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處雙語資訊平台ASK NCHU

遠離塵囂的另類空間──探索黑森林

文|陳盈妃(中興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三年級)

走入中興大學正門,人們的目光便立即被特殊景觀所吸引,位於右邊的黑森林,與其他建築物相較之下顯得有些突兀,這片森林何以被規劃在此?與中興人,甚至是社區發生了什麼樣的關係?

黑森林是本校保留頗為完整的綠地,不僅是中興人吸收芬多精和散心的好去處,亦是校園與社區結合的契機之一。這塊被大幅使用的空間,或許已經很少人知道它因何出現,或者覺得它的存在有著不協調的美感,然而,黑森林的出現有其來由,源自一個不凡的理念。

從經營理念──「校園植物園化」開始

黑森林的由來可以回溯至中興早期的沿革,從第二任校長湯惠蓀(1963-1966)談起。早期的中興校地約為目前面積的一半,在湯惠蓀校長、第三任校長劉道元(1966-1972)、第四任校長羅雲平(1972-1981)努力徵收校地之下,逐漸形成目前校地的輪廓。至羅雲平校長時期,徵收工作大致完成,便著手進行校園綠美化工作。

據任職本校森林學系兼任教師亦是資深中興人(學士至博士班皆就讀本校,且歷經助教至教授等職務,目前已退休)歐辰雄回憶,羅雲平校長有其獨特的校園經營理念,如開拓大馬路、棋盤式道路皆為其鴻圖大志的展現,而至今仍令歐辰雄記憶猶深的,便是「校園植物園化」的經營概念。

植物園的實踐之一

羅雲平校長秉持「校園植物園化」的理念,堅定地施行,並將此事交予劉業經教授統籌,由賀主伯老師、方榮坤老師與當時身為助教的歐辰雄老師等人執行。

歐辰雄老師當時的工作為採集野外樹種,為求落實植物園化的想法,使樹種樣態多元化,曾遠至墾丁搜羅樹木、做斷根工作。採集回來的樹木,因野生種之故,沒有特殊的保護措施,存活率僅三成左右,後來皆栽種於舊文學院(今語言中心)前的空間。據歐辰雄老師表示,其實早期的黑森林所指稱的是這塊綠地,此事更揭開一段鮮為人知的中興史。

現今所稱呼的黑森林,亦依循「校園植物園化」的概念而來,將此空間規劃為針葉樹區,由劉業經老師網羅樹種,賀主伯老師與歐辰雄老師負責種植,於1973~1974年間開始栽種。黑森林裡的樹種以松樹為大宗,另有柏科、杉科、羅漢松科等,而此綠地早期則以簡單、明確的「針葉樹區」命名之,何時開始以黑森林呼之已不可考,或許學生們因此區樹種為常綠喬木,終年蓊鬱參天,黑森林之名便不脛而走。無論如何,黑森林之稱確也名副其實。

黑森林的成員

主要針葉樹種簡介

 
學名
俗名
科名
外型
分布
用途
肯氏南洋杉
Araucaria cunninghamiiSweet
 
南洋杉科
常綠大喬木,枝輪生。葉互生,在幼枝上者扁平形,老枝者呈三稜形或披針形。
澳洲原產,多分布於海灣、河畔。
庭園樹
葉南洋杉
Araucaria
bidwilli
Hook
 
南洋杉科
常綠喬木,異株,幹粗大光滑,具橫裂目,枝下垂,輪生。葉螺旋狀着生,兩列,披針形,長0.7~4cm,寬3~6mm。
原產澳洲,喜生暖地和海灣。
觀賞樹、建築木材
南洋杉
Araucaria
heterophylla
(Salisb.)
Franco
小葉南洋杉
南洋杉科
大喬木,樹冠圓錐形,側枝輪生呈水平狀伸展,小枝排成二列。葉彎而尖,稍柔軟,長8~12mm。
原產澳洲諾福克群島,遍布世界各地。
庭園樹、
海岸景觀樹
灣二葉松
Pinus taiwanensis
Hay
黃山松、
松柏
松科
大喬木,
幹皮灰褐色,縱向深溝裂,不規則片狀剝落。針葉二針一束,長8~11cm,稍硬直,脂溝4~7,中生及外生。
臺灣中央山脈海拔700~3,500m山區,大甲溪沿岸最多。
美化樹種、建築木材、松脂
灣五葉松
Pinus
morrisonicola
Hay
 
