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處雙語資訊平台ASK NCHU

閱讀微笑──我真幸福!

文 | 蔡如璧(中興大學進修部外文系二年級)

日本鉅富齋藤一人認為微笑可以帶來幸福與財富,許多壞事也會因為微笑逐漸獲得改善。開心的時候總覺得時間過得飛快,不開心的時候恨不得時間加速度往前跑。如果生活中常保微笑,日子是不是會變得更美好?

微笑快樂!

只有國中畢業,齋藤一人靠著多年的經商經驗,建構屬於自己的幸福法則。在他與講談社編輯部、酒井一郎合著的《有錢人的口頭禪-貧窮人的口頭禪》(2007年10月繁體中文版)裡,他建議大家,如果面對不如意的事或壓力時,要時常開口說:「我真幸福!」

齋藤一人說,當開口說「我真幸福」時,嘴角會上揚,看起來就像微笑。他認為,時時保持微笑,想法自然而然會變得正面積極,討厭的人自然也會從身邊消失;而且當臉上帶著微笑時,腦中也無法思考悲觀的事,心情就會開朗,「以快樂為目標過日子後,你看到的世界也會不一樣。」

日本《腦內革命》一書指出,當笑口常開、以正面思考時,腦中會呈現alpha波,並分泌一種「腦內嗎啡」,可以活化全身細胞;人類的大腦可以治療癌症、改善人際關係、增強記憶力,幫助你創造喜悅、健康的人生,讓你成為一位身心靈富足的生活家。

微笑.服務

任職臺中市全國大飯店、年資已超過十五年的櫃檯主任廖秀慧,印證了微笑帶來的好處:「真心微笑,讓自己處在保持微笑的工作狀態裡,這樣的情緒可以延伸,不論是面對工作或生活,都可以很圓滿。」

有人說微笑是高附加價值的服務準則,它是不需要翻譯的人類共通語言,它傳遞著親切、愉快的訊息,它也使人安心、自在。廖秀慧認為,服務業是很特殊的行業,有時工作8小時、10小時,微笑不僅能創造愉悅的工作環境,使同事之間相處愉快,工作的進行也能事半功倍。發現微笑能帶來這樣的效果,廖秀慧說:「這是一個收穫。」

微笑.各行各業

不同的行業別與情境,服務客人的表現方式也不同。齋藤一人認為,帶著笑容對待客戶,客戶一定會很開心,「世界上沒有人討厭看到別人的笑容。」廖秀慧補充說明,當客人不開心,前來抱怨或一臉煩悶要求幫忙處理事務時,此時她不能仍把笑容掛臉上,應關注到顧客的需求,以同理心為對方的情緒設想,適時做出恰當的表情、回應與服務。

國立中興大學駐警隊隊長蔣偉忠表示,長官時常提醒他們要面帶微笑,事實上駐警隊個個平易近人,微笑也常掛在臉上,只是一旦執行起勤務,一點點嚴肅的表情,加上制服給人的刻板印象,總還是令人覺得「好有壓迫感」。

中興大學正門前學府路上素食簡餐店興大馨素派的老闆娘張素貞,見到人自然而然就會微笑,與人打招呼。她認為,一個人常常板著臉孔,給人的感覺真的不好,那樣的感覺自己看了就覺得很不舒服,更何況是用在別人身上。她有時無形中忘記微笑,週遭的人還會跟她說:「你幹麼那麼兇?」所以她強調:「在工作上,更是要微笑啊!」

張素貞指出,仔細觀察每一個人的表情,有笑和沒笑真的是差很多,「有笑容的人,看起來就是很友善、親切,比較沒有距離感。」

微笑.假笑.感染

「媽媽好假喔!沒事幹麼那樣子笑?」張素貞的女兒這麼對她說過。她認為,如果沒有養成笑的習慣,整天會垮著一張臉,臉型也會變,日積月累都會覺得自己笑起來好像很恐怖。她說:「常常笑就好了。」

曾經在學校當志工媽媽指揮交通,張素貞看到現代小孩子的冷漠,不懂得主動,也不會主動跟她說:「愛心媽媽,早安!」「志工媽媽,再見。」類似的話。

但她一次又一次的主動跟小朋友微笑、道早、道別,小朋友一次、兩次、三次不理她,到了第四次,小朋友經過她時,會快速的說一聲:「再見!」再過一陣子,小朋友還會主動說:「愛心媽媽早安!」她說,那時她還嚇了一跳,後來想了想,釋放出發自內心的微笑和親切的問候,再冷漠的人都會被你感動,「微笑真的是會感染的!」

微笑必備!

