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處雙語資訊平台ASK NCHU

「食」在滿足──探訪興大校園餐廳

文|陳盈妃(中興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三年級)

摩斯漢堡於2009年4月15日在中興大學開設第150家分店,開幕之初長長的隊伍不僅說明摩斯的魅力,也昭告中興人開始擁有另一項飲食新選擇。現在興大校園裡還有哪些餐廳?讓我們由摩斯開始一一尋訪,探討中興人食的文化。

食、衣、住、行、育、樂為生活之基本,在食的方面,對於師生而言,校園餐廳更是不可或缺。經由學校把關的校園餐廳,供應衛生、平價、方便的餐飲,使上班上課中的師生無須為用餐奔波、苦惱,便可獲得物美價廉的餐點,也照顧住在鄰近學校學生的平時生活機能。興大擁有多家餐飲業者,各依特色經營,提供中興人多元化的飲食選擇。

新鮮食:MOS BURGER在興大

「咦?摩斯開幕了嗎?耶!真的開幕了耶!」

2009年4月15日近午,文學院附近四處可聽見驚嘆聲,原來在很多興大師生殷殷期盼了一年多之後,摩斯興大店終於開幕了。

摩斯興大店不僅擁有摩斯本身的特色,也具備興大特質。它是臺灣首家融入LOHAS(樂活)概念的校園餐廳,也因應中興湖、興大校園整體景觀而做設計上的調整,以綠色設計為原點。

LOHAS主要為關注健康、自給自足、可持續發展的生活方式之概念。在健康方面,摩斯雖為速食店,但多數人認定它其實有別於一般速食店,源自於它多了健康取向的餐點,嚴選的素材和現做、透明化的製作是健康餐點的保證。來自紐西蘭的牛肉是精挑細選的優質食材,牛群生長於大自然,不僅不施打抗生素和生長激素,更以天然牧草餵養。製作過程上,顧客點餐後,服務生才以新鮮食材現做,不提供保溫餐點。透明化的製作過程呈現於顧客眼前,更使人吃得安心。

在永續發展的思考上,店舖的設計做了些微變化。屋頂加置南方松,增加隔絕熱能的效果,以減少空調的使用。大面積使用落地玻璃,則用以減少照明設備的使用。全店採用環保節能變頻空調主機,可減少30%的耗電量。這些設計上的改變皆符合環保、永續精神。

大面積落地玻璃的設計還有另一用途,就是延伸空間感,不破壞中興湖自然景色;木造、平房式建築也是為湖畔景色之協調、興大校園規劃而建造。在2009年4月15日的開幕剪綵活動上,東元集團會長黃茂雄允諾,將考慮使用中興大學校長蕭介夫所推薦的「興大米」,此米由農資學院副院長顏吉甫投入20年所研發,可媲美日光米。

摩斯興大店融入LOHAS概念、與興大聯手打造綠色餐飲空間、未來將以興大米製作米漢堡等,不僅成為興大獨特性之一,也成功創造摩斯的「興大味兒」。

坐擁大片草坪、林蔭大道及中興湖景的興大摩斯,實為得天獨厚的綠色餐飲空間。很多學生表示,摩斯深受年輕族群喜愛,能將摩斯引進學校是一大福音,以後便可省下15分鐘的車程至鄰近的臺中火車站店。相較其他速食店,摩斯雖價位高一些,但包含健康概念,是學生光顧的原因之一。在店內用餐,湖畔美景伴美食,更讓美味加分。

極富童趣的複合式餐飲:葉子

走進葉子,便可發現學生三五成群地用餐,或是餐後討論課業、社團等的景象。不論是單純聚會或討論要事,葉子是興大學生聚餐的好選擇。

葉子提供的餐飲走複合式路線,包含火鍋、簡餐、焗烤、排餐、點心等,飲料亦多樣化,果汁、咖啡、茶類、生機飲料等任君挑選。在裝潢的部分,採用童趣和簡約風格。門口的設計以可愛的圖案、手工藝品展示,店內的陳設則以白色為主要色調,簡潔俐落的方形桌椅搭配落地玻璃,不僅展現簡約、乾淨、舒適、悠閒的風格,更有被綠意擁抱的感受。桌椅的擺設使得動線良好,為因應多人聚會,規劃出一個似小包廂的獨立空間,提供足夠的活動空間和隱私性。

葉子成立至今已有近5年的歷史,因地點便利和價格合理,成為學生聚會的熱門地點,也是簡易師生聚餐的選擇。興大為開放式校園,時時有訪客拜訪校園,葉子也常成為校園訪客的用餐選擇。來此光顧的客人喜歡在中午用餐後,慢慢地啜飲著飲料,慵懶地享受午後綠蔭給人的舒服感覺。

小葉咖啡於2008年10月23日在圖書館地下室開幕,餐廳設計延續葉子的簡約風格、乾淨色調,餐點是以輕食和下午茶為走向,適合小胃口的女生選用。偶爾想和朋友聚聚、談天,可在傍晚時分選擇小葉咖啡的戶外座位,隨意地抬頭仰望天空,便可見一整片的藍,是另一種不同的風情。

