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處雙語資訊平台ASK NCHU

人小志氣高!Super Mini──超迷你美女──翁雅萍

文|陳盈如(中興大學中國文學系二年級)

伸展臺上,一個個身材高挑的模特兒,信心十足地擺起Pose時,你是否也看著修長的美腿直發愣呢?是否也開始羨慕高個子的人?今天,我們要深入了解矮個子的世界,以及他們看世界的態度。別以為身高高就永遠佔上風唷!小個子女生將告訴你,信心才是決定看世界的「高度」。

如果你曾經在綜合大樓附近,看過一個類似國中小女孩經過,可別懷疑,她不是蹺課跑來興大玩,她可是正港的興大人──18歲,就讀於中興大學歷史系一年級的翁雅萍!

說到小個子,在偌大的興大校園中,應該很難再找到像翁雅萍(綽號小bee)那樣迷你的大學生了。身高只有146公分的她,還有著一張可愛甜美的娃娃臉,今天我們就要請她來分享小個子世界的各種酸甜苦辣。

站在小bee身旁,很多人都會顯得「高大」。小bee身高來自家族遺傳,母親那邊都是屬於個子比較小的,像翁媽媽也只有150公分。基於優生學,小bee說媽媽希望她以後的丈夫一定要有170以上。

因為長得矮小,小bee從小就特別容易讓人記住,尤其是老師,她若想要蹺課,那會比別人難很多。她回憶,大一時蹺了某一堂課,沒想到下次上課,老師就說:「唉!你上次好像沒來唷!」嚇得她以後都不太敢蹺課了。

在生活上,矮小也曾給小bee帶來許多困擾和挫敗。像是去電影院排隊買票時,有人看她個子小好欺負,就故意插她的隊。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對她來講更是一件辛苦的事,因為先前舊式的公車,下車鈴要壓車頂天花板的壓線,對她來說談何容易呀!所以每次要下車時,她都得跑到前面,跟司機說她想要下車。小bee覺得現在回想起來,還真是一個滿糗的經驗。

再來就是搭火車和捷運,只要人潮一多,她無法扶住旁邊鐵桿、又握不到拉把時,就只能很用力地硬ㄍㄧㄥ在中間。「如果要拉把手的話,就要墊腳加舉手才拉得到,一趟下來超累人的。」

因為個子實在太小了,讓小bee不太敢去人潮擁擠的地方,擔心容易消失在茫茫人海中。如果聽演講的話,她也都盡量坐前排,以免被同學擋住了。說到這裡,小bee想對比她高的朋友們喊話:「每次逛街,大家都常找不到我,因為正常人看東西都是看水平視線,很少人會把視線往下移,所以變成我跟每個人講話頭都要抬高,脖子都很痠呢!所以如果要跟高的人交談,我會建議,那我們就坐下來談吧!」

然而,小個子也會有意想不到的福利和收穫唷!因為身高沒有超過150公分,所以小bee可以買半票。雖然只有買過一次,但小bee覺得真的能夠省下一大半的錢。

說到了省錢,還有一件事對她來說也算是因禍得福了。因為腳的尺寸實在太小,她很難買到成人女生的鞋子,只好去買童鞋。幸好現在的童鞋款式越做越新潮,也越做越精緻,舉凡時下流行的羅馬鞋、馬靴甚至高跟鞋,都有出兒童的鞋款。最重要的是,這些童鞋的價格比正常尺寸的鞋子便宜了快一半,所以小bee已買過三雙童鞋囉!

看到身邊走過高個子的女生,小bee表示她非常羨慕個子高的人,因為高的人腿長,不管穿甚麼都會感覺修長又好看,而且高的人看起來感覺較成熟。小bee覺得,她會讓人覺得看起來很幼稚,或年紀太小。

在小bee國中時期,老師和家長才發現,當同學們一個個地發育抽高時,小bee卻依然嬌小。「我們老師告訴我,努力拉單槓、打籃球和跳繩就能長高,我真的以為每天做這些事就會長高,所以我每天都跳繩一百下,結果身高還是一樣。我那時候都覺得,老師根本在欺騙我。」小bee回憶說,既然想藉由運動長高這招無效,她還曾尋求各種長高的食譜和偏方,結果依然無效。

小bee覺得,一開始認識高個子女生,對她來講會有莫名的畏懼和距離感,但相處過後,就能消除這樣的感覺。其實不要覺得只有矮小的人會羨慕高的人唷!高個子的女生朋友也會跟小bee說,她們真羨慕嬌小的女生,因為感覺很小鳥依人,而且身材矮小的話,大家會覺得你特別需要關愛。

在交友方面,小bee還是覺得高度相仿的女生比較有親切感,所以她的好友幾乎是和她身高比較接近的。「我覺得是同理心的關係,像有些只有矮個子女生會碰到的挫折或情況,高個子女生很難體會的。」

因為嬌小的個子,讓小bee常碰到許多讓人哭笑不得的奇妙經驗。像是前陣子,她從綜大下課後,遇到一對來興大散步的夫妻,碰見她便問:「同學你怎麼在這裡?」她回答剛下課。沒想到那對夫婦反問:「可是國中現在還不到下課時間耶!」此話一出,讓小bee趕忙解釋自己是興大學生,不是國中生。

因為個子小,居然會有人認為她是蹺課跑出來玩。就連搭客運,司機伯伯一見她上車,就直接發給她兒童代幣卡,這樣的誤會,對小bee已是稀鬆平常了,反而更能讓她用輕鬆的心情去面對:「這樣我又可以省一半的錢了!」

很多人對於小個子的人都有刻板印象,比如說覺得他們隨時都需要幫助,但小bee卻認為,就是因為體認自己個子比別人小,才會想甚麼事情都能靠自己的力量來完成,也能藉此肯定自己,讓自己覺得也是很有力量的!「不要因為我們很小,就小看我們。」小bee講出了許多小個子朋友的心聲,雖然別人伸出援手是好意,但她也覺得不用每件事情都幫忙,能讓他們獨立完成,更顯得意義非凡。
最後,小bee想給和她一樣小個子的人一句話:「不用太在意身高,只要自己有自信就好,人小一定要志氣高!」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