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處雙語資訊平台ASK NCHU

佔場生態面面觀

文|葉采儒(中興大學外文系二年級)

身為系隊的你(妳),有過在清晨4、5點到球場佔場的經驗嗎?

國立中興大學擁有室外籃球場10面、室外排球場5面,但面對全校眾多科系的排球隊與籃球隊,以及校外人士不定時的練球時間,數量仍稍嫌不足。欲搶得場地練球的系隊,仍須一大早至球場佔位。

中興大學某同學表示:「倘若接近比賽前夕,清晨4、5點有人守在球場也不足為奇。」

自由佔場衍生出的問題

佔場地付出的代價相當可觀,2、3個小時就這樣浪費掉,而這工作通常都落在剛進大學的學弟妹們身上。中興大學某同學表示:「倘若是晚上要練球,可能下午3、4點就會請兩個學弟在球場上佔位了。」

除此之外,在自由佔場的文化下,每個人對佔場的方式便有自己的一套標準,這也會衍生一些問題。中興大學某同學提到:「佔場基本上就是要有一個人在場上守著,最好也能有顆球;但在中興的排球場遇到的狀況卻什麼都有,有時候只有一個人,甚至只有一顆球或球袋在場上。」

東海大學怎麼做?

東海大學林同學目前參與系籃和籃球校隊,她表示:「東海大學的室外籃球場有3座,每座共4面全場;而校隊在佔場文化中擔任分配場地的角色,負責其中一座比較完整場地的分配。」

她說明場地的分配方式是採「抽籤制」,一開始會先公佈一個抽籤時間讓各系的隊長來開會討論,假如對校隊訂定的場地分配方式有疑慮或意見,可以在會議裡提出來;討論無誤後進行抽籤,結果出來後,校隊會將場地的時間分配做成表格貼在球柱上,以利大家判斷。

東海大學的排球場在這學期也開始了這樣的機制,同樣由排球校隊擔任分配的角色。參與系排的陳同學表示,學校把排球練習時間分成兩個時段19:00~21:00及21:00~23:00,抽籤時每個系的男女排成一組,先進去抽順序簽,再依序選一個適合的時段。

然而這樣的制度還是不能達到完美,陳同學表示,分配到的時間太少,畢竟一個系不可能一個星期只練一天,「但好像也無法再多了。」

臺中教育大學怎麼做?

臺中教育大學校園裡其中兩個較完整的籃球全場,在晚上17:30~22:00這段時間也開放給每個系隊登記使用。系上可以分成男籃與女籃分別登記,但一個星期至多分別借用一個時段(1.5小時),而且必須每個星期去填一次單子。

臺中教育大學蔡同學表示,因為籃球校隊在學期初可以優先登記每個星期的練球時段,而且可借用的時段數量遠高於各系隊;等他們登記完畢,剩下的時段才分下去給各系隊使用,所以即使有這樣登記的制度,還是會有的系搶不到時段。

蔡同學笑談,他們會將時段的分配寫在兩個場地借用板上,然而那個板通常都呈現爆掉的狀態,因為中教大的球場數實在不多,不管是籃球和排球都一樣,「中興的同學可以來看看,看了就該知道惜福了。」

制度中仍有漏洞,無法盡善盡美

中興大學目前在球場上仍採自由佔場制,欲搶到場地就得各憑本事。反觀東海大學與臺中教育大學在球場的分配上都有自己的一套機制,基本上就是希望公平地讓每個系都能享用到球場,然而不管如何分配還是無法做到盡善盡美,因為時段永遠太少,而球場永遠不嫌多。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