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處雙語資訊平台ASK NCHU

九十週年校慶主題演講:羅雲平校長與中興大學

文|黃湘玲(中興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三年級)

以「開疆闢土」來形容羅雲平校長對中興大學的貢獻,是再適合也不過的。羅雲平校長是中興大學歷任校長中任期最久的一位,1972年8月接任,在任總共九年(1972-1981),而中興大學便在這九年之間,逐漸形成目前校地的規模。因此,羅雲平校長亦被稱為「中興大學藍圖的擘畫者」。

為慶賀中興大學九十週年校慶,由校方所舉辦的羅雲平校長主題演講,不僅為緬懷羅校長的貢獻,更因此齊聚了以前在校教授們或前各組主任們。他們一同見證的興大發展史,使得這次的演講別具歷史意義。

在歡慶九十週年校慶之前夕,校方邀請了數位高齡退休教授:李春序教授、莊作權教授、汪希教授、張嘉成教授,以及羅雲平校長的長子羅士凱教授等人,齊聚於雲平樓的雲平廳,以演說方式追憶當年中興大學在羅雲平校長任內所奠定的發展及走向。列席的貢穀紳教授因是中興大學前校長(任期1984-1988),對羅校長開拓中興校園印象更為深刻。

當日演講主持人為宋德熹教授(歷史系教授兼進修推廣部主任),在宋德熹開場介紹貢穀紳教授之際,貢教授便按捺不住心中興奮,滔滔不絕地講述羅校長的用人理念是以誠服人為原則。透過貢教授了解羅校長之用人原則,讓台下的青年學子感受當時在人力物資欠缺的情況下,學校成員皆願意盡心盡力的原因。「沒有羅校長就沒有我。」這也是諸位列席教授共同的感受。

請羅士凱教授談自己的父親之前,主辦單位特別以約十分鐘的PowerPoint簡介羅校長任內完成的興大藍圖,讓青年學子更能清楚知道,如今校地的幅員是在羅校長的努力所奠定下的基礎,其中不僅包括擴展校地、校園規劃、新系所的增設等硬體上的擴展,為使其學生的學習更具專業能力及多元性,也網羅各方人才,增進師資陣容。羅校長任內將校地擴建了二十公頃,奠定目前校地之外,籌建弘道樓、興建行政大樓、男生宿舍、中興湖的功績,更使得中興人對羅校長充滿追思之情。因此,現為進修推廣部的雲平樓之名即為紀念羅校長。

追憶先父羅雲平:羅士凱主講

羅士凱教授演講時,憶及已過世多年的父親,印象仍是相當清晰。羅士凱記憶中的父親雖關心子女,但並不直接表達。他說他當年因任教於台南,與在台中的父母親分隔兩地,但只要一放假,父親總會催促他們來台中,但理由是:「我不是想你們,我是想我孫子!」其慈父形象不言而喻。羅士凱提及羅校長以前其實有個遠大的夢想,羅校長所學雖非文學科系,然因對儒學思想的熱愛,曾構思在美國舊金山設立一座孔廟,並在其中設立孔子書院,宣揚儒學思想。不過當時礙於個人財力有限,便聚集好幾位朋友,打算共同完成這個夢想。

1981年,羅雲平校長因身體狀況不佳而選擇退休後,其健康狀況始終未見起色,到榮民總醫院做全身健康檢查,在胸腔發現一塊如十元硬幣大小的黑影,經手術之後發現是像拳頭一般大的胸腺瘤,便在醫師的建議之下進行化療。治療過程中,產生種種副作用,羅校長深受病痛的折磨,逝世前體重僅有42公斤。羅校長過世後,羅士凱曾申辦美國移民,希望能到舊金山完成父親的遺志,但因受到移民局的刁難,因此羅校長的遺願始終未得完成,甚感遺憾。

心懷感恩,追悼前人

在羅士凱教授演講之後,宋德熹邀請列席者逐一上台,分享他們記憶中的羅雲平校長。汪希教授提及羅校長對他的重視,令他相當感激。當時羅校長欲網羅汪希擔任共同科教授時,原先汪希一口回絕,然因羅校長親自至汪希家中商討,並詢問其原因,因此汪希感受到羅校長的領導者風範,於是毅然決然答應接聘。另外。

汪希以一個例子來說明羅校長即使身為領導者也相當平易近人。當年汪希尚有菸癮,羅校長有一次跟汪希說:「汪教授啊!我來跟你說個故事。」羅校長以故事帶出其為醫生的二兒子,在看病時的切身經驗,了解到抽菸與不抽菸的差別,希望勸汪希戒掉菸癮。汪希回憶這些小故事,相當感恩羅校長,並以諸葛孔明和劉備為例說:「一個人再厲害,也得要遇到像羅校長這樣的長官才能有所發揮。」因此,雖然中興大學能有此規模非羅校長一人之功,但也就是因為有羅校長的心胸,這些以往在他手下做事的人,才願意盡這麼多的心力。

李春序教授提及當年與羅校長因共事而產生的革命情感,一時之間因回憶的洶湧來至,一度哽咽且不禁潸然淚下,直說:「我不說了!不說了!」

最後則由貢穀紳教授解說而後興大的發展,讓在場的學子了解興大如何經歷漫長歲月、多次沿革,方成為現今的興大,貢穀紳教授今年適逢九十歲大壽,正是與興大一同成長的象徵。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