服務業講究服務至上,微笑已成為大多數人對服務業的既定印象,並認為「微笑是應該的」。但人總有情緒,誰能做得到時時刻刻保持微笑?

廖秀慧指出,同是服務業的客人,不免對「服務」特別敏感,若服務不是他所預期,不滿的反應也會比其他行業別的客人還要大。然而工作中,人難免有受挫與低潮的時刻,廖秀慧認為,飯店需要服務的客人總是來得快又多,每當客人一一到她面前,她在想盡辦法給予微笑和服務的過程中,臉部的微笑回應給大腦與內心,很快自己的情緒就會從低潮回復到愉悅。

微笑不僅使對方放鬆,也使微笑的人開心,微笑甚至有化解負面能量的功力。國立中興大學惠蓀堂四樓的諮商中心裡,每一位諮商老師與工讀生,臉上總是時時刻刻掛著親切、自然的微笑。有學生認為諮商中心的溫暖笑容還是最打動人心,難怪諮商中心每學期志工人數遠高於校內其他單位。

微笑吸引力

微笑可以產生吸引力?美國研究學者曾分析了大學畢業紀念冊裡學生的照片,發現那些眼角有微小笑紋、嘴角上揚露出笑容的人,日後婚姻長久的可能性,比不笑的人更大。

廖秀慧也認為「微笑創造吸引力」,她說,作為服務人員,當客人看到你關注的眼神與親切的微笑,自然而然注意到你,並且感到放心,這會讓你更容易掌握客人的需求,進一步提供更貼切的服務。

微笑催化劑

由財團法人世界和平會與臺灣優質生命協會主辦的「e童微笑」公益活動,臺灣優質生命協會理事長徐風在網站上指出,「微笑」是良好人際關係的催化劑,自古以來有很多的諺語,像是「一笑解千愁」、「出手不打笑臉人」,都說明了這個論點。

國立中興大學正門前學府路上的心心托兒所前,一位等待接送小孩的家長認為,人的情緒互相牽引,微笑底下的情感也會彼此傳遞、交流。這位家長說:「小孩的笑臉使我感到滿足。他開心,我也開心。」

有人認為,人的心田是一塊沃土,可以蒔花植蔬,也可以任憑雜草叢生;有人則認為,人的心像一杯水,端視個人想滴進清澈或污濁的水。從每天睡醒給自己一個微笑開始,或許微笑就是清澈的水,可以慢慢淨化滋養雜草的污水。

微笑.不管走到哪裡

「微笑可以在我們心裡萌芽!」廖秀慧說:「不管走到哪裡,就微笑吧!」

 

參考資料:
[1] 齋藤一人、講談社編輯部、酒井一郎.《有錢人的口頭禪-貧窮人的口頭禪》.(臺北市:先覺,2007.11)
[2] 春山茂雄.《腦內革命》.(臺北市:創意力,2006.1.20)

參考網頁:
[1] 曹銘宗部落格.〈向全身每一個細胞微笑〉
http://tw.myblog.yahoo.com/tsao0215/article?mid=144&prev=152&next=142&l=f&fid=7
[2] 〈环球〈美国:微笑的人可以吸引到更幸运的人〉网〉.
http://health.huanqiu.com/huanqiu/news/2009-04/438923.html
[3]〈e童微笑〉公益活動網頁
http://www.worldpeace.org.tw/smile/
[4] 法鼓山美國護法會LA分會.許果崇.〈禪修,從給自己一個早安微笑開始…〉
http://www.ddmbala.org/LA_chan0005.asp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