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處雙語資訊平台ASK NCHU

以農起家──中興大學農產品

文|王雯慧(中興大學中文系三年級)

中興大學以農業相關學科聞名,農學院(今稱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深具優良傳統,對臺灣農業發展有許多貢獻。從1919為臺灣總督府農林專門學校、1928年為臺北帝國大學附屬農林專門部、民國35年為臺灣省立農學院、民國50年為臺灣省立中興大學、民國60年至今為國立中興大學。以農起家的中興大學,特色之一莫非是新鮮的農產品了。

中興大學的校地除了臺中市南區之外,還擁有臺北縣文山林場、臺中縣東勢林場、南投縣惠蓀林場、臺南縣新化林場,另有兩個實習農場,位於臺中縣霧峰鄉和烏日鄉。惠蓀林場是4個林場中最具規模的一個,早自日據時期即為「演習林」,歷史悠久,面積廣大,佔地7,477公頃,設置宗旨以配合相關系所師生實習、試驗研究為主。新化林場位於臺南市近郊,主要供各學校相關系所教學實習及研究,場內遍植大葉桃花心木、柚木、摩鹿甲合歡等樹木,另有檬果園、荔枝園及葡萄柚與咖啡等。

中興大學在各個農場和加工廠都有出產不同的農產品:農業試驗場 (興大農場) 出產蜂蜜、花粉、香米、有機稻米、蔬果;臺中縣烏日的畜產試驗場出產鮮奶、優格、冰棒、優酪乳、冰淇淋;臺中縣霧峰的園藝試驗場出產葡萄;臺中市國光路上的食品加工廠則有酒類、蛋類、茶類、烘焙類、醬油類、肉醬類、果汁飲料類、蔬果加工類的產品。種類多樣,附近的居民也常到中興大學來購買這些外面商店吃不到的優良產品!

惠蓀咖啡
來到中興大學一定要買的名產就是「惠蓀咖啡」!惠蓀咖啡歷史悠久,自1936年栽植至今已70多年,期間歷經許多前輩努力經營管理及精心研製烘焙,從早期人工手炒轉為委請咖啡工廠代為烘焙,到近期委託經營管理皆保持一定的水準。惠蓀咖啡更曾經出國比賽,奪下美國「農產品世界品嚐會」銀牌獎。

日治時期,日本政府將臺灣定為「農業臺灣」及「南進基地」兩大政策,積極引進熱帶作物,惠蓀林場原為日本北海道帝國大學之演習林,於1936年引種咖啡,為臺灣咖啡栽培之始。

政府播遷來臺後,惠蓀林場撥交臺灣省立農學院(中興大學前身)繼續經營。1996年,中興大學林管處委交大有為園藝行接手經營惠蓀林場咖啡園,秉持良好傳統,導入獨特烘焙技術,並積極研究咖啡豆的特性,研發配方,正式以「惠蓀咖啡」行銷,漸獲各界喜好。

1993年至2003年,政府為加強與中南美洲的外交關係,外交部奉命舉辦一系列中南美洲咖啡嘉年華,惠蓀咖啡代表臺灣參展,一舉打響臺灣咖啡的知名度。
有很人喜歡喝咖啡,但是對咖啡的認識並不多,尤其是臺灣咖啡!咖啡為常綠灌木或小喬木,花叢生於葉腋,花冠盆狀,乳酪色或白色,裂片在芽時捲旋狀,漿果深紅色,種子兩顆。世界咖啡大部分有阿拉伯種、剛果種、利比亞種三個種源。

惠蓀咖啡為阿拉伯種,一般在2~3月開花,此段期間每逢下雨(春雨)5~10天即會開花,因此常造成咖啡成熟不一。咖啡開花後成熟期在9~11月,果實成熟由綠轉紅猶如一顆顆小櫻桃,形成一種特殊景觀。為了咖啡樹喜愛陰涼半日照的習性,惠蓀林場還特意種植相思樹遮蔭,咖啡結果後的採收、曝曬都由林場一手包辦。

惠蓀咖啡開花結果由於習性和受到春雨的影響,每年可開花2~3次,因此樹上常有不同熟度的果實,採收時應採收樹上成熟至深紅色的果實,加工後才具有良好的風味。目前咖啡的採收均採人工採收,相當費時費工,影響咖啡的成本極大。惠蓀咖啡口感香濃,不澀不苦、酸味適中,非常受到歡迎。
中興大學農資學院的試驗場所種植的茶葉和葡萄最有人氣。

興大茶葉

興大所種的茶葉是臺灣真正的「高山茶」,種在惠蓀林場海拔2,000公尺的高山上。臺灣除了福壽山和合歡山等地方所種植的是高山茶外,一般臺灣的茶葉都只種植於海拔600至1,500公尺的地區,所以顏色、味道及香氣都有所差異。

惠蓀林場4周以15公里為半徑都屬於原始林,是一個隔離的環境,都無任何的農業行為,因此試驗場是採用放任原始的方法栽培,並無利用太多人工的手段去種植。由於興大試驗場所種植的茶葉為真正的高山茶,在溫度較低的情況下,生長的速度相對較慢,產量也不多,一年只收成兩次(一般茶葉一年收成五次)於每年的5月和7月,也就是春茶和冬茶。

由於興大出產的茶葉非以販售為目的,是把試驗的成果與員工學生及民眾分享,市售的高山茶每臺斤約6,000至9,000元,而興大出產的高山茶價格卻只有一般高山茶的1/3,每臺斤約2,200元至2,800百元,因此有許多懂得品茶的民眾常會至興大實習商店購買。

興大葡萄

中興大學另在臺中縣霧峰鄉有「葡萄中心」,出產種類以巨峰葡萄、蜜黃葡萄為主。葡萄中心是以教學研究、推廣為主,並非以販售產品為目標,因此在種植葡萄時,是以最標準的方式去種植。

中興大學出產的葡萄和一般市集所賣的葡萄有很大的差異。外面賣的葡萄是以銷售為目的,因此很注重葡萄的產量,而非品質,糖度約14%、77%。然而興大葡萄中心無販售產品的目的,因此出產的葡萄內外兼顧,糖度一定得到達20%才會採收,外觀不但圓潤飽滿、咬下葡萄的當下甜味四溢!