松科
大喬木,樹皮幼時光滑,老則呈淺龜裂或不規則淺溝裂,薄片狀剝落,芽鱗先端漸尖形。葉五針一束,長6~8cm,橫斷面三角形,脂溝2,接近底邊,外生;葉鞘亦早落。
臺灣特有種,臺灣中北部海拔300~2,300m山區。
綠美化樹種
溼地松
Pinus
elliottii
Engelm
美松
松科
常綠大喬木,樹高可達30m。針葉為二針或三針一束,樹脂溝2~7,內生。
原產美國東南部各州海拔600m以下地區,臺灣栽植於海拔500~700m地區。
紙漿、合板、箱板、建築木材、松脂
琉球松
Pinus
luchuensis
Mayr
八重山松、沖繩松、大島松
松科
大喬木,葉二針一束,長9~14cm,具二中生之樹脂溝。
原產沖繩島與八重山群島,臺灣各地目前普遍造林,北部為多。
建築木材、紙漿、松脂
灣肖楠
Calocedrus
formosana
(Florin)
Florin
肖楠、黃肉仔、消人木
柏科
大喬木,樹皮紅褐色。葉鱗片狀,每四枚合生,全體扁平,表面深綠,背面蒼綠色。
臺灣特有種,中興大學惠蓀林場保有臺灣肖楠的母樹林。
綠美化樹種
龍柏
Juniperus
chinensis
L. var
kaizuka
Hort.
Ex Endl.
 
 
柏科
喬木,鱗葉排列緊密,枝條向上直展,常有扭轉上升之勢,樹冠圓柱形或柱狀塔形,全體呈濃綠色。
日本原產,臺灣各地均有栽培。
世界最優美的庭園樹種之ㄧ
竹柏
Decusscarpus
nagi
(Thunb.)
de Laub.
山杉
羅漢松科
喬木,樹皮平滑,暗紫紅色,小片塊狀剝落。葉對生,革質,長卵狀披針形,長3.5~9cm,寬1.5~2.5cm。
日本及中國華南,零星生長於臺灣全島中低海拔之闊葉樹林中。
景觀樹
羅漢松
Podocarpus
macrophyllus
(Thunb.)
D.Don
土杉、羅漢杉、大葉羅漢杉
羅漢松科
常綠喬木,雌雄異株,雄花毬為圓柱狀,長約3cm,簇生於葉腋,雌花毬則單獨生著於葉腋。
原產中國長江以南及日本各地。
景觀樹、建築、器具、雕刻
實百日青
Podocarpus
macrophyllus
var
土杉、埔里百日青
羅漢松科
喬木,葉互生,中肋明顯,濶線狀披葉針,兩端瘦削,長6~8cm,寬8~12mm,先端尖。
特產臺灣中部1,000
m以下濶葉樹林中。
景觀樹、器具、建築用材

人與森林的互動

[singlepic id=764]

走過30多個年頭,黑森林已經由一片小樹苗蛻變成枝葉繁茂的森林,完善的生態體系也招來許多訪客或居住者,如活潑可愛的松鼠、似飛行員的紅鳩、習性特殊的黑冠麻鷺等。而此處也延展開中興人與社區居民的生活空間,豐富生活內容。

[singlepic id=765]

位於都市裡的中興校園,黑森林的存在更顯得彌足珍貴,森林裡設有木桌椅,提供學生們一個清幽讀書環境的選擇。環繞於森林外的步道提供涼蔭,讓每天匆忙上課的學生,減低艷陽下的高溫;更能夠在回家途中放慢腳步,舒緩身心。黑森林也提供一個能夠輕易接觸綠地的機會,讓平時繁忙、緊湊的生活,可以偶爾至此呼吸芬多精、沉澱心情、調整生活腳步。而森林裡的針葉樹種提供學生一個簡便的觀察與研究對象。

[singlepic id=766]

森林不僅是中興師生研究、休憩的場所,也是社區居民休閒、認識大自然的好去處。上午的森林常可見許多練功、運動的民眾,到了下午則有民眾至此運動、散步、聊天或休息。有時候則會看見幼稚園老師帶著小朋友到森林裡認識動植物。還有新人的身影也常出現在森林中,除了中興湖,此處也是拍婚紗照的熱門地點,在大自然與路人的見證下,新人接收到更多祝福。因此,透過黑森林成功地建立起校園與居民的良好互動。

有機生態校園推動永續發展

本校於2004年將有機理念用於整治校園,實施「有機不僅是產業,更是生活方式」的概念,不再使用殺蟲劑和除草劑,積極推動落葉廚餘製作堆肥、太陽能發電、資源回收等工作,增加校園綠地、提升生物豐度,營造優質的學習、研究環境。

良好的生態環境維持不易,皆有賴全校師生及民眾的愛護,如此才能擁有美好和完善的生活環境。

參考資料:

感謝本校森林學系歐辰雄老師及森林學系學士班劉惠宜的協助。

  1. 劉業經、呂福原、歐辰雄,《臺灣樹木誌》(臺中:國立中興大學農學院出版委員會,1988)。
  2. 歐辰雄、呂金誠編撰,《高峰樹木園─樹木圖鑑》(林務局竹東林區管理處,1988)。
  3. 藍天綠地工作室,《中興大學生態步道》(臺北:貓頭鷹,2001)。
  4. 鐘詩文、陳建志,《臺灣賞樹春夏秋冬─春日篇》(臺北:田野影像,2004)。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