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處雙語資訊平台ASK NCHU

興大人不思「易」

文|賴亞婷(中興大學中文系三年級)

你相信嗎?拿起一個銅板丟六次,便可能讓你一解心頭之惑。他利用易經卜卦原理,依照擲銅板6次所呈現的正反面,透過卦象可能呈現的意義,為自己及身邊許多人指點迷津。他說:「其實當初只是因為對算命有興趣,所以才會去研究相關書籍,沒想到就這樣學出一番心得!」

緣起

蔡煜哲同學是學校裡梅花拳社的社員。他表示:「就是一種緣分吧!」一年前,因為社團學長的關係,他第一次接觸到易經算卦,當時是為了要問研究所的事情,沒想到社團學長不僅給了一個方向,還送了一本關於易經算卦的書。由於他本來就有興趣,於是進一步去研究。

過程與心得

蔡煜哲同學表示,剛開始學習算卦的時候,其實有點摸不著頭緒,因為易經本是相當深奧的學問,隱含了許多哲理和智慧,算卦只是很粗淺的工夫,一直到累積了幾次算卦經驗,才漸漸有一些心得。

他算卦的方式是:想要算卦的本人拿起一個銅板,專注地想著自己的問題3次,然後擲銅板6次,他將會依照正反面形成的卦象解卦。

初學算卦之際,蔡煜哲同學因為感到很興奮,便迫不及待找了許多身邊認識的人給他算卦。他說,那時很多算出來的卦都很奇怪,跟問題本身似乎完全無法搭在一起,他感到莫名其妙,甚至有一些卦是不準確的。直到後來經過一番思考,他才恍然大悟,似乎不能仗恃著這樣的能力隨便幫人算卦,應該要依循著自然的緣分。

五個原則

在經歷了幾次算卦的經驗之後,蔡煜哲同學訂了幫人算卦的五項原則,而這些原則彼此間都有一些關聯:

一、當務之急且必須是和詢問者本人相關的問題,不能問一些無關緊要的問題。例如:兩年後的我將會怎樣?隔壁的王小明會不會發財?

二、忌諱浮誇不實的問題。例如:我這輩子會不會賺到幾百億?

三、不問假設性的問題。因為詢問者本身所要問的就已經是個問題了,如果還加一層假設,那麼可能難有結果,即使有結果也極有可能是不準確的。例如:假如我現在這麼做,是不是能得到我要的結果?

四、不能心存挑戰的問,即詢問者不能想著我要測試你準不準,或故意問一些自己早已知道方向的問題。

五、心誠則靈。

蔡煜哲同學解釋,第四、第五個原則其實就是人的心態問題。他有算卦時抱持著心態不正確的經驗,所以更加明瞭:因為卦是算卦的人自己丟出來的,如果抱持著不正確的心態,那便會影響丟出來的卦,而卦所呈現的結果可能會反過來玩弄你。

易經卜卦是門透過經驗不斷累積的學問

「如果事情是符合這五個原則的,那麼我都會很樂意替人解答。」蔡煜哲同學現在不再像開始學易經時那樣隨意找人算卦,而是會替迫切需要解決問題的人算卦。在算卦之前,他都會先與詢問者聊一聊,希望對前來算卦的人有所瞭解,這樣可以幫助他在理解卦所呈現的結果時,對卦能有更好的詮釋,給予當事者方向和建議。

他說:「其實我不是什麼很厲害的算命師,當詢問者給了我這些卦象時,我必須要有一點時間去釐清卦本身所要呈現的意義。」他認為,同樣的卦其實會有很多不同的情況,有時甚至是他以前經驗裡沒有呈現過的境況,所以與其說他在算卦,不如說他只是試著感同身受的解卦,去傳達當事者自己算出來的卦。

蔡煜哲同學在幫人解卦時,有時會有一些奇妙的事發生。當他與當事者談話時,有時會天外飛來一筆,然後他自己才驚覺:原來這個卦除了原本的意思外,竟然還隱藏的另一種涵義。因此,這樣不斷累積的算卦經驗,讓他得到不少寶貴的訊息。

準?不準?

他認為,也許凡事都是盡其在我,卦象只是呈現算卦人自己的狀態罷了,因為易經本來就是一門關於宇宙萬物之解說和應用的學問。

蔡煜哲同學說,在幫人算卦之後,自己很少去問當事人所卜之事的發展,有些知道後來發展的,可能是讓自己震撼的準確,但也有完全不合乎卦象結果。

有一次他幫學弟算的卦,讓他印象深刻。當時學弟準備研究所考試,很想知道是否有機會達到目標,當時卦象的結果顯然是不太可能的,然而結果是學弟成功的好消息。他笑著說:「凡事本來就不會只有唯一,事情總是很多轉機!」

也許真的成事在人吧!太多事是說不定的,也許此刻的疑惑可以依循著卦象所示的方向,提供一個具有參考價值的觀點,但事情如何發展,人為的力量還是關鍵。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