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處雙語資訊平台ASK NCHU

校友「足感心」回娘家──傑出校友表揚典禮與世界校友回娘家感恩晚會

文|王佩馨(中興大學中文所二年級)

2009年10月31日有兩場興大人回娘家的盛事。第13屆傑出校友表揚典禮,讓20位獲此殊榮的校友與其親屬、全校師生一同分享這榮耀的時刻。興大「世界校友回娘家感恩晚會」以高水準的樂團與國際標準舞表演,讓校友感受到學校成長的喜悅與活力。

載歌載舞的感恩晚會

興大90周年校慶系列活動之 「世界校友回娘家感恩晚會」10月31日晚間於惠蓀堂舉行,會中除了邀請多位傑出校友如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央行總裁彭淮南、農委會主委陳武雄外,還有近千位校友與會。校方安排了高水準的樂團與國際標準舞表演,讓校友感受到學校成長的喜悅與活力。

獲得民國96、97年大專盃中區第一名的本校管樂社,以「銅管五重奏」為感恩晚會拉開序曲。接著精采的舞蹈表演輪番登場,主持人之一、葉錫東副校長夫人陳碧華在台上笑言:「晚會安排以舞蹈表演為主,因為跳舞在以前是被禁止的事。」

除了本校國標舞社為校友帶來精彩演出外,校方還特別邀請職業舞團陳奕廷拉丁熱舞團、職業選手許均任、侯婉綾、許哲瑞、林思妤等人,摩登舞冠軍選手侯伯隆、吳麗華等人表演倫巴、恰恰、森巴、探戈,不管舞蹈的風格是優雅還是熱情,他們精準流暢的舞姿都讓會場驚呼聲不斷。晚會近尾聲時,俄羅斯奧運儲備選手Radu 、Lana表演的恰恰、鬥牛舞則又帶來另一波高潮。

為了慶祝興大90歲和歡迎回校的資深師長,晚會安排蕭介夫校長、葉錫東副校長、貢穀紳前校長、孫守恭教授、日籍校友植村親壽上台,一起切八層高的蛋糕。回娘家的前任校長還有黃東熊、李成章、薛敬和,他們都上台致詞,祝賀興大校慶並勉勵興大成為世界頂尖大學。湯惠蓀校長外孫姪女黃維合、羅雲平校長公子羅士凱也上台致詞,黃維合說:「感謝惠蓀堂用我叔公的名字。」羅世凱則以激昂的語氣說:「中興加油」,博得滿堂彩。

本次感恩晚會除了感謝校友在各界的傑出表現外,也是為了感謝捐款給「校友會館籌建基金」的校友。為了募得更多款項,蕭校長還特別「拍賣」歌曲,五萬元的起標價很快地就以20萬元「成交」,由校友會理事長暨順天建設董事長柯興樹得標。柯興樹笑說:「其實是花錢買自己上台唱歌。」他與蕭校長、兩位主持人黃德昌、熊亞萍一起演唱〈朋友〉與〈掌聲響起〉。加特福生物科技董事長程伶輝、葉錫東副校長及夫人陳碧華則分別以中式探戈與倫巴為募款表演。

興大在台灣之外還有10個校友會(日本、香港、中國華東、美國東區、美國南加州、美國北加州、加拿大、泰國、馬來西亞、澳洲雪梨),都對校友會館募款不遺餘力,所以會長都上台接受表揚。南加州校友會長暨前喜瑞都市長欒復青特別從美國帶來〈美國國會致興大校慶〉、〈喜瑞都市致興大校慶〉兩篇賀文,以流暢的英文宣讀。捐款百萬以上的校友美國林氏諮詢公司總裁林英祥、臺灣鴻億實業暨上海翔茂企業董事長李茂盛則上台接受表揚,其他捐款校友也被唱名表揚。

不只是舞蹈表演精彩,同為興大校友的明日之星選手曾善美、超級偶像六強陳以岫的歌唱表演同樣出色。曾善美的歌聲柔美,演唱梁靜茹的〈三吋日光〉、〈如果有一天〉。陳以岫則以張惠妹的〈好膽你就來〉沸騰全場,接著又演唱A—LIN的抒情歌〈P.S.我愛你〉盡顯能動能靜的唱功。

