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處雙語資訊平台ASK NCHU

興大男宿人興超市與理髮部

文|謝芸倩(中興大學進修推廣部中文系二年級)

於興大男生宿舍內的人興超市與理髮部,長久以來秉持貼心的服務、優惠的價格,照顧宿舍內莘莘學子生活需求,更讓離家就學懵懂的新生,在適應團體及宿舍生活背後,就近有個溫馨便利的好選擇。

男宿「人興超市」、「興大理髮部」介紹

人興超市

據前員生消費合作社經理,機械系李慶峰技士查證,人興超市成立於民國90年1月1日,營業面積141.52平方公尺。現址於男生宿舍第三棟禮齋地下室,以販賣各種民生必需品為主,經營者為曾鼎闊先生,營業時間為上午10時至晚上12時。

「人興超市由於消費對象是學生,因此老闆直接降價,將利潤回饋給學生,售價也比外面便宜;更有售後服務,故障之電器用品,無條件提供退換貨服務。」

住輔組黃志超表示,正因為老闆為學子著想的那份心意,能具體呈現,讓人興超市於興大男宿區中評價極高,興大住宿生於打球、放學、下課後,回程皆會順道前往購買飲品或是日常用品,非常方便,可說是「男宿區的7-ELEVEN」。

興大理髮部

興大理髮部經由李慶峰技士查證成立於民國88年8月1日。歷經業者更替,第一任老闆經營4年,轉赴圓廳(現學生活動中心)一樓開業,第二任老闆賴秋菊女士於民國92年1月1日接手開業,營業時間如下表。

興大理髮部營業時段 營業時間
一般時段 每週一至週六 上午9時至晚上8時
寒暑假時段 每週一至週六 上午9時至晚上6時

興大理髮部,營業時間表;賴秋菊女士提供資料,謝芸倩製表。

理髮部現址同樣位於男生宿舍第三棟禮齋地下室,與人興超市比鄰而居。營業面積為33.25平方公尺,店內擺放兩張理髮椅及理髮鏡,規模迷你,裝潢儉樸,陳設樸實,富有懷舊氛圍,符合校訓「誠樸精勤」精神。

賴秋菊表示,興大理髮部服務對象為興大教職員工生及眷屬,住宿生為主要客群,以互惠及便利的經營原則、遠低於市價的剪髮價格及優秀的理髮技術為服務宗旨,提供住宿生便利、快速、儉省的理髮服務。

「老闆每天皆風塵僕僕從東勢鄉趕來準時開店。」男宿住宿輔導組黃志超回憶,營業人家雖住得遠,但仍每天準時前來開店,深怕遲到會帶給住宿學生任何不便。

「店內全由老闆娘一個人打理,但有時候生意好,忙不過來還會請人來支援。」由於理髮價格遠低於台中市區動輒3、400元剪髮、護髮的行情,因此業務量極高,深獲住宿生及興大職員眷屬擁戴與讚揚。

項目 台中市區 興大男宿理髮部
理髮 350 100
理光頭 200 100
修面、洗髮、整髮 200 100
單修面 150 70
單染髮 450 200
燒髮 100 40
名油及理髮水 50 20
髮乳及普通油 50 10
理髮+洗髮 450 150

興大理髮部‧價格表;賴秋菊女士提供資料,謝芸倩製表。

老闆娘賴秋菊極照顧興大人,貼心推出二大創舉──「生日當天理髮打八折」、「剪髮不滿意,7天內免費再過來修剪」,頗獲好評。

熄 燈

上述可知,人興商店及興大理髮部之於男宿的意義及地位,可說是住宿生民生消費需求關鍵一環。可惜,此二商店,皆於民國97年12月31日因招商程序及相關法令不允許等因素,正式吹了熄燈號,統一遷出。放學打球後可就近選購的低廉商品、實惠便宜的理髮服務,皆畫下句點,令許多住宿生不勝唏噓。

為何容納數千名住宿生之宿舍區,如今區內竟無任何販賣日常生活用品的商店?導致職員學生需驅車及步行,至附近商店或是更遠的量販店,購買民生必需品?校內相關行政處理之敦厚或澆薄,在住宿生感到不方便與無奈的情形下,高下立判。

歇業爭議追蹤

校內及男宿相關商店為何歇業?

民國97年7月7日,國立中興大學接受教育部97年度事務檢核實地訪查,教育部提出「員生消費合作社委託經營於法不合」,來函要求限期改進。

此份公文,即為台總字(一)第0970122259號,明確指示校內若經營國有公用不動產,出租予員生消費合作社使用,若有轉租、委託廠商經營或合作經營情形,應協調收回,以標租方式直接辦理,莫不可逕予租予員生社。

總務處經營管理組陳連勝副教授及秘書陳康陞接受鹿鳴電子報記者訪問時解釋,針對學校各據點商店,校方應直接經營,不可轉租營利,「招商程序的不合法,即為商店歇業主因。」

7份接獲教育部來函後,員生消費合作社即寄發存證信函告知各承租廠商,合約於97年12月31日到期,敬請諸位承租廠商配合辦理,並依行政程序將各營業點點交後,正式交接總務處經營管理組進行後續事務。

但為何教育部來函指正經營體制應改善後,於民國97年7月至12月31日間,無落實任何具體周全配套措施?此爭議追蹤,掀起檢討聲浪。

處室澄清
針對校內及男宿內多處據點商店歇業問題,學子群起的反彈及不滿,總務處除了就各處室系所進行發文解釋,更於民國98年3月12日召開「關於圓廳、進善亭、男宿、女宿餐廳暫停營業之緣由座談說明會」,邀請校內多方長官列席說明並答覆、澄清相關問題。

總務處也於興大網站「意見與交流區─問題建議與回答」,一一回覆興大學生的疑問與不滿,展現誠懇處理的友善及誠意。

歇業‧多方立場反應及呼籲

「男宿內商店歇業,應有相關配套措施。」曾任校內總教官,現則專職負責統整男生宿舍輔導與管理,並負責男宿新建工程的黃智超表示,男生宿舍區內,少了關鍵民生部門,明顯影響興大學子住宿意願,校方也減少收入,實無雙贏空間。

「目前男宿努力建造機能完整與整齊劃一的住宿區,期盼商店能盡快完成招商程序與進駐,讓住校學生能感到生活便利,家長感到安心,才可彰顯校方對學子的關懷與照顧。」黃智超盼望一切可盡快恢復常軌。

「實在非常不方便!」於去年9月進住男宿,目前就讀興大進修中文系大二的劉耿宏同學表示,去年12月底人興超市歇業,從此下課後得徒步離開宿舍區至對面商店購物,更常需騎機車、腳踏車,大老遠至量販店採購民生必需品,滿車子物品搖晃著回來,不僅不便,更有安全疑慮。

「學生有這個必要與需求,商店歇業前應做好相關銜接準備。」曾居住於舊址頂橋南巷(現興大路)男生宿舍,目前為中文系副教授的中文系友李建福,以過來人身分呼籲,儘快讓區內用餐、購買日常用品、理髮完成招商程序,住宿生才有更便利的住宿品質,進而專注於課業。

總結

男生宿舍之人興超市與興大理髮部已歇業近一年,相關處室必須盡快渡過校內交接轉型期間的行政過渡期,完成合法招商與正確處理程序,取得營業使用執照,恢復生活便利的常軌,還給男生宿舍區內一個正常而便捷的環境,莫讓男宿繼續寫下民生不便捷的生活史。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