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處雙語資訊平台ASK NCHU

天風吹籟──文學院40周年院慶

文|劉訪如(中興大學外國語文學系系友)

生日快樂!文學院即將邁入不惑之年。在歡慶40周年的同時,也將於11月盛大舉辦院慶,除了安排各式各樣的社團、各系所活動、展覽、園遊會、文學院專案計畫成果發表之外,也將出版院史手札。邀請大家,一同為文學院慶生。

文學院之今與昔

國立中興大學文學院於民國58年成立,目前設有中國語文學系、外國語文學系、歷史學系,以及兩個獨立碩士班──圖書資訊學研究所及臺灣文學研究所。同時,本校文學院也是中部地區唯一國立綜合大學的文學院。

長久以來,文學院常給外界埋首書堆的印象,毋須實驗、不必實習。似乎,身為文學院的成員,書本就是唯一,不需要龐大的預算,也能過日子。因此,過去的文學院常面臨經費不足、員額編制不足、發展緩慢、設備老舊的問題。然而,近幾年本校獲得教育部「發展國際一流大學及頂尖研究中心計畫」的補助,進而推動並加強人文教育與人文研究計畫,無論在硬體、軟體部分都有所躍進。除了設置各式各樣的多媒體教室、電腦教室、語言教室,以及自主學習教室之外,也積極拓展為中部地區的語言學習中心,並承攬各類語文檢定業務,成為多項語言考試的負責單位。目前,也獲得校方允諾,編列「人文大樓」的興建預算。期望藉由人文大樓的興建,能夠提供文學院師生一個屬於自己的「家」。

在課程規畫方面,除了傳統的各系所必修選修課程之外,並從96學年度開始規畫一連串課餘免費學習課程。例如:「文學院數位技能提升計畫」、「文學院『認識媒體』講座」與「2008第一屆興大夢工廠」。期待文學院師生在自我領域鑽研的同時,也能加強電腦軟硬體技能、增加對傳播媒體的認識,以提升自我競爭力。在師資延聘方面,打破過去的專任老師授課模式,從本學期開始,增聘專案教師及駐校作家。專案教師部分,聘請到具有藝術專才的畫家倪曉容,開設藝術課程;駐校作家部分,聘請到國內知名旅遊生態作家劉克襄,擔任為期兩個月的駐校作家,下期則預計邀請以《殺夫》一書成名的李昂。文學院不再是埋首書堆的地方,文學院也可以多采多姿、五彩繽紛。

文學院40周年院慶

「天風吹籟」,意指大地吐出氣息,彷彿一陣風,風一吹,萬物的孔竅就會發出如音樂般美妙的聲音。今年,文學院將進入不惑之年。走過40個寒暑,培育了無數的人才,有的在業界闖出一片天空,有的則回校任教,是師長亦是學長。文學院,就像一陣風俯吹過原野、高山、大海、森林,留下許多不一樣的樂章,餘音繚繞,不絕於耳。

即將歡慶40周年的文學院,也計畫舉辦一系列的園遊會活動。由歷史系的「印度F4」熱情開場,炒熱氣氛。中午在綜合教學大樓中庭舉辦文學院餐敘,恭請校友回娘家,並邀請校長、貴賓及歷任院長蒞臨致詞。屆時,將請圖資所引領大家一同唱生日快樂歌慶賀。
活動當天的園遊會,除了有文學院各系所攤位之外,也精心規畫各項活動。中文系日間部將販售滷味及飲料,另外還播放中興中文系的宣傳影片,並安排學生才藝表演。中文系進修部同樣也以美食攤位打頭陣。歷史系推出「人體打地鼠」,以人體代替地鼠機的地鼠,在九宮格的箱子裡探頭,測試玩家的反應力。

此外,為了配合文學院院慶,外文系更是結合「外文週」活動,大手筆推出多項主題活動。有靜態的主題演講「征服新舊多益——超實用多益講座」、「外文書展」,還有刺激的競賽活動,如:「外文系限定──腳踏車騎慢比賽」、「It’s so翻ny──查字典比賽」,以及「超趣味競賽──瞎拼ABC」。此外,外文系也將在院慶園遊會上擺出「一元的秘密──皇家拍賣會」攤位吸引人氣。院慶當日,文學院將在綜合教學大樓112視聽教室,舉辦「教育部兩千萬成果發表會簡報」,同時臺灣文學所亦在文學院院慶當週舉辦系列影展,並舉辨電影賞析及討論活動。

下午在綜合教學大樓前方停車場,也規畫許多學生團體輪番上陣表演。有歷史系的勁歌熱舞和帶動跳、臺文所的國樂演奏、外文系的啦啦隊表演、中文系的才藝表演,把整個氣氛帶到最高潮。同時,在綜合教學大樓九樓,另舉辦西畫社畫展及文學院歷史照片展,將展出許多珍貴的老照片,將文學院「不為人知」的過去完整呈現。除此之外,文學院也配合院慶,發行「四十周年院慶紀念手札」,精選多張具代表性的歷史老照片,透過手札筆記的書頁,讓照片說話,見證文學院的成長足跡。

文學院之展望未來

慶生是一件令人欣喜的事,但最重要的是展望未來。每一位文學院的成員,都在當下為未來的文學院寫歷史。期待文學院在所有成員的努力下,能夠愈加進步、茁壯,朝向第二個40年邁進。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