因此葡萄中心一星期只在星期三、星期五兩天於作物科學大樓前,中午12點準時販賣。雖然中午才開始販售葡萄,但是許多人在早上7點半就開始排隊,等了4個多小時就是為了買興大出產甜美多汁的葡萄。葡萄中心一次的產量為300至500盒,一人限購2盒,大約30分鐘內就被搶購一空,受歡迎的程度可想而知。

由於葡萄販賣的情況太過熱烈,在排隊時常有插隊、發生爭吵等問題出現,葡萄中心為了維持傳統、減少銷售時問題的產生,因此開始減少種植葡萄的規模,從原本8公頃的農地縮減為1.8公頃。

興大米

中興大學所出產的稻米「興大米」也很有代表性。「興大一號」是唯一近年來由大學獨自選育成功的品種。由中興大學蕭介夫校長及農藝系顏吉甫教授所共同花費二十多年的心血培育出的水稻,品質不輸日本越光米,為了表示「興大一號」為中興大學的光榮,因此取名為「興大米」。

臺灣米沒有日本米好吃的原因是在於臺灣米因為怕落穗或是颱風,因此在稻米七分熟的時候就開始採收。日本的越光米每穗米比臺灣少了50粒左右,不超過100粒,過程中較不容易伏倒,可至稻米九分半的熟度時再採收。

興大米平均株高為111公分,穗長為20.7公分,穗重3.8公克,在栽種時能耐強風、不容易伏倒脫粒、抗病蟲害的能力佳,產量比越光米多出一倍,收割完成後,須以攝氏14~15的低溫保存,以保障穀粒的新鮮度。興大米吃起來口感又Q又香甜,非常適合製作成壽司,品質媲美日本越光米!

興大米經由中興大學產學智財管理中心技術轉移給臺中縣大里市農民栽種生產,目的為達到品質擴散,希望透過農民的大量種植,將優良的興大米讓大家知道!

將米飯煮得香Q美味可是有小技巧的!首先洗米時,將米粒輕輕滔洗兩次,加水0.9至1倍,讓米浸水30分鐘。接下來就開始烹煮,盡量使用電鍋,過程中不可先開鍋蓋。用飯杓將米飯攪鬆,再剩5~20分鐘即可。煮熟後,利用鍋內餘溫燜10~20分鐘,香Q的米飯就完成了!

興大乳製品

另外中興大學非常有名的農產品──興大鮮乳、優酪乳、優格、冰淇淋、冰棒。這些是由中興大學動物科學系所負責加工的產品。每個星期一、星期四加工生產,品質新鮮!由於是中興大學自己生產的乳製品,味道特別香醇、口感特別濃厚,不僅廣受校內員工學生喜愛,附近的居民常常都會來興大實習商店購買新鮮的牛奶、優酪乳等商品,甚至有許多民眾慕名而來!

動物科學系的同學更發揮創意,週末時都會在熱鬧的中興湖畔在小卡車上販賣中興大學出產的乳製品,一臺小小的卡車旁常長圍著一大群等著購買的人群,讓正在販賣的學生忙得不可開交!開著小卡車到中興湖畔販賣的方式,讓附近的居民或是遠到中興大學遊覽的民眾,除了可以享受中興湖畔的美景,一睹中興湖白鵝、鴨子的可愛,黑天鵝優雅的姿態,更可以方便的品嘗到中興大學有名的優酪乳、冰淇淋、優格、鮮奶!

興大有機農夫市集

每個星期六上午8點至12點,在惠蓀堂後方和學生活動中心之間,都會有許多簡單的攤位,這不是學生的園遊會活動,而是「興大有機農夫市集」!興大有機農夫市集是由生物產業推廣暨經營學系董時叡教授所發起的。這個有機農夫市集經過半年多的籌畫,過程中遇上種種困難,終於在2007年9月1日正式開賣。

興大有機農夫市集規定農民必須親自到場解說產品,販賣的有機農產品全是經過認證,標榜最有保障的有機農產品。這些願意遠到興大農夫市集販售的農民們,都是真正要讓更多民眾了解「有機農產品」,有人一次要買下全部的蔬菜,然而老闆卻不這麼做,決定慢慢販售給不同的顧客。有機農夫市集現場同時也販售了興大自產的鮮乳、優酪乳、冰淇淋、冰棒等等,讓中興大學的農產品和市集更緊密的結合,讓有機農夫市集更加多元!為了推廣健康飲食和有機農業的概念,另外設立推廣教育區,提供各種有機、健康資訊和服務,讓民眾有深入認識有機農業的機會。

備註:

若民眾對興大農特產品有興趣,歡迎洽詢本校實習商店( http://shop.nchu.edu.tw/ ,電話:04-22854821、22840706,E-mail: nchu-mart@nchu.edu.tw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