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處雙語資訊平台ASK NCHU

我們眼中的鹿鳴──中興人看鹿鳴電子報

文|李景惠(中興大學中文系二年級)
中興大學因應媒體資訊時代,整合了鹿鳴電子報、鹿鳴電影工作坊、鹿鳴電視臺,以及數位典藏等影音教育與媒體資源,打造了鹿鳴文化資產中心,為的是培育數位媒體人才。

鹿鳴資產文化中心位於萬年樓語言中心一樓,分為數位典藏、數位學習、文化創意、數位媒體等四部分,不定期舉辦相關活動,如這學期迄今已辦了「金喜相逢」藝術進校園活動、創意傳媒工作坊,以免費的課程帶領學生進入藝術與傳媒的多元化領域,希望藉由這樣的方式達到傳承、創造、管理及運用文化資產等目標。

文學院鹿鳴電子報由院內駐校作家曹銘宗(2009年3月至12月)兼任顧問及指導老師,於2008年4月創刊,每月一期,至今已超過兩年半,共發行了33期。鹿鳴電子報除了由學生記者做各種報導外,也提供院內師生、院友發聲平臺,並開放攝影、文學、圖文及繪畫(包括漫畫、書法及圖畫)、影音、音樂、電腦多媒體等作品投稿。鹿鳴電子報不定期徵選記者,協助培訓學生的新聞專業知識與技能。

鹿鳴電子報發行至今,在興大人中扮演了怎樣的角色?在學生眼中又有怎麼樣的優缺點?這是電子報工作者與學生都關心的問題,藉訪問學生解開大家心中的疑惑,也給電子報一個改善的機會。

受訪者A:中文系羅同學
我從同學口中得知鹿鳴電子報,也有收到鹿鳴發給我的e-mail,但我始終沒有打開來看過。第一次點進去看,是因為有鹿鳴記者採訪中興棒球校隊,身為球經的我便上了鹿鳴網站點閱那篇報導,讀完後覺得內容偏官方說法,和真實情況不太吻合。大約瀏覽過整個電子報,發現裡面的主題大部分較無法引起我的興趣,可能是離自己的生活較遠,有種陌生的感覺,希望多有生活化的報導,才不會令人感到艱澀難以接近。不過,我覺得鹿鳴電子報有個優點,就是排版整齊,配色溫和,讓人看起來很舒服,整個網頁營造一種輕鬆閱讀的氣氛。

我認為電子報是以一個虛擬的方式存在的平臺,因此較少和人真實接觸,若能加強宣傳鹿鳴電子報開放學生投稿這部分,或是辦一個「鹿鳴獎」之類的比賽,應會引起更多人的注意,同時也會有參與感,如此學生也會對鹿鳴加深印象,達到宣傳效果。

受訪者B:中文系鄭同學
在海報和綜合大樓中庭的電視上,知道鹿鳴這個單位。我也曾點過電子報,發現其中有許多專題報導,會讓人想要進一步了解專題內容。不過有的報導感覺文字太多、太集中,會有壓迫感,建議可以將一些照片或小插圖穿插在文字中,讓文字與文字間的空隙多一點,才不會讓人難以接近,也希望用字能親切一點,不要有過多的專業術語。

宣傳方面,鹿鳴電子報真的需要加強,我建議可以舉辦「看文章寫心得」的活動,讓學生認真閱讀其中的文章、抒發自身看法,並以一些精美小禮物作為獎勵,不僅能讓學生更有參與的感覺,也可以藉此發現人才、吸收新血。另外,海報也可以多貼一點,甚至可以在重要的地點(如圓廳、地下道)貼一整排,較容易抓住路人的視覺,被注意到的機率就會大增。

