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處雙語資訊平台ASK NCHU

大學部最高年級

文|左慈(中興大學歷史系進修學士班五年級)

大學部最高年級(一):未來茫然篇

身為畢業班的學長姐,在校僅剩不到一年;開學之初剛升上最高年級的喜悅,遇到現實生活後,一下子就變得茫然而不知所措了。對學業的不充實感─覺得好像學了很多,但卻依舊無法應用、依靠它做些什麼。不知道同是畢業班的同學們,是否也與我有同感呢?

在校成績及學習心態皆可算優異的我,為何對學問也會覺得不甚充實、踏實呢?如果只是為了求得一時的「過關斬將」才努力讀書,取得文憑,也許結果也會像我這樣(雖然我沒有那樣的心態,但為何結果卻是一樣的結果?)。當我回憶起剛入歷史系的「雄心壯志」,如今我自問,我真的只要「成績佳」就足夠了嗎?

「學歷史,能不能養活自己?」相信是系裡系外的人都會想知道的答案。「我相信,只要基礎紮實,再假以時日,定有發光發熱的一天!」僅管師長這樣告訴我們,但對未來「可以做什麼」,依然感到茫然!當面對還沒有學出心得就一直不斷為縮水的荷包在煩惱時,又有誰能將歷史的根基「好好紮根」?或許,這種情況要怪我們自己,誰叫我們沒有存夠錢或找好工作,再來念書呢?但是,我們就是因為無法找到好工作,才來念書的呀!沒能存夠錢也是因為工作薪資少才無法存足夠錢的……如此惡性循環下去,到底要先救經濟、自己的謀生能力,還是先提高教育和文憑呢?能夠一起提昇嗎?是否也是需要更多的「時間和金錢」的投入呢?

面對上課教授的滔滔不絕、滿腹經綸,在臺下的我著實感到汗顏,學了那麼多年的歷史,還竟然常對「過去」遺忘、對「現在」一知半解、對「未來」茫然不知!在興趣與現實的衝擊中,兩者是相遇得太早了。一方面,還沒有時間培養好興趣就得面臨現實的考驗,是否就如同一位師長所言:「一切都應該計畫好的。」但是,「一切」會不會變化太快,而「計畫」卻無法即時跟得上呢?過去那位師長所遭遇到的時代,會像現今這般變化莫測、應變快速嗎?相信,這是值得研究的社會史或經濟史的課題之一。

大學部最高年級(二):工作難找篇

「己經五年級囉!那離畢業就只能再做7個月而己了……」相類似的問題,總能在身為大五生並在找校內工讀的時候聽到。不怪他們,因為,每個人都是自私求利的。

工作難找嗎?但在早餐店、小吃店張貼徵人的紅紙條卻是那麼顯目!「可是,我做不來啊!」我的個性內向、不善與人交際,要我每天與人接觸得那麼頻繁,我真得能做得下去嗎?除非那家生意不好,客人不多……但是,客人不多的店面,還需要花錢再請工讀生嗎?當然不必!

「經濟的不景氣,恐怕還會維持好幾年喔!工作雖難找,多少做一點,才不會貧窮。」這句話,我會常存於心的。

大學部最高年級(三):自我探索篇

記得還小的時候,最愛看的一部卡通叫「金鋼戰神」,它是由五隻分別由黑、藍、紅、黃、綠獅子所組成的。合體後的它,可以打敗所有的敵人;也代表正義的一方,銀河系的保護者。
卡通還搭配生產機器人玩具,那時很多家裡面都有一個─雖然那並不便宜。那個玩具,也是我愛不釋手的玩具,可惜,我每次都無法玩得太久、太過癮,因為都是「別人家的」,玩一下,就要還給別人。

長大後,賺了錢就特別喜歡逛百貨公司的玩具部,買了許多小時候都想要玩的玩具;我也花了好久的時間,才找到那一個合體機器人,但是,它還是太貴了,我買不下手。用上千塊錢去買一個兒時企盼的玩具,大家覺得值得嗎?

或許是值得的!如果,當時我能買下它,說不定我的現在不太一樣。我說不定能夠彌補小時候跟不上「流行」的遺憾和自卑感,也能夠勇敢去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就因為,我沒有買下它。

今天早上,回味完那部卡通後,我突然醒悟出一個道理來:「追求自己喜歡的事物,是天經地義的事!」過去的自己還太小,還沒有能力去好好追求自己想要的、渴望擁有的東西;現在的我,已長大成人了,可以憑自己的努力、毅力去合理爭取;就算失敗了,也能毫無遺憾、無愧於心,因為,我能做一個「自主」的人─想要什麼,自己去爭取;不要什麼,自己去排除。能真正獨立的生活,試著打敗所有的困難,努力保護自己所愛的人、事、物,不就是「金鋼戰神」的精神嗎?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