感恩晚會以本校合唱團的表演做為壓軸,〈回憶〉和興大校歌兩曲讓許多老校友不禁起身跟著附和,甚至有人還熱淚盈眶。晚會結束後仍有許多校友在場外敘舊,由此可看出興大人的人情味。

莊諧兼具的傑出校友表揚典禮

中興大學傑出校友當選名單經過近一年的評選後,於10月底揭曉,今年共有20位校友獲此殊榮。興大於10月31日假圖書館國際會議中心舉辦第13屆傑出校友表揚典禮,讓得獎者接受全體師生的祝賀。

興大傑出校友之遴選自1997年開始舉辦,凡是在學術研究、藝術文化、社會公益、聲望品德表現傑出之校友,均得經推薦為候選人,但須經評審委員會全體委員2/3同意方能當選。今年的得獎者涵蓋學術、企業、政界、農林業各領域,也是獲獎人數最多的一屆。

本屆傑出校友有許多人皆在企業居於高位,為董事長、總裁或總顧問的共有7位:美國林氏諮詢公司總裁林英祥、富喬工業董事長張平沼、東方高爾夫國際集團總顧問張法鶴、祥圃實業董事長吳昆民、國泰財產保險董事長張發得、亞洲華人資產管理董事長謝世昌、興農公司董事長楊文彬。

在政界表現傑出的共有5位:監察院副院長陳進利、經濟部政務次長林聖忠、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秘書長陳連軍、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主委章仁香、行政院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副主委宋餘俠。

以在學術界的優異表現獲獎的共有7位:美國農部花卉研究中心微生物學家徐惠迪、香港大學分子生物學所長孔祥復、環球交通違規學校創辦人林美枝、嘉義大學副校長沈在木、台大昆蟲系教授楊平世、農委會林業試驗所所長黃裕星、中研院經濟所研究員蕭代基。楊世盛或許是最沒有響亮頭銜的獲獎者,但他卻是本校蝴蝶蘭環保生態教育園區建造者,也因此獲得〈特殊貢獻獎〉。(得獎人事蹟詳見表一)

由於典禮開放給得獎人親屬與全校師生入場,除了親友獻花的溫馨場面外,還不時可聽到學弟妹給得獎學長的歡呼,如楊平世上台時,學弟妹高呼:「昆蟲加油!」沈在木則得到「學長!你是園藝之光!」的歡呼。興農公司董事長楊文彬獲得最生動的喝采:「楊董楊董你好帥!EMBA以你為榮!」。

受獎者由獲獎人之一張平沼統一致詞,他不時地反問台下觀眾「對不對」、「好不好」炒熱全場氣氛。張平沼說,連馬英九總統上午來參加校史館開幕儀式時,都對興大的貢獻讚不絕口,而且興大是全台歷史最久的大學、中部唯一頂尖重點大學,「難道這不是光榮的嗎?」他激動的反問獲得熱烈的掌聲。

張平沼說雖然興大是以農起家,但現在已成為全方位大學,各領域都有興大傑出校友,他還笑言「中興校友無所不能」,像他自己是讀法律系(現已變為台北大學法律系),後來卻又往經濟發展。張平沼並說,「一個國家不是只有經濟發展,最重要的是有文化素養」,像興大設有「人文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足見其對文化教育的重視。