經濟又實惠的圓廳

中午12點過後,圓廳便出現長長排隊人潮,顧客絡繹不絕,約至一點人潮漸漸散光,自助餐檯上的食物也幾乎一掃而空。

圓廳由兩個販賣點所組成,一個是自助餐,另一個則是麵食。每天中午約11點後,顧客便開始上門光顧,12點至下午1點則是人潮高峰期,一點至兩點則是零星散客。

圓廳自助餐頗受興大師生歡迎,菜色豐富多達20幾種,每樣菜的價格維持在30元以內,而且阿姨給菜不吝嗇,約略50元上下便可吃得飽足。重要之處在於雖然僅提供家常菜,卻非常合乎大眾口味,菜色新鮮不油膩。許多師生的午餐都選擇以圓廳自助餐解決,很多學生更表示,圓廳真是物美價廉、經濟又實惠的餐廳。

麵食餐點的部分則有別於外面商家,供應「俗擱大碗」的麵食,種類有餛飩麵、大滷麵、紅油抄手等,應有盡有。

宴客的好去處:盛宴

盛宴供應合菜式的中式餐點,價位較高,一般來說並非學生平時用餐的選擇,常常是用以宴請校外來賓的餐廳,或是大型師生聚會的選擇。

一般印象中,中式餐廳因為價位予人高不可攀的感受,但盛宴的價位卻較平易近人些,也可以依照顧客所要求的價位擬定菜單。整體而言,價位、菜色、服務等皆頗受好評。盛宴亦提供便當服務,但價格較高,學生非其客群。

提供便利的進善亭

進善亭對於文學院及在綜合教學大樓上課的師生而言,是個非常便利的購餐據點,然而在97學年第二學期開始,進善亭便歇業,其中有一些亟待了解的問題。

進善亭內分為4個營業單位,包含便利商店、早餐飲料店、羹麵店、自助餐。便利商店提供飲料、小點心,方便學生隨時購買;早餐飲料店讓晚出門的同學不必擔心餓肚子上課;羹麵店和自助餐則提供平價的中、晚餐。進善亭以簡單的用餐空間,讓顧客可以在此用餐、看新聞、稍做休息,為接下的課程儲備精神和體力。

陪伴興大師生10多個寒暑的進善亭於年初歇業,羹麵店的鴨肉飯、羊肉羹現今令學生回味不已。進善亭移交經營管理組之前,原隸屬員生消費合作社。中興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副教授兼經營管理組組長陳連勝表示,因目前各項法規條例規定越趨嚴謹,進善亭歇業的原因在於兩個問題,即招商程序和違章建築的不合法。

依規定,員生消費合作社應由學校師生共同經營,在無法經營的情況之下得交還學校公開招商,而進善亭業者皆為員生消費合作社自行委外招商,活動中心一樓販賣部、影印部、書局等的歇業亦是相同問題。再者,進善亭之設立原意是為成立簡易販賣據點,方便文學院師生購買餐點並外帶,所以原有面積為現今的四分之一。但為營業方便,員生消費合作社應許進善亭老闆進行增建,自行增蓋的部分則是違章建築。

陳連勝表示,員生消費合作社所移交的經營據點,還有男女生宿舍的業者,也都存在招商、建築和使用上的不合法,經營管理組接管後,將一一改善和補足各項空間的缺失,使之更符合建築法規、消防法規等,接著重新進行透明化的招商過程,盡快給予全校師生更完整的生活機能。

陳連勝說,目前校內的委外廠商問題如同交通施工中的黑暗期,需靠全校師生、校方共同努力來解決。他歡迎對委外廠商有任何問題或不解的師生至經營管理組建議或溝通,學校將加快腳步解決問題,亦期盼師生能諒解,因為在合法的情況下,一切事務才有順利進行的可能,而合法亦為了保障人身安全。

興大學生之飲食文化

在非上課時間,只有少數非常喜愛校園餐廳的同學才會再回到校園用餐,多數人則會選擇校外,因為校外餐飲業遠多過校內,可以滿足沒有時間壓力及求變、嚐鮮的心理。

在上課期間,多數學生皆選擇在校內用餐,一則方便,再則校園餐廳已提供很多選擇,不僅包含臺式、中式、西式、和風,而且每家業者皆竭盡心力提供最多樣的菜色,加以物美價廉,令學生感到物超所值。

校園餐廳的未來規劃

成立2年多的經營管理組,隸屬總務處,辦公室位於行政大樓3樓,為興大行政單位的新成員。

經營管理組承辦的主要業務為綜理推動本校採購詢價機制、招商委外、活化閒置校地、現有空間設施改善與規劃、相關附屬單位及員生消費合作社功能提昇之輔導等相關經營管理業務,並遵循相關法規之規範與流程,以提昇經營管理績效,達到促進本校資源有效利用與開源節流。

因此,委外經營的餐廳亦為經營管理組重要業務之一。校園餐廳的管理程序,廚師證照為首要,後續督導則由膳委會負責,膳委會由總務長、學務長、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學系教師、生輔組教官、學生會成員等組成,共同監督餐廳之環境、衛生條件,以及價格合理性等,並做食材的定期檢查。經營管理組則負責監督餐廳營運狀況,不定期以問卷調查師生意見,作為與業者溝通之基礎。

經營管理組計劃將在摩斯後方的外勤班基地上,建造一棟兩層樓的餐廳,以期均衡、彌補用餐空間之不足。陳連勝還表示,其實員生消費合作社是為全校師生謀福利的單位,透過跟廠商的合作給予優惠的價格,並將營利所得回饋社員,未來更期許員生消費合作社能夠自行經營校園餐廳,並與興大的農產品結合,必定能創造出屬於興大特色的校園餐廳。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