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處雙語資訊平台ASK NCHU

開市囉!快來樂活的有機農夫市集走走

文|黃湘玲(中興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三年級)

開市啦!由興大生物產業推廣暨經營學系承辦的有機農夫市集從去年9月開辦以來,往往能夠吸引路過民眾的目光。即便不崇尚樂活生活,只是不經意經過此處的朋友,也能帶著探險的心情,進去尋寶。

歡迎光臨興大有機農夫市集!

每周六上午8時至中午12時,惠蓀堂後方榕樹下搭起一個接一個的紅白條紋棚架下,成為有機農夫市集的主要場景,這也是周末假日屬於興大校園特殊的人文地景。「市集」是一個屬於底層文化的景象,意外的出現在興大校園,成為校園與地方民眾聯繫情感的特殊地帶。有別於超市的冷藏水果,以及制式化的買賣方式,由興大農學院主辦的有機農夫市集招集了臺灣各地的有機農場,將新鮮、健康的蔬果帶來市集,除了讓久居都市的民眾能嘗一嘗當季的鮮美蔬果之餘,更有機會感受屬於市集買賣中原始、濃厚的情感交流方式。

興大有機農夫市集自去年9月開辦,為何會在校園中籌辦這個市集?可上網逛逛生物產業推廣暨經營學系的網站,上頭清楚記錄著有機農夫市集的緣起,以及每一期關於市集的最新訊息。如創辦人董時叡教授的撰文中所提:「希望利用本校與有機生產者良好的互動關係,以及消費者對本校的信任,擔任起消費者與生產者溝通的橋梁。」[1]

因為攤販熱情親切的吆喝聲,加上這樣的籌辦信念,使得一走進有機農夫市集的人們臉上皆帶著笑容。讓每個購買者皆能有所謂「買得開心,吃得安心」的心情,就是有機農夫市集想要達成的目標。有機農夫市集所倡導的便是相互取信的消費方式。

有機農夫市集除了讓購物者能夠感受古早的人情味之外,更提供農民一個能夠自種自銷的場所。「由農民親自販售,才能取信於消費者,也才能解釋各種蔬果的特色,以及有些農產品產生瑕疵的原因。」[2]

在此宗旨之下,產品從栽種至銷售過程是透明化的,能夠保證產品的新鮮及有機品質。產品不採取多量生產,而是以多樣少量的方式生產,因此更能增加購物者在逛市集時的樂趣。農民也因為不需經過一層一層的中介轉售,能讓農民有合理的利潤,保障了農民的福利。

有機農夫市集也因與地方具有強烈結合性,往往能夠成為地區文化休閒的特色。因有機農夫市集是固定時間、固定地點的集會,不只凝聚了社區民眾的地方認同感,更能成為一個觀光、休閒的好去處。

這裡有什麼?都是用心栽種的!

整個有機農夫市集佔地其實不大,約略能夠分為:新鮮蔬果區、休閒區、藝文區等三大區。一走進市集,最為明顯的便為新鮮蔬果區。這裡聚集了大部分的人潮,人們在這裡可以挑選農民由生產地載運過來的新鮮蔬果,如有機的米、鳳梨、香蕉、木瓜、芋頭及綠色蔬菜。有機保證及新鮮、健康是最能吸引興大附近民眾來此的原因。

這裡的水果大多偏小型,但並不影響水果的甜度。如果是不懂挑選水果的民眾,可以大膽的請農民幫忙挑選。鳳梨攤尚有幫忙處理鳳梨的服務,若遇到人數較多時,他們還會貼心的發放號碼牌,讓民眾在逛完市集後再過來領取也可以喔!

有機農夫市集的一大特色是:有什麼不懂的,儘管問!因為所有產品全是農民自己栽種的,所以不管民眾提出什麼疑問,他們皆能回答。以筆者親身經驗為例,採訪當日購買香蕉時,果園阿姨除了細心介紹有機香蕉的栽種過程之外,更教導我們如何讓披著青皮的香蕉變黃、變熟。不只要將香蕉用報紙包起來,更要注意的是不能放進冰箱。讓香蕉放在室溫下四至五日,青皮香蕉就會自然而然的熟透了。當然,在購買時別忘了認明產品要貼上安全食品標籤的貼紙才是。

除了新鮮的水果之外,為因應現代人習慣飲茶或咖啡的習慣,也有農民販售自栽茶葉及咖啡豆的攤子,還提供免費的試飲品給民眾飲用。當然,咖啡與茶葉依然是秉持著「有機」概念的產品。因為有機咖啡的香氣飄散了整個市集,使民眾在採購之餘,還能夠品味一絲絲的人文氣息。

購物之餘,享受悠閒早晨!

假如逛累了,市集旁設有小廣場及休息區,可以讓陪著媽媽的小孩或是陪著老婆來的另一半,歇歇腳、休息一下。生物產業推廣暨經營學系貼心的為民眾擺置桌椅和書籍,就算什麼也不買,也可以坐一會兒,觀賞周遭的市集風景或是看看書,皆是度過悠閒早晨的好方法喔!

休息區一旁即有共生協會的現場音樂表演,樂音繚繞會場,讓人聽了心曠神怡。民眾若喜歡現場彈奏的音樂,也可掏錢買張CD做公益。另外還有手工藝品攤,一個一個皆是賣家的心血結晶。

協辦單位每周都會安排一些藝文活動和演講,讓民眾更能貼近傳統的、原初的生活方式。採訪當日的表演是來自於銘雄堂祥獅團帶來的舞獅表演。據主持人的介紹,祥獅團團長廖來發先生是舞獅界的國寶喔!廖團長不只當場指導團員以舞獅做出喜怒哀樂的表情外,更親自表演了一段祥獅獻瑞。

有機農夫市集結合了樂活的概念、在地的元素,與當地社區民眾的生活緊緊相扣。若你就住在興大校園附近,不妨在周末假日的早晨撥空到此走走,保證收穫豐富,又能感受不同的購物樂趣。

[1] 國立中興大學生物產業推廣暨經營學系有機農夫市集網頁(參考日期:2008年11月17日):
http://organic.nchu.edu.tw/farmket/pages.php?ID=farmermarket
[2] 國立中興大學生物產業推廣暨經營學系有機農夫市集網頁(參考日期:2008年11月17日):
http://organic.nchu.edu.tw/farmket/pages.php?ID=farmermarket2

參考資料:

1. 國立中興大學生物產業推廣暨經營學系有機農夫市集網頁(瀏覽日期:2008年11月17日):http://organic.nchu.edu.tw/farmket/pages.php?ID=farmermarket

2. 國立中興大學生物產業推廣暨經營學系有機農夫市集網頁(瀏覽日期:2008年11月17日):http://organic.nchu.edu.tw/farmket/pages.php?ID=farmermarket2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