表一:第13屆傑出校友得獎者簡介
  得獎者姓名
畢業系級
重要事蹟
林英祥
47農業經濟系
49農業經濟所
1於1977年開發銷售預測系統BASES。
2於1980年當選紐約科學院院士。
3於2009年5月捐獻三萬美金予興大校友會館基金。
徐惠迪
51植物病理系
1鼓勵與提攜台灣學者參予國際學術活動。
2促成多個我國與美國的農業雙邊合作計畫。
3於1997年協助本校植病系建立融合瘤細胞培養室。
4 2009年返國擔任國科會伯樂計畫之顧問。
孔祥復
52農化系
1首創單克隆抗體親和純化干擾素技術方案。
2擁有五項中藥研究之美國專利與二十多項國際專利。
3在國際頂尖學術雜誌(如《Science》)發表330篇論文。
林美枝
53社會系
1 南加州校友會創立者,並連任兩任會長。
2自1983年起每年均獲得蒙特力市熱心公益獎。
3環球交通違規學校創辦人,為洛杉磯高等法院屬下最大。
張法鶴
53法律系
1民國五十四年起,利用媒體推廣法律教育,曾於台視節目電視法庭擔任辯護律師,開創台視益智節目大千世界。
2民國六十五至六十九年服務於中影,多次率領影展代表團出國參展,並籌畫《八百壯士》《汪洋中的一條船》 《黃埔軍魂》等四十餘部知名電影,獲得新聞局僑務委員會貢獻良多獎。
陳進利
55農藝系
1民國七十年獲得中華民國十大傑出青年。
2民國九十四年獲頒監察院一等獎章。
張平沼
56法律系
1創立十餘家公司如金鼎投信、環華證卷、富喬工業。
2民國七十八年創立海峽兩岸商務協調會,開啟兩岸商務交流,並成立各種基金會救助弱勢。
沈在木
60園藝系
68園藝所
1推動花卉生技產業,協助輔導民間產業,並於今年獲選2010國際蘭花會議大會主席。
2培育眾多獨特蝴蝶蘭品種,由英國皇家園藝學會登物命名的有120多種,研究成果獲得國家創新獎肯定。
楊平世
61昆蟲系
63昆蟲所
1曾獲國科會傑出獎優等獎與甲等獎。
2曾獲新聞局優良著作金鼎獎、中國時報十大好書獎。
3 1976~2003年間共發表逾200篇論文。
吳昆民
63畜牧獸醫系
1所創祥圃企業名列台灣地區貿易業三百大排行第149名。
2與學術單位簽訂產學合作,幫助農民減少損失,提攜後進人才。
林聖忠
63經濟系
1曾先後派駐南非、波士頓、蘇黎世等地,負責推動台灣貿易加入國際組織。
2民國九十一年因完成我國WTO申請案,隔年榮獲行政院傑出外交人員獎章。
張發得
63應用數學系
1推動國泰人壽登陸中國,並使國泰金控獲利在2007年創下歷史新高。
陳連軍
63歷史系
1曾派駐奧地利、德國、馬紹爾等地,致力推動台灣外交,獲得馬紹爾學院頒發榮譽博士。
2擔任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秘書長期間,致力人道醫療援助,榮獲多國感謝狀。
黃裕星
63森林系
1曾獲行政院傑出研究獎、農委會模範公務人員。
2擔任農委會林務局局長期間,推動國家發展重點計畫、社區林業計畫。
蕭代基
63森林系
1曾獲教育部學術獎。
2先後擔任《農業與資源經濟》 《台灣經濟預測與政策》《環境工程與管理學刊》《經濟研究》《經濟論文》編輯委員。
章仁香
64植物學系
1擔任原住民委員會主委,提出如「回復原住民傳統權益」、「弱勢者優先受惠」等 種種有益原住民的政見。
宋餘俠
67應用數學系
1民國七十九年獲得全國保舉最優公務人員,民國九十五年獲孫運璿基金會傑出人士。
2與多位學者合著數位化政府專書。
謝士滄
69統計系
1成立東馬教育基金會,協助三千多名清寒學童。
2於上海成立華亞集團,業務範圍包含飯店、會館、辦公大樓、現代化洗滌場。
楊文彬
95高階經理人班
1曾獲金商獎。
2自民國九十二年至今擔任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理事。
楊世盛
97園藝所
1蝴蝶蘭環保生態教育園區建造者,畢業後仍定期回來照顧。
製表人:王佩馨

參考資料:
1.《第13屆傑出校友簡要事蹟》(國立中興大學校友聯絡中心出版)
2. 國立中興大學校友聯絡中心網站(http://alumni.nchu.edu.tw/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