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處雙語資訊平台ASK NCHU

樂成宮旱溪媽祖遶境十八庄紀實

文|謝芸倩(中興大學進修學士班中文系二年級)

每年農曆三月初一開始,位於臺中市東區的樂成宮都要舉行長達20天的旱溪媽祖遶境十八庄活動,媽祖聖駕將會走過臺中市東區、大里市、太平市、霧峰鄉、烏日鄉。據國立中興大學歷史系教授林正珍考證,這個活動最晚在道光三年(1823)就已開始,至今已達187年。由於「旱溪媽祖遶境十八庄」活動具有重要的文化意義,因此在2008年8月12日被登錄為臺中市無形文化資產。

身為興大人,不應只侷限美麗的校園、只專注於眼前的課業,應該試著走出校門,用一顆赤誠的心參與當地的活動。「遶境十八庄」可讓我們深思媽祖信仰影響臺灣民間文化的深遠意義,並體會臺灣在地豐沛的生命力。

樂成宮歷史速寫

樂成宮(旱溪媽祖廟)相傳創建於乾隆十八年(1753),由福建漳州平和坂仔銅壺林氏,從福建莆田湄州奉請老二媽香火來臺,目前是臺中市三大媽祖廟之一。

由於樂成宮保存了傳統廟宇的建築風格,1985年核定為國家第三級古蹟,2001年成為市定古蹟,文化界人士也多讚美廟宇建築宏偉,「無處不雕,無處不繪」。樂成宮不僅是當地居民信仰寄託,也是日常活動的場所。宮內除主祀旱溪媽祖外,更有月老殿,因極靈驗,常有情人們前來送喜餅還願。近年來,樂成宮深入社區造福鄉里,2009年更成立圖書閱覽中心,讓青年學子多了一個讀書好地方。

為何「遶境十八庄」?

相傳清朝道光年間,十八庄當地的農作物遭受了烏龜蟲害,當地居民奉請旱溪媽祖遶境,解決了烏龜蟲害,為感念媽祖拯救蒼生,自道光三年起每年舉行旱溪媽祖遶境十八庄活動。

烏龜蟲害?

據林正珍教授《旱溪媽祖臺中市樂成宮遶境十八庄》一書研究,當地居民口中的烏龜蟲是一種「鐵甲蟲」,直到20世紀初葉,仍被列為臺灣五大害蟲之一,隨著殺蟲劑DDT及BHC在民國40年後問世,才抑制了蟲害。不過當地居民多相信旱溪媽祖消除烏龜蟲的神蹟,由該傳說所形成的宗教文化活動,至今仍廣為流傳。

起駕之前──樂成宮廟方、義工訪談

旱溪媽祖遶境十八庄行程表

農曆 古庄名 媽祖駐駕
初一 下哩仔(烏日鄉) 慈聖宮
初二 阿密哩(烏日鄉) 永興宮、五光路紅壇
初三 五張犁(烏日鄉) 五張犁爐主住處、五媽會紅壇
初四 瓦磘仔(大里市) 福德宮前紅壇
初五 詹厝園(大里市) 夏田社區活動中心
初六 大突寮(大里市) 大元社區活動中心
初七 田寮仔、埔仔(大里市) 白雲宮、三興宮
初八 涼傘樹(大里市) 東興社區活動中心、鳥竹園公園紅壇、萬安宮
初九 內新庄(大里市) 新興宮、池王宮
初十 車籠埔(太平市) 廣興宮
十一 十九甲(大里市) 朝聖宮
十二 草湖(大里市) 太子宮、慈天宮
十三 阿罩霧(霧峰鄉) 南天宮
十四 柳樹湳(霧峰鄉) 新柳宮
十五 吳厝庄(霧峰鄉) 福成宮
十六 丁臺(霧峰鄉) 新登宮
十七 石螺潭、喀哩、溪心埧(烏日鄉) 爐主家
二十 前竹、仁德、九德(烏日鄉)、樹仔腳(臺中市南區)、麻糬埔、南屯(臺中市南屯區)、土庫(臺中市西區)、半屏厝(臺中市南區)
德順宮
廿二 東區旱溪(臺中市東區) 回鑾入廟(樂成宮)

 

現任樂成宮董事長郭松益先生表示,「三月媽祖生、瘋媽祖的文化要傳承」,樂成宮是臺灣中部地區重要的信仰中心,遶境活動已延續了187年,是本宮年度最盛大的宗教活動,從未間斷,自農業時代至今,沿路皆有信徒拿香敬拜,非常熱鬧。

