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處雙語資訊平台ASK NCHU

中興人的全家便利商店

文|陳稚尹(中興大學外文系三年級)

「全家就是你家!」這句耳熟能詳的廣告標語,已正式進駐中興大學一年了,這一年來全家便利商店是否已經成為中興人的家呢?

歡迎光臨!

隨著社管大樓的啟用,全家便利商店至今也伴隨著中興同學一年了,這一年來有了它的陪伴,增加了許多便利性,下課肚子餓或想喝點飲料,只要走幾步路到社管大樓,就能輕鬆解決問題。全家便利商店提供多樣化的食物,光是熟食就有好幾種選擇,從一般的關東煮到包子,甚至還有烤番薯。各式各樣的微波食物,從披薩到燴飯,也讓同學同時享受美食與便利性。不同於一般便利商店,憑學生證享有八八折優惠,不僅減輕了學生荷包負擔,也讓同學願意再次光臨。

全家的誕生

當初為什麼會選擇全家便利商店而不是其他廠商呢?根據總務處經營管理組林卉凌技士表示,當時招標的過程中,來投標的便利商店很多,但全家便利商店提供給學生的優惠最多,回饋給學校的校務基金也最多。

關於全家便利商店地點的選擇,林技士表示,由於社管大樓剛落成,有一個新的空間可以使用,加上鄰近中興湖,假日出遊的人潮也多,才選擇在社管大樓一樓。林卉凌說,當初的想法是興建一個咖啡廳,例如星巴克,提供給同學一個舒服輕鬆的空間,但礙於價錢的考量,以及校內已有小葉咖啡,最後決定以平價又便利的超商為主。

全家便利商店在興建的過程中,廠商希望超商的招牌能夠大一點、明顯一點,但由於空間的考量,總務處與廠商協調,決定還是以服務學生為主。

全家便利商店提供給全校師生88折的優惠,更擴大至校友憑校友證也可以享有優惠,林卉凌表示,往後學校若是有新的商店都考慮提供優惠折扣給同學。

但因為學校空間有限,總務處經營管理組正規劃學校附近商家的優惠聯盟,由同學選擇喜愛的店家,再由總務處經營管理組去接洽合作方案,往後同學們只要憑著學生證,就可以享有優惠,對莘莘學子是一大福音。

便利方便的小空間

全家便利商店位於社管大樓一樓的角落,鄰近綜合教學大樓、圖書館、中興湖,地點取得絕佳優勢,也讓同學輕鬆享有方便的服務。外文系三年級林同學表示,以前剛進來中興大學沒有便利商店,想要買什麼像是飲料之類的小東西都要騎車到外面購買,如果遇到只有十分鐘的下課時間,根本來不及上課,現在有了便利商店,很容易就可以購買,比市面上便宜的優惠更吸引人來這裡消費。

門市外的咖啡座椅也提供同學一個休息吃飯或是討論功課的空間,減輕不知道該到哪裡吃飯或是哪裡討論報告的煩惱。三不五時就可以看到同學們在這裡聊天吃飯,討論功課。然而法律系三年級董同學表示,門市外咖啡座椅的清潔有待加強,桌面上常有食物的油漬或一些垃圾,商店應該多注意,以維持整個商家的整潔度。

同學們的全家

根據總務處經營管理組對全家便利商店興大店所做的顧客滿意度調查表,商品種類、商品價格及商品新鮮度都到達滿意的標準,門市的整潔度及店員的服務態度也都令人滿意,更有90%的受訪者願意再去光臨。

法律系三年級的董同學表示,她幾乎每天都會去全家便利商店,因為那裡提供的商品幾乎應有盡有,可以滿足她生活的需求。水保系三年級廖同學表示,雖然地點離上課地方較遠,但至少一個星期會去光顧一次,因為全家便利商店興大店提供88折的優惠,悠遊卡儲值也很方便。

中午時刻的全家便利商店總是擠滿人潮,排隊結帳的同學和選購商品的同學常會擠在一起。董同學表示,店員的結帳效率可以再快一點,或者規劃比較清楚的動線讓同學排隊。她指出,結帳櫃檯與門口之間的熟食區讓結帳同學很難排隊,吸管等餐具也是放在那邊不太容易拿取,結帳完後還要繞過人潮才能拿取。

在臺大PTT實業坊中興板上,有同學反映全家便利商店在結帳時要求同學出示學生證,才能享有優惠,使得每天尖峰時間就大排長龍,讓他覺得既不方面又浪費時間。不過大多數的同學還是支持出示證件以享優惠,畢竟這是特別給中興同學的優惠。

在店員服務態度方面,法律系三年級董同學表示,全家便利商店既然標榜中興人的家,就該有更親切的態度讓中興同學有賓至如歸的感覺,有些店員的態度很好,有些卻不太親切。她希望全家便利商店可以加強服務態度這塊。此外,因為每家商店提供的商品並不太一樣,她建議全家便利商店可以調查同學們比較喜歡的食物或商品,供應給同學,提供更貼心的服務。

身為中興大學唯一的便利商店,商家可以從各方面提供更符合中興學生需求的服務與優惠,像是配合節慶或期中考做出優惠活動,代訂返家車票之類的服務,都會讓同學對全家便利商店有更貼切的感受。

參考資料:
1,總務處經營管理組全家便利商店興大店顧客滿意度調查表 http://www.my3q.com/view/viewSummary.phtml?questid=385286
2,臺大PTT實業坊中興板 telnet://ptt.cc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