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處雙語資訊平台ASK NCHU

「興舊的尋根時光」──校史館開幕

文|謝芸倩(中興大學中文系二年級)

中興大學成立於日治時代大正8年(1919),為國內歷史最悠久的研究型大學,至今已有九十年歷史。校史館的計畫籌劃已久,終於在今年10月31日校慶大會, 舉行校史館落成開幕暨揭牌儀式。馬英九總統、教育部長吳清基特別蒞臨祝賀並參與揭牌儀式,共同慶祝中興大學九十歲生日及校史館落成。

 

九十周年校慶校史館落成 總統馬英九總統蒞臨揭牌祝賀

馬英九總統在與興大校長蕭介夫、校內各行政及學院首長聯合揭牌後,在蕭介夫陪同下,參觀主題為「興舊的尋根時光」校史館展覽,欣賞各區珍貴展示,以及臺灣光復後首任校長周進三使用過的辦公桌及校內相關文物。

參觀校史館「土石流展示區」時,馬英九主動提及八八風災,適逢興大對於防災制度的貢獻及建立,才可使全臺灣成功疏散九千多人,減輕更大的傷亡,對興大土石流監測儀器的研發、防災專員的制度建立,表示肯定。

 

興舊的尋根時光 校史館介紹

校史館設立於惠蓀堂內,外牆設有鏡面式的年代沿革,敘述著每個年代重要大事,而內建則是以類似時光列車的形式,讓人彷彿駛向舊時代泛黃的記憶軌跡,一一尋根中興大學當年不被遺忘的時光。

館內以故事區的分區形式進行各項珍貴校史文物、模型的介紹及簡介。茲節錄如下:

一、《校門牌故事簡介》以保存的三校牌作見證,介紹中興大學自省立農學院、省立中興大學、國立中興大學的故事。

二、《流今歲月─土石流展示區》建立土石流模型,自詡「全國之最」記述各項歷史及研發貢獻。

三、《築藝森活—校園空間與建築區》介紹興大校地沿革及各學院建築。

四、《見微知著—顯微鏡的故事區》陳列各時期興大所用之專業學術顯微鏡,以顯微鏡演變的故事敘述學院歷史。

五、《原生群象—校園生活區》敘述學生生活食、衣、住、行面向,現場更陳列當年興大學生所穿的卡其制服、中山裝、畢業紀念冊。

六、《克紹其裘—校長辦公室區》介紹各任校長,並陳列校長周進三所用之書桌及相關文物,如校長叫人專用鈴、骨董計算機。

七、《興大校園題字者—陳欽忠教授》介紹中文系陳欽忠教授為興大題字事蹟。

八、《見微知著—社會變遷中的獸醫教育區》相關歷史介紹及陳列獸醫系當年使用器具及物品。

九、《興舊的歲月印記—圖章展覽》陳列各時代行政辦公所用之圖章、文件。

 

風光開幕之後 骨董計算機遭竊事件

經馬英九總統揭牌,盛大開幕的校史館,不到兩星期即傳出管理不善的重大失竊案件,失竊物品為鎮館之寶之一的「手搖式計算機」,即為參觀手冊上印刷的封面物品,估計已有七十年的歷史,古物專家鑑定應有二十多萬的價值。

中興大學主任秘書陳文福接受蘋果日報採訪時表示,此台手搖計算機在興大日治時期時已存在,作「稻米產量精密推算」用途。

陳文福認為,此位「雅賊」應是行家,想據為己有及作欣賞研究使用,應無變賣獲利的動機。由於現場無監視攝影機追蹤也無目擊證人,陳文福盼望該人可盡快良心發現歸還,這是對中興大學校史館有深刻意義及關鍵價值的珍貴物品。

 

無櫥窗規劃貼近人群 保全措施該檢討

國立中興大學校史館多項歷史文物,皆為校友及資深教職員工師生無私捐獻。陳列物多處採「無櫥窗規劃」,讓師生、社會大眾更能夠直接貼近、翻閱興大豐饒悠久的歷史。

該措施本是項貼近人群的美意,但若無防護用的監視器系統,安全完善的保全輪班措施,是否將使校史館珍貴文獻及古物永續保存的關鍵議題,蒙上一層令人無法放心的陰影?諸位校友貢獻文物的美意,是否也因為校方不甚重視而大打折扣?

是否應加快補強及建立完善的校史館財產保護及參觀模式?在骨董計算機失竊這項教訓之後,校方應深思並檢討改進,莫再度傳出失竊或是破壞的遺憾事件。

 

參考資料:

  1. 興新聞、中央社新聞
  2. 蘋果日報:興大骨董計算機遭竊 值20萬
  3. 國立中興大學秘書室網站線上校史館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