放入快速處理的容器,加入整合技術的微生物劑,約一個小時即可得到有機肥料。目前已與政府單位進行產學合作,要將快速、方便又環保的技術讓全臺灣受益。

發明快速製作有機肥。

楊秋忠表示,快速處理的技術和堆肥原理相同,因此同樣的容器、方法,除了利用落葉枯枝作魔法,人類日常生活所剩餘的食物也可以做到,「有機肥料製作是我吃飯包時想到的問題,立刻將飯菜拿進實驗室作實驗。」

楊秋忠在訪談中透露自己熱愛思考、喜愛在生活尋求問題並解決的熱忱,他表示,土壤是萬物的母親,所有生活都離不開土壤,但臺灣土壤利用知識普遍不正確,農民大量使用化學肥料施磷肥及氮肥,越是大量施用,土壤酸化越加嚴重,「微生物肥料是種趨勢,只要改良使用微生物肥料,就可讓土壤重新發揮應有的功能,提高生產並且減低環境傷害。」

「土壤是萬物的母親」──對於臺灣土壤環境的愛惜與呼籲
「健康的土壤,讓土壤充滿為生物的多樣性,合乎自然倫理法則,才有農業食品安全的基礎,擁有安全農業,人類才能永續健康生存。」楊秋忠表示,土壤如水源、陽光一般,是最基本的資源,人類的生活非常倚賴土壤,土壤可以生產我們所需要的食物、纖維,孕育植物與陽光進行光合作用,更是農業之母,提供糧食生產,更有保安國土、涵沛水源及生態保育緩和氣候的深遠功能,「人類在祖先的傳承下世代經營利用著土壤,應負起歷代流傳的保育責任。」

農民大量使用農藥及肥料來避免蟲害,使土壤永續利用的可能不斷產生危機,楊秋忠認為應該讓一切回歸自然法則,讓有機物及微生物取代化學物,進行平衡。他發明有機肥料、有機廢棄物快速處理技術,可說對整個世界土壤利用及有機農業有重大的貢獻。他希望相關肥料業者也應該負起推薦有機肥料、有機農藥的道義責任,擘劃農業倫理,建立農民環保、推廣有機的肥料、農藥使用倫理與意識。

採訪側記

一般大眾必將疑問,全世界最快速的專利技術,楊秋忠老師如何想到並發明創造?原來,一切都從尋找生活中所示現與存在的問題起始。

「我喜愛在生活中用心觀察,尋找問題,定心思考,一有靈感就馬上寫下來。」楊秋忠愛環保、發明獨步世界的技術拯救土壤生態,其中的靈感及想法,往往都在日常生活中。

「我的身邊隨時帶著小紙條,有靈感就會寫下,我也喜愛在坐車的時候想問題。」楊秋忠說,由於在速度加快,因此最常在大眾交通運輸上產生「天外飛來靈感」。

努力研究有機農業相關發明的楊秋忠,平時也熱愛閱讀文學經典《老子》及繪畫、詩詞,創作《百花詩頌》詩集為一百種花朵寫詩。他有兩張國畫創作,懸掛於興大圖書館。

楊秋忠指出「問題意識」的重要性,鼓勵學子用心看世界,處處皆美好。他說,只要願意腦力激盪,致力培養「問題意識」思維,訓練獨立思考、創造發明的能力,下一個拯救地球或是對地球村社會永續經營有貢獻者,就會是你!

 

 

參考資料:
《綠色農業》、《有機農業的原理和技術》;華書網
中興大學楊秋忠教授研究室『土壤環境微生物及生化研究室』網站
中興大學秘書室興新聞
中國時報c2/臺中市新聞
中國時報《活菌也能作肥料,為生物肥料》專題2005.10.2
教育部電子報289期《廢棄物變身肥料,興大全世界最快》2008.01.03
中國醫藥大學電子報《生命科學講座,楊秋忠教授演講實錄》2009.09.28
農委會《微生物肥料之應用推廣》2005.03.01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