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處雙語資訊平台ASK NCHU

精緻園藝展──興大九十校慶暨園藝週活動

文|林佩萱(中興大學中文系二年級)

園藝系毎年都會在小禮堂舉辦園藝週活動,由老師主辦的園藝展則是五年一次。這一次的「精緻園藝展」,結合中興大學九十週年校慶,更是從5、6月就開始精心籌備的盛會。

10月30日早上9點,精緻園藝展一連串的活動正式開始。10月30日到11月1日三天為園藝展的展覽日期,販賣與DIY則是10月30日到11月7日。10月30日下午舉辦的第二屆中興盃花藝大賽,由黃秋香女士及蔡雅竹同學分別獲得社會組與學生組第一名。

踏進作物科學大樓一樓大廳,映入眼簾的即是由園藝系副教授林慧玲為本次展覽所設計的花卉裝飾,以柳丁鋪排成臺灣島圖案為底,其上有五顆南瓜分別印著「精緻園藝展」五字。一樓大廳有造園組、販賣區及展示老師或學生們研究成果的看板,園藝系一樓教室則分別是花卉組、蔬菜組、果樹組、分子生物組、研習組販賣區及園產品處理組的展覽空間。

造園組除了林慧玲的花卉裝飾,尚有助理教授吳振發的庭園景觀設計與助理教授劉東啟的造園示範;吳振發的展示作品令人有身處叢林的感覺,劉東啟老師的造園示範則有「屋頂薄層綠化示範」、「立體花園示範」與「椅子裡也有個小花園」等部分。至於大廳的販賣區,有香草植物、觀業植物、多肉植物與空氣鳳梨等多種盆栽;由於30日尚在展示階段,須等到10月31日才開始販售,不過在販賣區周圍已經可以聽到大家正在決定買哪個盆栽的討論聲了呢!

花卉組以育種和組織培養為展覽主題。育種又分成雜交育種跟誘變育種:雜交育種為傳統做法,育種時間較長,但植物花色、形狀等變化可預期;誘變育種則用化學誘變劑或輻射誘變等方式,優點是速度較快,可是無法預期植物的變化,也無法重複進行相同的誘變結果。花卉組的麒麟花展示,是用不同的雜交方式,使之有斑點、白色、黃綠等不同花色;原本莖上有刺的麒麟花,也能透過雜交育種來培育無刺的麒麟花品種。

組織培養是取植物的一部分,大量且快速地繁殖,不同種類的植物適合做繁殖的部位也不太相同。園藝系三年級的陳慈華同學以葡萄舉例,葡萄的一段枝條可以取很多節,節可以再發芽,取節並放到組培瓶裡,繁殖數量就會增加了。

進入蔬菜組展覽空間,由園藝系教授宋妤用蔬菜做的園藝造景,就先抓住來者的目光;宋妤也提供幾個主要概念,再由負責蔬菜組的學生把它呈現出來。蔬菜實驗室的「有益菌在蔬菜栽培上的利用」、「廚餘變黃金」等展覽主題,非常實用。此外還有由大學部負責介紹五色蔬菜和DIY活動。五色蔬菜的介紹,結合蔬菜與健康資訊,介紹紅、綠、白、橘黃、藍紫色蔬菜的種類與功能。

DIY活動有製作種子小卡片和改造絲瓜兩種,現場有學生已完成的種子拼圖作品可供參考,製作卡片的過程中,民眾或小朋友也可以藉機認識紅豆、綠豆、花豆、玉米、絲瓜、油菜、高粱等不同種子的顏色和形狀。改造絲瓜的活動中,將常見的菜瓜布做雕刻、組合,甚至只是簡單綁條線也可以當做筆筒掛在牆上,除了認識絲瓜的纖維,也能從活動中激發巧思。

知道萵苣又稱「鵝仔菜」,而「豬菜」就是我們常吃的地瓜葉嗎?蔬菜組還有個蔬菜俗名配對的小遊戲,以後聽到蔬菜的俗名,就不怕不認識了!

分子生物組由園藝系生物技術研究室展覽三個研究主題──抗病蟲害且耐逆境的蔬菜品種、開發水稻及大豆作為生物反應器、蕓苔屬蔬菜葉綠體基因轉殖技術之開發。雖然屬於較具學術研究性的展覽,不過不用擔心看得一頭霧水,現場除了看板上的介紹,也有專人講解。

一進入果樹組的展覽空間,水果的香甜味便撲鼻而來。果樹組的展覽分樹苗和果實兩個部分,樹苗如番石榴、楊桃、棗、柿、桑椹等,果實則有不同品種的芭樂、楊桃、火龍果、鳳梨、釋迦、柑橙類等。主打活動為「柳丁品嘗大賽」,參賽者品嘗柳丁後,寫下糖度數值(果醬約30、水果約10,數字越高越甜);之後將水果汁液滴在糖度計上,藉由光線折射原理,便能測出其可溶性固形物含量(含糖量)多寡。猜的數字最接近者即為贏家,除了贏家有獎品,參加者也有參加獎呢!

研習組販賣區從暑假就在找資料,開學後開始準備手工DIY所需的壓花、做肥皂的皂基等等物品。就讀園藝系二年級的姚靜樺表示,園藝展期間,每天早上都要收集葉子,當作植物印染T-shirt的材料。除此之外,果凍也是用老師自己種的高山茶和芒果所製作的,自然的茶香,是外面用茶精所做的茶凍無法比擬的。不論是壓花鑰匙圈、種子卡片,或是植物印染T-shirt,民眾都可以購買DIY材料包,享受手作的樂趣;現場也有果凍、抗菌香精肥皂可供購買。

至於園產品處理組,內容也相當豐富。民眾可在此購買涼拌青木瓜的真空材料包,也能用準備好的器具現場DIY,馬上品嚐。除了DIY,園產品處理組的展覽主打為柿子的脫澀處理。柿子的果肉含有大量可溶性單寧(tannin),食用時和舌頭的味蕾結合,便會產生澀味;當可溶性單寧聚合成不可溶性單寧,便無法和味蕾產生反應,也就感覺不到澀味了。酒精處理、石灰懸浮液、真空包裝、二氧化碳處理等,皆為常見的脫澀方法。園產品處理組展示了各種脫澀方法第一到第四天的變化,透過單寧印的比較,便可清楚看見柿子由澀到不澀過程中單寧的變化。

其他如「你家的水果該住哪裡」告訴我們蔬果的儲藏方法、「水果清洗」說明如何清洗蔬果,還有「各種水果的選購方法」等各式各樣的蔬果處理知識,都能讓參觀者有所收穫。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