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處雙語資訊平台ASK NCHU

祝福的話:歐巴斯

文|張家慈(中興大學中文系二年級)

去年11月,在過去進善亭近停車場的地區,歐巴斯陽光外賣區開始營業了!特殊的景致、便宜而多樣的食物,讓我們來看有著「歐巴斯」(All Pass)這個吉利名稱的店,究竟是怎麼開始的?又將走向何方?

各方評論

同學們對新開的歐巴斯有什麼感受呢?中文系二年級的賴亞婷認為,歐巴斯有觀光勝地的感覺,店名也很符合大學生的期待,在進善亭結束之後文學院學生終於有較近的地方可以買吃的;雖然員工服務態度良好,但是早餐速度很慢。

中文系二年級李同學認為,它外觀很吸引人,但是下雨天想過去買東西其實不太方便;雖然物超所值,但是點餐制度並沒有做得很好。

歐巴斯的誕生

一群在元大營造有限公司工作的中興大學土木學系校友,以興友企業的身分,在興大進善亭經營權的競標上奪標,在進善亭主建築仍處於行政問題未解決而尚未動工之際,為了盡快讓學生有方便買餐點的地方,陽光外賣區於是搶先開張。

據歐巴斯創辦人之一的元大營造有限公司土木、大地工程技師劉啟鋒說,當初在還沒標到進善亭時,他們一群人就在構想要開一間怎麼樣的餐廳?店名要取什麼?由於大家都是興大畢業的同學,很自然就聊起大學時代的生活,交女朋友、玩社團、準備考試等,最後認為所有學生最希望的還是考試能夠ALL PASS,因此就一致決定採用「歐巴斯」這個店名了。

至於對歐巴斯的想法,他們的宗旨就是:一、美化校園,二、師生健康,三、回饋學校。身為營造業者,為學校建設一個獨特的地標是他們的目標,劉啟鋒說:「就像別人一說到東海大學就會想到教堂一樣,我們希望為中興大學帶來這樣的建築。」所以在設計上自然是十分用心了。

萬綠叢中藍白色─陽光外賣區

目前陽光外賣區的外觀是以藍白色為主的希臘風,露天座椅擺放在白石子鋪成的地面上,在幽幽樹叢的環繞中,更顯得特出而新奇,而且也有別於以往進善亭表現出的黯淡感,這樣的設計屬於對比建築的一種。劉啓峰說,他們當初在綠建築跟對比建築這兩者之間考慮許久,最後以突出為特色的對比建築獲勝,而挑選希臘的風格,是因為進善亭旁邊的停車場水泥屋頂正好是以藍白色油漆上色。

外賣區以簡單、帶著走為主旨,從早餐開始一直提供到晚餐,食物以便當、茶葉蛋、關東煮為主,雖然是很普遍的餐點,但是價錢相對於市價可說是非常便宜。中文系二年級的李同學認為滷肉飯簡直物超所值,她幾乎每天都會來消費,而同系的阿貴則推薦關東煮中的高麗菜捲,以及下午點心中的芋頭酥。

芋頭酥是歐巴斯很受人喜愛的一道點心,劉啓峰說,這道點心不是用芋頭粉做的,芋頭都是早上到外面採購,蒸熟後切成泥,再經過裹粉油炸等程序製成。芋頭酥一份10元,每天都有限量,賣完就沒有了,有許多同學會在下午課餘時間前去購買,很多吃過的人都說好吃,中文系的阿貴認為它:「口感酥脆,甜度適中」。

「足感心」的服務

劉啓峰說,他也當過學生,了解學生月初父母有給錢,吃飯上能較餘裕,但到了月底就會比較拮据,因此在價格上就盡量壓低,目前所販賣的餐點都沒有將營造費算入,「利潤少沒有關係,希望讓學生能買到便宜、營養、有飽足感的食物。」

目前歐巴斯也有一家加盟的雞排店,劉啓峰說,當初不太贊成販賣炸物,因為既然要帶給師生健康的食物,油炸物最好避免,但由於有同學建議,在衡量之後決定讓雞排店加盟。他說:「歐巴斯還處於調整期,我們一直在try,推測學生喜歡什麼?販賣什麼最好?因此我們很樂意接受學生的建議。」

之前有學生建議增設座位,他們也多擺放了幾組桌椅,雖然夏天會因為蚊蟲關係而用不到,但既然現在學生需要,他們也就不會太計較成本去採購。也有學生建議歐巴斯販賣冰品,他們就批了杜老爺的冰來賣,但由於成本高,導致冰品價錢昂貴,學生買的意願不高。劉啓峰笑著說:「如果在寒假之前沒賣完,那我就自己抱回家吃了!」

在對學校的回饋上,歐巴斯積極參與學校活動,像是跨年晚會時將營業時間延到凌晨兩點,假日有空中大學及英檢考試也會配合學校營業。由於位於文學院之間,因此打算在未來提供文學院學生獎學金,另外計畫認養進善亭旁的綠地,改成一個表演空間,讓校內社團可以申請使用,或提供校外業者展覽空間。

翹首燈火闌珊處──歐巴斯本部

歐巴斯本部在解決行政問題後將會開張,劉啓峰期待今年二月一切行政程序都能完成,並在四月開張。至於本部的設計目前還沒定案,劉啓峰說他看過的設計圖有普普風、現代風等等,但基本上還是會傾向希臘風格,以配合外賣區。比照外賣區簡單、帶著走的特色,本部期望能營造出讓學生課餘時間願意坐下來看個書或喝杯咖啡的地方。

劉啓峰說,他過去也在進善亭消費過,當時的感覺就是買了便當就走的地方,不會想在課餘時待在那裡,「希望歐巴斯能夠讓人有休憩感。」

歐巴斯本部將販賣什麼呢?劉啓峰說,大抵上會有小火鍋、義大利麵這一類較高價的食物,也會有平價區,「販賣的商品不會與摩斯漢堡重複,這是學校避免惡性競爭對我們的要求。」高價食物要用來回收建築成本,但也不會貴得太離譜,至少會比學校現有的簡餐店價位低。他們目前也在跟學校洽談興大米跟惠蓀咖啡,可以用校產的食材不僅對兩方都有利,而且在食品的控管上會更方便。

劉啓峰說,在五年的合約期裡,預計賺回營造上的成本,如果期滿後能再跟學校續約當然是最好的了,沒有也沒關係,他們希望能在營業時為這塊土地留下美好的景緻,隨時想到有需要更加強的地方會立即去改善。像是外賣區的兩壇心形花圃是將兩株樹移來後才加建的,構成心形的磚上也特地鋪上琉璃,劉啓峰說:「做了就留下來了,不會太計較成本。」

在中興營業,對歐巴斯來說不只是為了賺錢而已,為中興留下一個特色是他們的目標。又由於經營者本身是校友,讓學生方便、享受才是要點。劉啟鋒說:「我們所做的都只是希望讓學校更好。」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