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處雙語資訊平台ASK NCHU

浪潮裡的訊息──翻滾吧!噗浪!

文|張家慈(中興大學中文系二年級)

在個人網誌發達的現代,以「碎碎念」為導向的微型部落格(微網誌)的出現引發極大的風潮,在臺灣應用廣泛的微網誌就屬「噗浪」(Plurk),來看看學生們的使用心得,以及噗浪在學校機關能夠有什麼發展及應用!

微網誌(Micro-blogging,Microlog)是一種允許使用者即時更新簡短文字(通常少於兩百字)並可以公開發布的部落格形式。〔註一〕在臺灣,最為流行且使用最廣泛的非噗浪(Plurk)莫屬。

Plurk於2008年5月12日服務上線,噗浪為其中文音譯,其最大特色在於「時間軸」(TimeLine)的設計,這條時間軸會顯示自己與好友的所有訊息。與一般網頁由上往下拉的閱讀方式不同,噗浪以左右向的設計為特色,越舊的訊息越右邊,並以時間軸排列出訊息出現的先後順序。

每條訊息都限制在140字以內,這樣的限制使微網誌不會像網誌一樣有長篇大論、修辭嚴謹的文章,通常表現出來的會是說話般質樸白話的語言,有些人會透過短短幾行字表達自己今天的心情、正在做什麼、想什麼,或是問問題等等,也可以利用噗浪的功能張貼影片。這樣使得微網誌呈現出更為個人化、個性化的效果,可以說人們就在網站上過生活,好友或粉絲們看到你的訊息會藉由回覆的方式來交談或表達關心。

噗浪另一個好玩的地方在於Karma值的設計,Karma值就是熱度值,適量發表plurk訊息、保持活動都可以增加Karma值;若長期不活動,每天發表超過三十條訊息、交友申請被拒絕等,則會使Karma值降低。Karma值越高就能夠使用到更多的服務〔註二〕,這就讓人有玩遊戲的感覺,當你的等級越高,得到的裝備也就越好。

就讀國立中興大學中文系二年級的林佩萱已使用噗浪一陣子了,她覺得噗浪介於留言跟MSN之間,玩噗浪如果兩個人同時在線上,彼此的對話就跟使用MSN聊天一樣,但如果某一方突然有事要離開,卻不需要像使用MSN時必須知會對方,因為噗浪的溝通模式不是一對一的。

佩萱認為噗浪也可以是公開的會客室,任何人都可以對感興趣的話題表達看法。她說:「如果是MSN,我們通常不會與朋友的朋友產生交集,但噗浪可以。」對這樣的特色,佩萱覺得有點像舞會或者聯誼一類的社交場合,但是更不帶目的,也比較溫和。對佩萱來說,噗浪也是一種即時記錄想法的工具,她說:「我常常在開了新噗之後回覆自己,隨手寫下一些當下的看法,通常整理一下就是一篇完整的網誌。」

國立中興大學圖書館於2009年7月時加入了噗浪的行列,除了公告圖書館舉行的活動、館訊外,也定期發布圖書預約排行榜、電影快報、好站連結等資訊,在數十則公告訊息中可以發現一、兩則節日祝福,甚至也發布過「冬至的故事」這樣溫馨的訊息。

圖書館參考組陳香君小姐說,當初會想到用噗浪發布圖書館資訊,是為了配合年輕族群使用網路的趨勢。她說:「我們其實也知道很少人會常上圖書館首頁看公告,因此就想到用年輕族群使用率高的噗浪作為發布公告的媒介之一。」

至於效果如何?由於公告型的plurk很少人會回應,所以目前尚看不出用噗浪發布公告的效果好不好,但追蹤圖書館plurk的粉絲的確有漸漸增多的趨勢,這保證了圖書館公告在plurk上至少有人會看到。

除了噗浪之外,圖書館近期也在Facebook(臉書)設站。Facebook是一個社交網路型的服務網站,於2004年2月4日上線。Facebook有類似微網誌的功能,用戶可以在塗鴉牆(The Wall,即留言板)上發表字數簡短的狀態,這是公開的訊息,所有朋友都可以看到;另外也有透過訊息(Messages)將私密留言發給特定朋友的功能。Facebook在臺灣最常受注意且使用最廣泛的是附屬的送禮、心理測驗、網頁遊戲等應用程式。

佩萱也曾使用過Facebook一陣子,後來卻決定將帳號關閉起來,為什麼會這麼做呢?她說一開始是為了玩Pet Society(寵物社區,一種寵物養成遊戲)才申請Facebook帳號的,後來因為朋友的關係也玩其他的小遊戲跟心理測驗。她不繼續用Facebook有兩個原因:一、雖然到後來只玩幾個遊戲,而且玩得很節制,但她覺得這樣日積月累花的時間還是很可觀。二、Facebook雖然是社群網站,不過它的應用程式已經喧賓奪主了。打開瀏覽器登入,看到的通常只是朋友最近在玩的遊戲跟心理測驗,而不是他們的近況。

對於有人把噗浪的訊息同步到臉書上,她說:「那我用噗浪就好了不是嗎?臉書讓我想起有一陣子大家寄email,不是用寫的而是轉寄的。」

圖書館則看中臉書上學生使用者多的特點,因此在此設站,不過臉書上的公告都是在噗浪發布後同步過去的,臉書的帳號也尚未完全推廣出去,因此加入粉絲的人並不多。

目前圖書館Facebook 及Plurk的帳號連結都在圖書館部落格「活動報馬仔」裡,未來將會置於圖書館首頁,相信點閱率會增加。

 

 

文字來源
註一: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zh-tw/Plurk
註二: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zh-tw/Plurk

參考資料:
[1]Plurk 之非官方新手入門手冊 (01/19 update) http://weedyc.pixnet.net/blog/post/23311875,2010年2月12日進站
[2] [置頂]放浪人生導覽須知 http://plurker.pixnet.net/blog/post/26293229,2010年2月12日進站
[3] [序]直到今天,我才重新認識噗浪!http://plurker.pixnet.net/blog/post/26214914,2010年2月12日進站
[4]特派J:噗浪創辦人專訪!http://chinese.engadget.com/2009/02/18/interview-with-plurk-founder-alvin-woon/
,2010年2月12日進站
[5]看Plurk纏鬥Twitter有感:「微型」不是網路趨勢,「朋友」才是http://mr6.cc/?p=2827,2010年2月12日進站
[6] [教學] 什麼是Plurk「噗浪」? 如何使用撲浪? http://briian.com/?p=5938,2010年2月12日進站
[7] [Plurk思辯1] 微型部落格的語言模式http://weedyc.pixnet.net/blog/post/19050725,2010年2月12日進站
[8]Plurk與Twitter的資訊架構輕分析http://impapertiger.blogspot.com/2008/06/plurktwitter.html,2010年2月12日進站
[9]Plurk炫風吹,比Twitter更簡單易懂的微型碎碎唸 http://mr6.cc/?p=1812,2010年2月12日進站
[10]河道上的主控權 http://janecy.blogspot.com/2009/07/blog-post_26.html,2010年2月12日進站
[11] Plurk http://zh.wikipedia.org/zh-tw/Plurk,2010年2月12日進站
[12] Facebook http://zh.wikipedia.org/zh-tw/Facebook,2010年2月12日進站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