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處雙語資訊平台ASK NCHU

「漫畫」書也是書!

文|王雯慧(中興大學中文所二年級)

走進租書店,一個一個是埋頭苦讀的身影。這個世代的年輕人,或許不知道日本首相是誰,但談起「蠟筆小新」、「名偵探柯南」等漫畫,絕對能滔滔不絕。

看漫畫長大!

「七龍珠」、「灌籃高手」、「航海王」、「死亡筆記本」、「蠟筆小新」……

漫畫已經成為這個世代青少年的共同成長記憶。但對於子女看漫畫,父母又抱持著什麼樣的態度?中文所蔡佳純表示,以前看漫畫的時候都是偷偷看的,不敢讓父母知道,但如果現在要看漫畫,就不怕父母知道了,年齡是個很重要的問題。

動漫社社員林紘毅則說,只要課業不退步,家長並不禁止看漫畫,可是如果課業退步,不管做什麼娛樂,家長都不贊成。機械系林秉毅說,他父母沒有特別贊成也沒有特別反對,但不會和小孩一起看漫畫。

大部分學生都表示,以後如果自己小孩看漫畫,應該也會跟著一起看。土木所黃柏儒就說,他會跟著小孩一起看,了解是什麼內容的漫畫。

已在國中任教的蔡佳純說,其實她還是反對學生在學校看漫畫,因為學校是要學習新知識的,而不是來休閒娛樂的,以後自己的小孩子為了放鬆看漫畫可以,但是過度沉迷是不行的。她認為,在國中生階段,還是有必要管制看漫畫這件事,漫畫要分級,而且父母、學校都必須有所規定。

動漫社社員都認為,其實看漫畫就是一種休閒活動,就跟看其他的書是一樣的,就像道奇隊來臺比賽球迷徹夜排隊一樣,參加漫畫博覽會的漫畫迷徹夜排隊也不是什麼奇怪的事。

0]

動漫迷的盛事!

除了「看」漫畫,動漫迷其實也有很多活動。Comic World in Taiwan臺灣同人誌販賣會(CWT)、Fancy Frontier 開拓動漫祭(FF)、漫畫博覽會都是動漫迷每年不可錯過的活動。這些活動都聚集了許多喜愛動漫畫的人,透過同人誌創作、Cosplay等活動表達自己對動漫的喜愛。

2010年3月中興大學動漫社主辦的「春宴」,是由中區大專院校的動漫相關性社團聯合舉辦的同人誌展售會。「春宴」起源於2000年底,是為了服務中部地區常常得南北奔波參加販售會的同人社團所舉辦的中區同人誌展售會。

林紘毅表示,他第一次去參加FF活動時,就把當時剛過年的紅包全部花完了,現在雖然還是會常常參加活動,但是不會花很多的錢了。林紘毅說,其實到了後來,參加動漫活動有時候不是為了活動的內容,反而是為了和朋友相聚居多,久未見面的朋友,可以藉由活動一起聚餐、聊天。

林秉毅說,高中同學在唸了大學之後可能會分散各地,經由參加動漫活動的機會,大家可以趁機聚一聚,既討論共同的興趣也可以聯絡感情,這種感覺很好。

圖書館有漫畫?

圖書館有漫畫是好是壞?或許每個人有不同的觀點,但是國家圖書館的「漫畫屋」在2月23日開館了。雖然國圖的漫畫屋還是定位在研究、典藏,對於讀者也有19歲以上的年齡限制,但國圖對於漫畫做為重要的文化創意產業還是進行了努力。

其實臺灣最早以漫畫做為館藏的圖書館是臺北市立圖書館的中崙分館,在目前館藏 13 萬多冊書籍中,漫畫就佔了 8 萬多冊。中崙分館也特別在「漫畫」這個類別之下開闢了「運動類」、「偵探推理」、「社會寫實」、「科幻」、「靈異」等分類。

中興大學的圖書館其實也有漫畫,大多館藏於一樓的參考諮詢臺。館方人員表示,這些漫畫大多是老師推薦,為上課的參考用書,因為中興大學的圖書館還是以學術圖書館為主,漫畫書一般是不列入採購考慮的。

對於圖書館是不是應該館藏漫畫,機械系張維中表示,大學圖書館是用來做學術研究的,是否應該有漫畫書應該要慎重考慮。有的同學則認為,就把漫畫書當成一般的書就好,圖書館如果有漫畫也是一件正常的事。土木所的黃柏儒就表示,漫畫也是書籍的一種,沒什麼好反對。

也有的校園圖書館,為了吸引學生多到圖書館而購買漫畫。蔡佳純說,她任職的國中,為了吸引學生常到圖書館而購買了一套歷史漫畫。她認為,學校圖書館如果是館藏歷史漫畫她是贊成的,如果是純情漫畫她就反對。

有待開發的臺灣漫畫!

雖然漫畫是很多臺灣人的童年伴侶,但是漫畫多以日本漫畫為主,國圖的漫畫屋大部分館藏的也是日本漫畫。臺灣的漫畫產業,還有很大進步的空間。儘管臺灣漫畫比較少數,仍然有很多好的作品。動漫社社員極力推薦的臺灣漫畫《馬皇降臨》就很受到好評。《馬皇降臨》2009 年7月25日在國立臺灣大學綜合體育館舉行的第14屆開拓動漫祭(FF)上發售,創下五個小時內一千五百本銷售一空的搶購熱潮。

《馬皇降臨》是臺灣漫畫家韋宗成的一部政治漫畫作品,作品以惡搞的手法,影射了臺灣政壇幾十位政治人物。以兩位總統馬英九和陳水扁之間鬥爭的故事為主軸,展現了臺灣獨特的選舉文化。作品中的人物和故事都處處影射現實,人名的設定主要是用諧音,而人物的外號就影射與其有關的政治事件或性格。例如:東瀛霸者李登揮、貓空鐵漢郝龍冰等等。

漫畫相關產業在日本已蓬勃發展,在臺灣,不管是同人誌展售會、國圖漫畫屋的成立都有助於漫畫這項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漫畫改編的偶像劇、電影、小說更是豐富了我們的休閒生活,可以說它已經成為現代人一種非常重要的休閒活動了。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