受訪者C:外文系林同學
我不太知道鹿鳴電子報的內容,只有聽同學說過,電子信箱雖然有收到但是沒有打開過,可能是對鹿鳴仍有陌生的感覺,比較沒有動力點開並閱讀其中的文章。我知道鹿鳴電子報,因為新生入學指導時,有鹿鳴工作坊的同學到臺上宣傳,不過之後沒有收到其他有關資訊,如果鹿鳴電子報能定期發傳單,告訴學生最近發生的事、每一期的新聞主題及相關訊息,大家應該會更容易注意到。另外,也可以嘗試將海報貼在女宿地下道,就我的經驗來說,我比較容易在走地下道的時候順便閱讀各個海報的活動訊息。我想住在女宿的很多學生也跟我一樣,因此地下道是一個貼海報的重要地點,鹿鳴電子報也可以試試看。

受訪者D:外文系吳同學
我沒有使用學校預設的電子信箱,所以也沒有收過鹿鳴電子報,對它不是很了解,不過有在學校各處看過鹿鳴貼的海報及廣告,所以大略知道它的存在。但以一個學生觀點而言,我覺得生活化的資訊和國際化的議題兩者都是重要的,像是周遭發生了些甚麼事,國際上有哪些值得學生注意的事,這兩樣應是學生最關心的部分。

鹿鳴電子報就算有貼海報,每一個月都有發刊,仍不易引起大部分學生的注意,因為平面的文字對同學來說,頂多看一看,不會在心中留下甚麼印象。因此,若辦一些有趣活動,如邀請名人演講、開設多元課程等,經過足夠的宣傳,與學生產生互動,一定更快讓大部分學生知道。雖然沒有看過鹿鳴電子報,但曾閱讀興大週報,覺得其內容以學術性的報導為主,也會刊登一些yahoo不會刊登的文章,鹿鳴電子報也可以更多元的報導方向抓住大家的目光。

受訪者E:歷史系林同學
我是在做報告查資料時,看到鹿鳴電子報相關資訊,因此有進去稍微看過,才發現它是一個定期出刊、有專題及學校報導的文學院電子報。除了一些較為平鋪直敘的介紹類文章,讓人讀起來乏味,專題大部分都滿有趣的,缺點就是廣告做得不夠多,好像沒有甚麼學生知道。我建議在學校首頁放個較為明顯的LOGO作連結,這樣學生逛學校網頁時就容易注意到它。鹿鳴也可以偶爾參考別校的電子報,像我看過中正大學的電子報有寫過關於中興大學的文章,中興的電子報也可以多注意他校的動向,藉以學習他校優點、力求進步。

受訪者F:歷史系王同學
我從海報上有看到有關鹿鳴電視臺或電影工作坊的訊息及活動,但內容都沒有提到電子報,也沒有收到鹿鳴電子報發的電子郵件,所以不知道有鹿鳴電子報這個單位。雖然沒看過,但曾閱讀別校的電子報文章,其中有以地方事物為主的專題很吸引我,像是某些具有特色、但較難以發現的店家,或是地方景點、有趣的軼聞等等,都能引發我的興趣,想要一探究竟。

如果只發e-mail給同學,就算有收到郵件,仍然容易被忽略,因此若能在學校舉辦的一些大型活動(如社團博覽會、園遊會等)上做宣傳,稍為簡介鹿鳴電子報的宗旨和動向,進而發傳單給同學,一定很快能廣為人知。

受訪者G:新聞社郭同學
本來是想進一步了解鹿鳴電影工作坊,在查資料同時才發現原來文學院有發行鹿鳴電子報。稍微瀏覽過後,覺得內容和題材都滿活潑的,涵蓋的範圍也很廣,雖然遇到主題較艱深,或是自己陌生的領域時,我會傾向選擇較簡單易懂的內容閱讀,不過仍認為鹿鳴電子報的走向是好的,畢竟新聞要橫跨各個領域、國內國外的界線,才會更全面、更豐富,滿足更多人的需求。
至於宣傳,我建議鹿鳴電子報可以辦一個專屬的facebook或粉絲團,將活動訊息或動向放在上面,利用網路的無遠弗屆的能力,可以快速讓學生掌握鹿鳴的訊息,也讓更多人能夠認識你們。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