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處雙語資訊平台ASK NCHU

就是要團購!──校園團購「省」很大!

文 | 王雯慧(中興大學中文所二年級)

是什麼讓你不用跑遍臺灣,也能「吃」遍臺灣?是什麼讓你在家上網就能買到食、衣、住、行所需,而且不用負擔運費?

 

臺灣正吹起一股團購風潮,任何日常生活所需都有人揪團合購,甚至搭高鐵、展覽門票、聯誼餐會、進修課程等都在團購之列。除了辦公室團購,校園團購也正悄悄影響了學生們的消費型態。

團購正興起!

經濟不景氣的年代,團購風氣已悄悄的在辦公室、大樓、校園間蔓延開來,精打細算的網友們為了「節流」,經常在網站上發起團購或參與團購,「臺大批踢踢實業坊」中的「合購版」及「愛合購」[1]網站等團購平臺,成了網友們節省荷包的好地方。

國內最大BBS站批踢踢合購版是於2004年開版,今日的合購版每天有超過上百團的合購在全臺各地進行,也成為學生最愛使用的團購平臺。
愛合購網站使用者則偏向以社會大眾為主,網站經營僅有兩年,在2009年成交金額卻已達6.3億元,會員人數也突破25萬人。

到底大家團購都買些什麼呢?舉凡日常生活各項所需,都有人團購。中興大學植病系二年級的李嘉容說,她團購過衣服、食物、鞋子、面膜、手套等,還看過有人在團購內衣、真絲內褲、抬腳墊。中興大學中文所碩二柳依萍則說,她看過覺得最奇特的,應該是團購情趣商品吧!

其實團購不只是用品可以大家一起買,連上課都可以在團購平臺上集結報名,以節省費用,像瑜珈課、外語課、認證課程、美甲課,這些課程都有人在團購平臺上找人一起報名。像中興大學的「外語推廣班」課程,3人以上團體報名可享95折優待,5人以上可享九折優待,就有人曾在PTT合購版上揪團一起報名省上課費。

另外,像愛合購網站將商品分為美食、保養、服飾、親子、居家、休閒等類別,在保養類中,最暢銷的商品是雷射美容。而在PTT上,2008年底臺中自然科學博物館的「長毛象特展」門票也曾在一天內開數十團合購。情人節時,更有人在合購版上揪團參加聯誼餐會。

團購風的興起,也造就了許多團購美食及物品短期銷售一空的紀錄。像在各個團購平臺上都很暢銷的「阿舍食堂」乾麵,團購後要等半年才拿得到食品。李嘉容說,學長曾經團購宜蘭的諾貝爾奶凍,等了3個月才拿到。到了年節接近時,如果動作不快一點團購,年節前就與商品無緣。

李嘉容說,今年1月時,agnes b. 2010年春夏號雜誌附托特包,金石堂是兩件88折,才一天之內就有20幾個團,等到她想下標時,賣場已經改成缺貨了。由此可見網友團購的驚人力量。

合購到底有多省?其實團購省錢主要來自運費與轉帳,舉例來說,ATM每次轉帳要17元,食品多需低溫宅配,費用要200元起。若團購分攤轉帳費與運費,可以不用多負擔幾十元甚至上百元的額外費用。有的賣家還有免運費門檻,或主購是賣家的VIP可以打折,算一算當然比個人購買省很多。柳依萍說:「團購最主要的好處就在於省運費、壓低價錢。」

校園團購風!

團購的風氣除了在民眾間成長,也漸漸進入校園。同學之間若喜歡同一商品就可以集資購買省運費,若是同學之間人數不夠,就糾集同學校的學生或附近民眾一起購買。

李嘉容表示,第一次的團購經驗就是和同學一起團購包包,那時覺得很有新鮮感,而且包包價格很便宜,從此之後,團購就成了生活中的一部分,現在有時還會自己開團當主購。

有主購經驗也有跟團經驗的李嘉容說,她大約一月個團購一兩次,有時候是因為看別人的心得文章所以興起想團購的欲望,有時候則是自己逛網路商店想買於是開團一起合購。

李嘉容表示,大部分的團購都是湊滿免運費,這樣跟自己一個人買要付相同的運費比起來,當然省了很多;而且網拍的賣家省掉了店面的租金,相對而言價格會比較便宜。

但是團購網路上的物品有時候還是會跟自己逛街看到實品有所落差。李嘉容就說,網拍都只能看看別人的評價還有看看照片,實品不一定會有同樣的水準,這大概也是網路團購上較令人擔心的一點。

除此之外,學生開團當主購,也可能有很多問題。李嘉容表示,如果當主購的話,團員的問題是比較大的問題,有些團員可能沒看清楚合購文就亂跟團,或是匯款逾期、貨放很久還沒拿走、認為主購幫他們是理所當然、面交約很多次等等。

當過主購的柳依萍就說,主購也是人,大家應該互相尊重,合購是為了大家方便,不是為了一個人服務,希望大家都能愉快團購,「不要認為主購是賣家,一再提出不合理的要求。」

學生團購要注意!

校園團購已經成了學生們消費的型態之一,但是團購儘管能夠壓低價錢,換個角度來說,卻有可能因為一時興起或受人影響而花更多的錢。最近,團購更成為詐騙集團新的詐騙對象,新聞報導有歹徒以「團購尿布」為手法,詐騙了上百人,詐騙金額達數千萬。

學生與學生之間的團購,不管是主購或團員,若想要有愉快的團購經驗,更是必須要注意禮貌、時間及態度,也有學生原本不認識,因為愉快的團購經驗而成為朋友。

團購若能謹慎進行,在節省自己的荷包之餘,又能吃遍天下美食、交到志同道「合」的團購好友,相信大家也都想試一試吧!

 

備註:
[1]愛合購網址:http://www.ihergo.com/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