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處雙語資訊平台ASK NCHU

我有一個電影夢

文|林怡弦(中興大學中文系三年級)

在日本電影《電影情人夢》(2007年在臺上映)中,主角是一位懷抱著電影夢的學生影片導演,認真實現自己的夢想。中興大學的校園內,也有這麼一群對於電影抱持極大熱情的學生,正用自己的青春,一圓電影夢。

據中興大學鹿鳴電影工作坊助理歐千璟說,文學院長林富士有感於中興大學並無傳播類學系,而近年由於文化創意產業逐漸受到矚目,希望文學院畢業生在未來出路上,能夠不只侷限於一般人所認為的教職、學者或是公務員,因此成立了傳播相關課程,讓文學院學生除了學習主要專業外,也能利用這些傳播課程來拓展自己的未來。

鹿鳴電影工作坊的成立,就是為了推廣校園電影及提倡文化創意,希望學生藉由媒材語彙來展現豐富的創造力,並透過製作、拍攝電影展現藝術創作,留下珍貴影像與文字,讓學生能夠分享對電影的一腔熱血。

學生在參與工坊的課程中,可以學習到拍攝電影的各個部分,包括編劇、攝影、剪接、電影語言、電影歷史等各方面的基礎課程,工坊都邀請專業人士來教導學生。

現任鹿鳴電影工坊指導老師、電影導演周旭薇指出,她想教導學生的是關於電影的敘述方式,如何將一個想法發展成一部電影。這是她第一次來到校園指導學生,她感到十分新鮮有趣。在來中興前,她有許多想像,不知道現在的大學生是怎樣的樣貌,真正接觸過後,發現似乎低估了現在的學生。她說,剛開始學生都有些羞怯不敢表達,但過一陣子,就發現大家其實都有許多想法。

周旭薇也認為工坊有助於學生在未來的發展。她說,雖然是拍電影,但是這樣的經驗也能夠轉換到不同產業上,像是MTV、廣告等,工坊是一種訓練,也是打開學生視野的一道門,讓學生能接觸更多不同的方向。

現在看到工坊似乎都上軌道,但是背後其實有很多困難。歐千璟說,畢竟學校並無傳播學系,工坊的成立等於是從零開始,硬體設備上就都必須重新購置,無法很充足,而學生大都也是第一次嘗試拍攝電影,雖然有許多專業課程,但在實際運作上難免生疏。

為了配合各學院學生,平時工坊一星期安排一堂課程,寒、暑假則有額外的訓練,但部分學生家長認為這樣占用學生的時間太多,而不願意學生繼續參加。另外,資源、技術上的不足,也造成學生在拍攝電影時產生許多困難。

「你是瘋子,最好找一件事做下去。」

進修部外文系二年級的蔡如璧就這樣踏入電影的世界。原先就有攝影、藝術等傳播相關背景的蔡如璧,在因為外文系主任阮秀莉的幾句話,轉念爭取參加電影工坊。並成為中興大學九十週年紀念影片「筆記本」兩位導演之一。她談及拍片過程時,因經驗不足,在許多執行上造成延宕,畢竟很多人都是第一次嘗試,無論是前製期、拍攝期,到後製期的分工合作,都需要摸索,所以花費的時間相對就多。不過,她也佩服大家對電影的熱情,不放棄的堅持讓他們最終完成了這一部影片。

擔任「筆記本」副導、化學系碩士班的林佳德,提及拍攝過程時說,真的是一波三折,很辛苦。他覺得自己是一個東西看久就會想自己做的人,他很喜歡看電影,就想自己拍攝,但當開始實際作業後,他才發現與當初設想有所差異。他說,畢竟是學生製片,他們又是第一屆工坊,實驗性質很大,剛開始拍攝時,大家容易抱持玩的心態,造成拍片時相互干擾影響進度,又加上要兼顧課業,難以全心投入。

林佳德回想,由於時間十分緊湊,而各個部分的單位都有自己的堅持,當時指導老師簡偉斯也跟他們說過,拍攝電影的過程中,最重要的就是「溝通」的技巧。後期,他們花了許多時間在協調方面,時間上壓縮得很緊,似乎在一團混亂中,就這樣完成了一部電影。

「找到樂趣,辛苦也願意。」

雖然在拍片過程中有很多狀況,但是最終還是完成製作一部作品,對林佳德來說,這一次的經驗,他學習到的不只實務上的技術。他說,拍片時有許多困難都需要解決,不然就會影響進度,所以現在當他碰到問題,也會馬上產生解決問題的想法。他也指出,因為自己是理工學院,參加工坊也拓展了社交圈,接觸不同個性的人,從中學習人際相處。

「拍電影是一種藝文活動」周旭薇這麼說道。

雖然學生對於電影懷抱熱情,但如同周旭薇所說,當前臺灣電影產業還是需要很多努力,這樣的情況下,使工坊的學生對於未來從事電影相關行業有所猶豫。

蔡如璧說,一切順其自然,雖然對於影像傳播很有興趣,但也需要分析現狀再做打算。林佳德也說,畢竟客觀條件不允許,目前他還是以本科系為主,但未來若有機會,也不排除投身電影。不過他指出,有些同學就是在拍攝完後,更加確定自己要走上這條電影路。

鹿鳴電影工作坊的學生用熱情堅持夢想,雖然在硬體、經驗都不很足夠的情況下,他們依然不放棄,用實際的行動來完成他們的電影夢。

參考資料:
中興大學鹿鳴電影工作坊:http://www.cla.nchu.edu.tw/deerfilm/wp/(瀏覽日期:2009年12月29日)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