目前樂成宮設有圖書閱覽中心,每日來這裡讀書自修的民眾甚多,宮內更有志工解說員多人,為民眾講解這廟宇建築所蘊涵的歷史文化意義。郭董事長說,盼望未來能進一步成立文物館,讓更多珍貴的宗教文物能在樂成宮得到妥善的保存。

幾十年來,年年參與遶境的林安樂總幹事表示,十年前的遶境活動相對較為冷清,很少看到陣頭,經過民國89年、90年、91年宣導,才讓旱溪媽祖紅了。林總幹事笑顏逐開說,現在遶境各庄頭,都有非常多陣頭來迎接媽祖。

「人很重要!媽祖還是要人迎。」林總幹事表示,報名今年度媽祖遶境活動香客,比起往年有躍升趨勢,盼望人氣能繼續上升,畢竟媽祖還是要人來相迎,活動才能延續。

目前擔任志工解說員的高小姐表示,每年遶境十八庄都是當地大事,她從以前就參與樂成宮的活動,從前庄頭準備的食物都非常豐盛、具有古早味,但目前工商社會繁忙,民眾參與的熱情有降低的趨勢。

民國99年農曆三月初一旱溪媽祖起駕盛況

今年度的旱溪媽祖遶境十八庄活動已於農曆三月初一(陽曆4月14日)展開,現場擠滿拿香持旗的香客及信眾,旱溪媽祖的義女所組成的轎班,也邁著熟練的步伐,扛起媽祖鑾轎,廟埕上萬頭鑽動,媒體爭相拍攝起駕盛況,當天甚至出動警察維持秩序。

《臺中市樂成宮旱溪媽祖遶境十八庄》作者林正珍教授訪談

談到旱溪媽祖遶境十八庄活動,絕對不能少了林正珍教授,史學理論、敘事學及歷史人類學是她的研究領域,本學期也在中文系開設田野工作課程。

從2005年開始,林老師就帶領學生隨行全程記錄旱溪媽祖遶境十八庄活動,並在2007年出版《臺中市樂成宮旱溪媽祖遶境十八庄》專書。今年度(2010)文建會補助樂成宮拍攝「臺中市旱溪媽祖遶境十八庄影像紀錄」,為了協助樂成宮這項活動,也希望讓同學能走入田野,擁有在地視野,林老師帶領同學再度投入旱溪媽祖遶境十八庄的田野,並義務擔任該項活動的文史顧問。

「儘管很辛苦,但能夠讓同學親身參與,擁有在地視野,讓人與土地因互動而有所成長。」當記者問全程參與遶境活動甘苦談時,林老師對自己多年來能有機會參與這項大規模的遶境活動,充滿了感恩,特別是得到樂成宮相關人員的大力協助,也因為這個活動的參與,影響與改變了自己的研究視野。林老師也引用《帶著希羅多德去旅行》(Travel with Herodotus)作者瑞薩德.卡普欽斯基的話:「跨越自己經驗的邊界,就是世界」,勉勵興大人。

林老師表示,田野工作困難重重,感謝林富士院長的協助,讓這次活動能順利進行,使得學生能夠走出教室,接觸田野,了解社會真實領域。

 

興大鹿鳴電影工坊拍攝樂成宮紀錄片正式起跑

「臺中市旱溪媽祖遶境十八庄影像記錄」──本校參與在地文化活動。

除了《臺中市樂成宮旱溪媽祖遶境十八庄》專書研究之外,今年中興大學文學院的「鹿鳴電影製作培訓工作坊」,也將為這個重要的宗教文化動增加影像紀錄,學生扛起攝影機、相機,揮汗隨行拍攝旱溪媽祖遶境十八庄,將為遶境十八庄活動留下首部紀錄片。

總結

樂成宮旱溪媽祖遶境十八庄活動已於本年(2010)4月14日正式開跑,相較於臺中縣大甲鎮瀾宮將進香活動標示為國際文化觀光節,樂成宮的遶境十八庄活動則較為親近在地、扎根本土。

 

參考資料:
1.林正珍,《臺中市樂成宮旱溪媽祖遶境十八庄》(臺中:財團法人臺中市樂成宮,2007)
2.教育部辭典
3.樂成宮官方網站
感謝:
1.歷史系林正珍老師與歷史所陳思凡提供資料、聯繫採訪等相關事宜。
2.文學院專任助理呂雅惠、劉彥愷提供資訊、專書、ptt並解說內容。
3.文學院鹿鳴電影製作培訓工坊專任助理歐千璟提供攝影實況圖片。
4.樂成宮郭松益董事長、林安樂總幹事、高小姐接受採訪、活動解說。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