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處雙語資訊平台ASK NCHU

夢想「計時開始」──鹿鳴電影工作坊入圍金甘蔗影展五項大獎

文|蘇美如(中興大學中文研究所一年級)

如果拍攝一部電影只有7天的時間,那會是何種情形?就在大家開心地放寒假之際,中興大學鹿鳴電影工作坊的「鹿鳴三個八」製作團隊,以7天的時間到高雄縣橋頭鄉拍攝片名為《計時開始》的短片,參加第5屆金甘蔗獎影展,更入圍了五項大獎。

寫在拍攝前夕

金甘蔗影展是由高雄縣橋頭鄉橋仔頭文史協會所主辦,參加影展要先報名說明參展構想、拍攝與後製計畫,再前往當地拍攝10分鐘的影片,拍攝之前還需先由編劇投遞劇本,經一番角逐後初審二十組名單出爐。「鹿鳴三個八」以故事切合時下議題、讓人深感創作熱情獲得評審青睞,從備取再進入圍名單,南下高雄七天的拍攝過程因而展開。

5、4、3、2,ACTION!

《計時開始》編劇兼導演陳安捷同學,將之定位為青春危機的浪漫故事。劇情主要描述一個高中男孩從小由祖母帶大,不愛唸書但非常孝順,某天他蹺課回家要燉四物湯給奶奶喝,材料已放入鍋中開火燉煮才發現家裡沒鹽而外出購買,就在買鹽的途中,遇見了從外地來的女孩,男孩帶著女孩到橋頭當地走走,兩人產生一段情愫。此時男孩家中爐火已燒開,奶奶卻睡著了,面對這十分鐘內的危機,男孩該如何應變與處置?

製片兼副導葉家華同學與攝影兼後製李懿倫同學表示,編劇將劇情設定為男孩由祖母扶養長大,就是為了突顯現今許多隔代教養的問題。另外,在捷運還未興建之前橋頭只是一個純樸的村莊,有外地來的客人進入村莊時,對於橋頭當地居民來說,有種生活圈被入侵、打擾的感覺,隨著捷運的興建,外來的旅客逐漸增多,居民對於外地來的人們,從一開始的防備,到現在開展出人與人之間互動的另一種可能性。劇本設定由外地來的女孩進入橋頭當地,即呈現人際關係由接觸到認識後可能擁有的不同心境。

在拍攝過程中有許多讓成員印象深刻的事件,原本預計前4天拍攝,後三天準備後製工作只需導演與剪接師在場,因此拍完影片後成員們大多已外出或稍作休息,卻在第6天(交片前一天)晚上十一點半,臨時決定隔天清晨6點半補拍男主角騎單車趕回家的戲。成員們表示,雖然交片前臨時加戲大家都很忙亂,但成果卻讓故事更豐富。

有一場在阿嬤家的戲,製作團隊一行人,有的搭車、有的搭捷運,浩浩蕩蕩地將器材運送至較遠的地點進行拍攝。忙了一整天,直到回去驗帶子才赫然發現,女主角的髮帶忘記取下而不連戲,只好又於隔天拍完其他場戲後再重新回到阿嬤家的場景進行拍攝,此事也成為製作團隊拍攝過程中特別的回憶。

入圍金甘蔗影展

2010年2月7日,金甘蔗影展頒獎典禮於晚間六點開始,名單公佈後,「鹿鳴三個八」的《計時開始》分別入圍「最佳男演員(詹鉅洋主演)、最佳女演員(李慧玲主演)、最佳導演(陳安婕)、金甘蔗獎、橋頭文化獎」等五項大獎。

談起入圍的經過與心情,男主角詹鉅洋同學表示一開始沒想到會入圍,因一場騎單車的戲無法收音需透過後製配音,他自己覺得在後製配音時情緒沒有到位、做得不夠好,所以聽到入圍最佳男演員的當下,他感到非常興奮與開心!

女主角李慧玲同學提到,《計時開始》是她第一次以女主角身分擔綱演出,在競爭的20個隊伍中,不乏許多學過表演的專業演員,且大會只挑選其中三隊入圍最佳女演員,「鹿鳴三個八」就是其中之一,讓她覺得自己的演技得到肯定。

入圍最佳導演的陳安婕則說:「知道入圍最佳導演時,我是和大家一起尖叫!」第一次擔任導演工作的她表示,自己對於器材還不夠熟悉,很多畫面都要與攝影師討論,如何拍攝才能表現出她所欲表達的情感。因此,聽到入圍最佳導演是給她最大的肯定與鼓勵。

相較於其他團隊多半由專業的傳播院校參賽而獲得獎項,「鹿鳴三個八」製作團隊以非傳播媒體科系而得到五項大獎的入圍。透過陳安婕的轉述,教導工作團隊拍攝的指導老師認為,他們拍攝的影片除去專業技術上的不足,整體來說已相當不錯的作品。

比賽開始到結束只有7天的時間,在7天裡「鹿鳴三個八」以最敬業的態度呈現出最動人的影片,而他們完成的不只是電影,還有自己的夢想。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