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處雙語資訊平台ASK NCHU

打工真的很笨嗎?

文|陳稚尹(中興大學外文系三年級)

「打工笨死了!」監察院長王建煊的說法引來不少風波,然而,對於學生而言,打工真的是不明之舉嗎?

監察院長王建煊日前參加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與宜蘭縣政府合辦的「閱讀宜蘭‧學習型城市講座」,他除了分享自己的閱讀經驗和讀書方法外,更指出大學生打工是「賤賣人生的黃金時間」,把時間像石頭一樣賣掉,實在「笨死了」。一句「打工笨死了」,引發不少勞工界及學生界的反彈。對於多數大學生而言,打工確實是生活中很大的一部分,課業之餘去打工已是稀鬆平常的事情。然而關於這項說法,中興大學的學生是如何看待呢?

打工靠自己

在中興大學雲平樓擔任工讀生的進修部中文系五年級林昌立同學表示,他認同王院長的說法,因為大學這段念書的黃金時間如果錯過,就不會再回來了。但他認為王院長的說法應該分為兩種人,有一種是真的只為了物質追求或是為了獲得同儕的認同而去打工來滿足自己,另一種是因為家裡經濟狀況不好,需要靠打工來賺取學費甚至貼補家用。他說,王院長要提醒的應該是第一種人,強調學習很重要,學生應該知道輕重緩急。

對林同學而言,打工確實多多少少會影響到課業,但也要看每個人的重心放在哪裡,如果是同時打很多工的話,重心偏掉是很正常的,因為每個人的需求都不一樣,放的重心也會不同,像他自己就是比較以打工為主。

因為家裡經濟因素,林同學從國中時期就開始打工,一直持續到大學階段。畢竟學校跟外面的環境不一樣,打工讓他體會到態度的重要。在外面打工,讓林同學學習到如何跟人應對相處。相對於讀書是比較可以自己選擇的部分,但工作方面就是被迫讓自己學習與人溝通協調。

林同學表示,他不會被王院長的話所影響,但也不可否認王院長的言詞是有道理的,因為自己常在外面打工,花了很多時間在工作方面,也體認到其實學習真的很重要。但林同學也認為,王院長並沒有把話解釋清楚,有些人真的是在如果沒去賺錢就無法念書的情況下而去打工,可能也跟臺灣這幾年經濟狀況不好有關。

從打工中學習

曾經擔過餐廳服務生跟補習班工讀生的企管系四年級李同學表示,王院長的說詞是有他的道理,不過他的態度太過偏激,難免引發騷動,有些同學可能是低收入戶真的需要靠打工來維持生活,王院長要提醒的應該是有些同學把打工的比例放太重,四年該讀的書都沒有讀到,所謂的黃金時光就這樣流失掉了。但李同學也表示,她會拿王院長的話來提醒自己。

李同學當初選擇打工是因為大一剛進來空閒時間較多,想說竟然有時間那就去打工賺錢好了。打工生活也讓她學到很多東西,像如何與人合作及跟上司的應對關係,雖然本身有修一些關於商業管理的課程,但是實際遇到還是另外一回事,而實際體驗更可以跟書本連結。

對於王院長所說現在好好念書以後可以賺取更多錢這項說法,李同學認為,有打工經驗是比較好的,因為出社會找工作時,公司並不會有時間讓你準備,可能會要求你馬上就做,所以如果可以在學生時代有些實務經驗,或是加強自己的語言能力,都會對未來找工作有幫助。李同學也表示,有打工經驗會對未來適應環境比較好,因為從未踏入職場的人,可能會發現跟想像中的不一樣而感到無法適應,有打工經驗的人會比較得心應手。

透過打工,為夢想鋪路

擔任過補習班老師、英文家教及電影片場實習的外文系三年級葉家華同學表示,當初看到這項報導感到非常氣憤,他認為王建煊院長的講法很不公平,每個人打工不一定是為了貪圖短暫的快樂,有很多人是因為家裡經濟因素必須去打工分擔經濟壓力。

葉家華表示,他打工的原因是希望能在課餘時間存點錢,不只減輕家裡負擔,也存些錢為往後發展奠下基礎;爸媽也很贊成他打工,不僅可以培養獨立的能力,更能替自己存錢去實現未來的計畫。葉家華舉例,很多外文系的同學未來想以當老師為目標,補習班就提供了一個很好學習場所,不僅可以培養自己教學的能力,更可以存點錢,打工提供了另一個管道去鍛鍊自己、訓練自己,都是課堂上學不到的。

 

至於在片場實習,他因為身為其中一員,讓他可以深入了解這個行業的真實面貌,若是未來想要往傳播方面發展,一方面可以對這個行業更加熟悉,一方面也會有所體悟。他說,有人可能會因為這樣的工作機會而更加堅定自己的目標,也有人會因為跟想像中的不同而沒有辦法接受這樣的環境,所以有機會到自己未來想從事的行業體驗看看,是個很不錯的經驗。

就課業而言,葉家華表示,既然當初選擇了打工,就要想辦法可以兼顧課業和工作,畢竟自己本業還是學生,還是該以課業為重。他也表示,自已並不會被王院長的話所影響,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想法與意見,但不能因為自己的想法就一竿子打翻所有人,很多人都是因為不得已才去打工,並不是像王院長想的那樣。

打工中是否有遇到什麼困難呢?葉家華表示,不管是在補習班打工或是片場實習,一開始因為是新手,又還是學生,能力難免會受到質疑,就需要花更多時間與心力把事情做好,才能獲得認可,「即使比較辛苦,但付出還是值得的。」

打工並非壞事,如果找到跟自己所學或是興趣,甚至是跟未來發展有關聯的工作,不僅可以增加相關經驗,也可以更了解這份工作,甚至是自己所學的生涯發展,對於往後出社會是有一定幫助的。反之,一些需要靠勞力的工作或是低廉勞工會比較像是在浪費時間。對葉家華而言,打工提供了很好的機會讓他先了解職場,因為先進去職場看過後,會更了解自己缺少了什麼?以及需要加強什麼樣的能力?就可以趁當學生的這段期間,好好培養自己,做好足夠的準備。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