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處雙語資訊平台ASK NCHU

國光石化學生知多少

文|賴佳伶(中興大學外文系三年級)

我們還可以擁有多少純淨的海灘?

拿到報紙,你看的是頭版、社會版,還是影劇版?
大部分的學生看新聞都是選擇先看影劇版,或者只看影劇版,因為它新鮮多變、又具有八卦性,符合大眾的口味。而前陣子鬧得沸沸揚揚、數次躍登頭版新聞的「國光石化」,你對它的了解有多少呢?或者完全沒聽過這則新聞呢?

不斷上演的戲碼

在訪問中興大學學生的過程中,發現大多數人不知道「國光石化」這則新聞。主要的原因除了大家平時偏愛看影劇版,許多人都說,這類的新聞已經屢見不鮮了!雖然現在才得知這條新聞,但也不會感到太驚訝。

行銷學系三年級的吳凱莉同學表示,她平常並不會偏愛看娛樂版,而是習慣性點閱雅虎奇摩的首頁新聞來看,但國光石化這類的新聞其實很常見了,於是不會特別想去了解。吳凱莉也說,「這類的新聞似乎都逃不過一定的宿命」,民眾雖然長期抗爭,但政府習慣忽略它,導致吵到最後都以不了了之收場,變成只有當地居民及相關環保團體在乎,人們自然而然不會再想看這種老掉牙的新聞了。

僵局似的拔河

外文系三年級的黃馨霈表示,因為有親戚住在彰化,所以對事情有些微的了解。她指出,雲林麥寮六輕的汙染經年累月飄到彰化地帶,可是彰化居民卻拿不到任何補助、賠償,現在國光石化的興建,無庸置疑將使彰化居民的處境雪上加霜!

海洋具有豐富的生物多樣性,土壤環境科學系三年級的李易整表示,他相信全臺一定還有許多遭受汙染的地方尚未被報導出來,大家應該要繼續努力堅持下去,才可以使我們的家鄉倖免這場災害。他說,海洋一但受到污染,臺灣西部沿海地帶的養殖漁業一定會大受波及,對國民的健康有嚴重的影響,所以實在不該為了發展經濟而強行蓋石化廠。

經濟與保育

彰師大生物學系三年級的周曉君表示,老師在課堂上有提過這則新聞,聽到的當下當然會覺得相當反對,可是生態保育跟經濟發展這兩面是讓人難以抉擇的,生態保育人士基於原則一定會反對石化產業的興建,但相關的企業人士當然會因為想賺錢而大力支持。周曉君說:「臺灣對生態保育的根基打得太淺了,能真正重視生態保育的人根本沒有幾個!」

生機系三年級的吳儒昌是少數在訪談過程中清楚知道國光石化的同學,他表示,因為父親是中油的員工,所以在網路上看到這則新聞時會下意識的想去了解,「老實說,它不是有趣的新聞,但了解國家大事卻是必要的。」他進一步說,現在的臺灣,產業正逐漸衰弱,尤其在中國的經濟政策開放之後,臺灣在國際上的競爭力相對顯得薄弱。

吳儒昌認為,中國石油是臺灣最大的經濟體之一,名列世界前500大企業,國光石化的開發勢在必行,但是這次的計畫是個高耗能、高耗水的產業,臺灣以邁向「已開發國家」為目標,卻發展會破壞環境的石化工業,實在是有違目標

吳儒昌說:「石化工業具備的高污染、高環境破壞力的基本性質無法移除,並不適合在臺灣本土發展。」除此之外,他認為臺灣主要的石化工業產品大多外銷,而且原料也大多來自國外,實在沒有必要將廠房設置在臺灣,所以他對這次的發展案持反對態度。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