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處雙語資訊平台ASK NCHU

為校園自治把關,為學生權益發聲──角政治專訪

文|謝芸倩(中興大學中文系進修學士班二年級)

角政治是中興大學歷史系四年級學生,高中時期即熱衷校園社團、志願服務,大學期間更為爭取興大學生合理權益四處奔走,目前當選第16屆興大學生會長。

角政治在校經歷
培訓課程
一、歷史系系學會會長
二、學生膳食管理委員會委員
三、學生會行政中心學會部部長
四、學生獎懲委員會委員
五、學務會議代表
六、校務會議代表
七、學生會會長(現任)
中華民國議事員結訓
立法院青年國會研習結訓

是什麼樣的信念讓他熱心公益、留意校園訊息、為學生喉舌?是什麼樣的使命感讓他站上學生會舞臺?

緣起 盼望歷史系多元,爭取外系學分承認比例提高

歷史系對於學生修習外系學分承認數很少,未改革前只承認6學分,角政治表示:「我重視學生權益,可從爭取歷史系承認外系學分放寬說起。」

角政治認為,太多的學生不曉得踏入歷史系的意義與定位,畢業生除非走學術路線,其他幾乎都是學非所用,讓歷史系學生能夠多元學習,對於未來發展是很重要的,因此他便開始爭取承認更多的外系學分。

後來,角政治曾向前興大副校長黃寬重請益,黃寬重也非常認同目前已經開放到24學分,在大學評鑑上成為優勢。

爭取學生權益之初衷──校方保守,渴望伸張學子權益

「中興大學校方對學生的權益不太重視,這就是我從事爭取學生權益運動的初衷。」角政治表示,由於大二時期修習多元課程,也認識許多外系學生,發現別系都有自己的系館、院館,但文學院大學部就像游牧民族一般,到處找教室。

文學院學生沒有自己的家,角政治為人文大樓興建公開發聲

當時大二的角政治,以在校生代表的身分,至文學院的畢業茶會致詞,即向在場人士傳達「家」的信念。文學院林富士院長努力爭取人文大樓的興建,後來在黃寬重副校長到任後終於確定興建。

角政治說,由於當時校內政策對於人文大樓經費核發的不確定性,兩年前甚至舉辦募款活動,他和文學院同仁跨年時在校內擺攤義賣,忙碌一個晚上募得10,000多塊,之後也在系學會舉辦書展、相關活動,努力捐款給人文大樓興建。

個人力量單薄,意識到團結力量大

「只靠自己一個人的力量太小了。」角政治爭取歷史系外系學分及人文大樓興建相關規劃後,深感團結力量大的重要,故加入學生會擔任學會部長,更在之後投入學生會長的選舉。

投入第十六屆興大學生會選舉歷程

「為了讓學生更好,純粹爭取福利及資源,做有意義的改革與事務。」這是角政治參選學生會長的初衷。

角政治參選時遭受許多質疑與批判,曾經想過要退出,後來決定施展理想、熱情、抱負,高票當選第16屆學生會長,繼續致力自己維護學生權益的使命。

打造興大志工服務,來自請益林富士院長時的構想

志工服務啟蒙

「我對於志願服務的啟蒙是在高二,那時去育幼院與院童同樂。」與院童同樂的角政治,回到家後非常不快樂,一直思考如何協助他們,也了解到世界上不是每位孩子都有爸爸、媽媽、家人的呵護與陪伴。他進了中興大學後,看到許多學生默默從事閱讀志工、深入山地鄉國小的服務,非常感動,希望自己有能力發展為強大、專業、多元的志工團隊。

盼每位學子學有所長,貢獻社會、服務弱勢

角政治表示,希望興大志工能夠用所長來貢獻社會,比如說:水保系志工能夠為鄉鎮宣導土石流,土環系志工能夠宣導農民永續土壤使用的環保理念,園藝系志工能夠教導農民植栽作物,讓每位大學志工都能在畢業前就用自己的專長來服務社會。

關懷公共事務,切莫學非所用

「若每位大學畢業生都學非所用,那為何還需要大學教育?」角政治對於目前大學畢業生出社會學非所用的情形深感憂心,認為學生應多在學校參與社團、修習、培養第二專長,多關心公共事務,如最近的白海豚事件、ECFA。

興大校風淺述

「由於中興大學以農立校,一直保持較為封閉保守的校風,因此學生社團活動在大臺中地區也較為薄弱。」角政治認為,一所大學中,教職員約800多名,而學生有10,000多名,因此學生才是校園的主角。

下一步──爭取改善校內停車、運動場失竊、新選課系統問題

除了擘劃志工服務團隊外,角政治目前爭取改善「社管大樓及綜合教學大樓停車場爆滿」、「校內公共場所失竊頻傳」、「新選課系統操作困難」三大問題。社管大樓落成後有九個系搬入,因鄰近綜合教學大樓,造成整個周邊停車場不足,目前努力向校方爭取改善。體育場及校內公共場所失竊頻傳,不安全、不友善的治安環境令人憂心,目前正與校方協調加強巡邏及安裝防盜及監視系統。

角政治批評新選課系統非常不友善,很多學生都在問選課系統如何使用?大部分人都還是不會用、看不懂,若校方不在暑假致力改善及加強宣導,9月4日一定會有選課問題。在角政治前往課務組溝通後,課務組即將於7月28日舉辦選課系統教學活動,180位名額目前已額滿,下一梯次及後續宣傳仍有賴校方重視。

感謝:
‧ 學生會長角政治接受專訪、提供相關資料。
‧ 前學生會副會長,進修夜中文系畢業生陳東玉協助聯繫、採訪事宜。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