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處雙語資訊平台ASK NCHU

非常國際──國際文化週

文|林邠芬(中興大學中文所二年級)

中興大學有許多僑生,你認識他們嗎?你見識過他們僑居地的景色嗎?你熟悉他們僑居地的語言和文化嗎?國際文化週讓你不用出國就能感受不同的文化特色!

CELEBRATE!

走在興大校園裡,很容易就發現有用不同語言或是操著不純熟中文腔調的僑生穿梭。學校為了照顧遠道而來的僑生成立僑生輔導室,僑生也自行組成社團性質的「僑生聯誼會」互相聯繫交流。

今年是中興大學九十年校慶,從十月底到十一月初一連串慶祝活動如火如荼的舉行,僑生聯誼會這次加入慶祝的行列,將往常在四月份舉行的文物展延至10月30~11月2日開跑,地點也從圖書館大廳或走廊移到了校門口的惠蓀堂前廣場。

國際文化週的活動包括文物展、小吃攤、旅遊講座和特色電影,還有簡單的特色歌舞表演,然而重頭戲仍在文物展。依據中興大學僑生聯誼會下組成的五大同學會分為五個攤位,分別是馬來西亞同學會、香港澳門同學會、印尼同學會、緬甸同學會和環球同學會。

文物展所展示的物品是歷屆僑生從自己的僑居地帶來的,因此不論是美食、服飾,還是錢幣、擺飾、娛樂用品等等包羅萬象應有盡有。

香港、澳門

以人數來說,香港、澳門是僑生聯誼會下第二大的支會,他們利用海報展示當地的風景名勝、購物商圈、美食、潮語及特色節日。

名勝古蹟

澳門被稱作Macao源自於一場誤會。十六世紀中葉,第一批抵澳的葡萄牙人指問當地居民岸邊廟宇的名稱,居民答稱「媽閣」(「媽閣廟」原稱「媽祖閣」),而有葡文Macao之名稱。從廟前的葡式碎石和寺廟的設計,可以看出是中葡文化融合的起點。

美食

曾在台灣掀起一陣熱潮的蛋撻便是澳門的名產,在澳門蛋撻分葡式和當地兩種,差別在於葡式蛋撻表皮因燃燒過度的焦糖,並且餡料含有肉桂,味道更加香濃。

絲襪奶茶是香港最具代表的飲品之一,取名絲襪是因為過濾紅茶的網子細密如絲襪的材質,使得茶一入口便覺既香又濃且滑。另外,「鴛鴦」則是由七分奶茶與三分咖啡調配而成的。

特色節日

香港長洲太平清醮又稱「包山節」,是居民為了祈求北帝趕走瘟疫的祭典,「搶包山」是其中最刺激的活動。傳統包山高約13米,只以竹棚搭建,外面掛滿印上紅色「壽」字的蓮蓉包,傳說搶到最高的蓮蓉包的人,可獲神靈保佑。因1978年發生包山倒塌意外,於是改「搶」為「發」。

潮語

什麼是潮語呢?潮語並不是潮州話,而是潮流的語言,是流行文化的一部分。近年來潮語不斷地被製造,港澳同學現場用方言即席教學顯得饒富趣味。「笑爆嘴」指事情有趣地使人笑得失控。當人無奈或驚訝地無話可說時嘴巴呈現O的形狀,便衍生出「O嘴」一詞。當有人逃避、躲藏時,「潛水」便成為消遣人的最佳用語了!

馬來西亞

馬來西亞同學會的會員在僑生聯誼會中最多,本次活動由馬來西亞僑生企管系三年級的郭澤強擔任執行長。

地理氣候

馬來西亞是聯邦國家,分東、西兩大島嶼,人口主要集中在西馬半島,東邊沙巴、砂勞越二州則是鄉下地區。屬赤道型氣候,所以不像台灣有四季之分,而只有雨季和非雨季的差別。

多元文化

馬來西亞因歷史上來自各地的移民和各國殖民而有多元種族,其中有54%馬來人、24%華人、7%印度人與12%其他民族,自然激盪出多元文化。但馬來語和回教是當地的官方語言及信仰。

美食與特色節日

當地口味偏辣,肉骨茶、椰漿、沙叻是當地的特色美食。馬來西亞由於多元族群,各種族皆有屬於自己的新年。

觀光旅遊

蘭卡威、樂浪島、刁曼島等島嶼是當地人的避暑度假勝地,既可享受海上、海底的風光,又可以吃到新鮮的海鮮。雲頂高原是馬來西亞地勢較高氣候較涼的地區,海拔2000多米的山上有馬來西亞著名的賭場,也有全亞洲第一快的纜車,以及主題遊樂場、購物中心、高爾夫球場及雲星劇場等。

緬甸

國旗及地理

緬甸首都在仰光,軍事治國。其以農立國,故不論國旗或是國徽上都繪有稻穗。有趣的是緬甸國旗貌似中華民國國旗。緬甸僑生戲嘲緬甸的國土形狀:「像被窗戶夾扁的壁虎。」而當地一天供電不到六小時,家家戶戶都需要自備發電機的情況,緬甸僑生戲稱作「免電」,與國名暗合。

特色節日

緬甸一般信奉佛教,因此四處可見佛寺,也深受印度文化的影響。潑水節是當地傳統節日,有祝福、潔淨的意思。古時的人們比較文雅,僅用番櫻桃樹的嫩枝,輕輕地往對方身上抖灑,近代發展為較激烈以水管噴射的潑水活動。點燈節時,緬甸人會放超大型似熱氣球的天燈迎接佛祖歸來。

觀光旅遊

世界聞名的仰光大金塔,始建於2500多年前,高達百米,是仰光市標。塔頂鑲著眾多寶石,並且整座高塔貼滿金片,金碧輝煌。而豆巴島上有顆不會落下的巨石─風洞石(Holy Rock)。它幾乎懸空在斷崖斜坡上,與地面形成的縫隙可拉線而過,十分不可思議,於是人們替它鍍金膜拜。

印尼

地理氣候

印尼由上萬個島嶼組成,共分五大島,包括爪哇、加里曼丹、蘇拉威西、蘇門答臘及巴布亞等五大島。位於爪哇島西北角的雅加達是印尼首都。全境赤道貫穿,是典型熱帶性氣候,故只有雨季及旱季之分。

觀光旅遊

峇里島這個著名的度假勝地又叫天堂島、夢幻島、人間香格里拉,由於島上有數以萬計的廟宇,又可稱作「廟島」。多巴湖是蘇門答臘島上的火山湖,景色十分秀麗。印尼盾的面額高達十萬。巴迪衫是印尼僑生推薦必買的特色服飾。

僑生聯誼會利用文物展示將各僑居地文化帶來大家眼前,中興人不用出國便能大飽眼福、感受異國情調!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