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處雙語資訊平台ASK NCHU

惠蓀電影和我心裡的她/他……

文|蔡如璧(中興大學進修部外文系二年級)

映入眼簾的情節,短時間場景切換快速、讓人數度叫絕的非電影莫屬。電影呈現生活中真實故事的濃縮,聚集真實裡的細膩。比如大特寫女主角緊閉的雙眼和嘴唇、特寫一雙大手握住一雙小手,接著一幅中景裡男女主角手握手、面對面,兩張火熱雙唇終於相疊。最後是大遠景,惠蓀堂裡觀眾滿座,小情侶們緊擁彼此,告訴對方:「我愛你/妳!」

電影與學生生活

興大校內電影播放始自民國78年,當時還沒有學生會,純粹由師生合力發起,輾轉接洽到片商後,第一波於雲平樓前廣場的放映,就此掀起校園電影熱潮。由於露天觀看電影的場地人群聚集,也就容易吸引蚊子前來飽食一餐。故當時只要是在戶外播放的電影,都有個蚊子電影的別稱,這在戶外電影越趨稀有的現代,十足是個可愛的暱稱。然而廟會電影,則是蚊子電影最廣為人知的代表。
校園電影由於廣受好評,從露天場地逐漸轉移到空間更寬敞、環境更舒適的惠蓀堂,並且從原本一年播放幾部影片,到現在一年播放20幾部熱門影片。民國84年第一屆的學生會開始運作後,校園電影院也有了新的名字──惠蓀電影。惠蓀電影主要使學生在課餘時間裡有正當的休閒活動,以達增進全校師生身心愉悅的目的。

惠蓀電影的確是大多數學生的主要休閒活動之一,每週播映2天,每天連播2場。從前往看電影到看完電影離開的過程中,留在學生心中的就是輕鬆與好玩。而且極為便宜甚至免費的票價,讓人花小錢看電影沒壓力。

免費的惠蓀電影除了在惠蓀堂放映以外,偶爾也再次走出戶外,搖身變為露天電影,讓師生與校園內的花木、飛鳥、松鼠等一起共賞好電影。民國96年年底,第13屆學生會為配合校園跨年活動精心構思,惠蓀電影於是有了聖誕電影的新角色。聖誕電影這樣配合時節的歡樂活動,一天連播四部不同影片,除了校內師生免費,連附近居民也可以共襄盛舉。

惠蓀電影近幾年的一大特色,就是每當播映國片,觀眾數量大爆滿。造成此一現象的,除了是大多數人對國片沒信心,因此遇有惠蓀電影的便宜票價,才甘願購票進場。另一個原因則歸功於電影「海角七號」,賣座的票房幫助國片拉回國人的市場。

電影與愛情

愛情的發生,不只在螢幕上演著,它也同時悄悄在觀眾席裡蔓延。惠蓀電影就像是個健康的愛情滋養室,大學生情侶雙雙對對、手牽手來看電影,週遭坐的就是自己的同學、校內的學生。安全、寬敞、乾淨及開放的環境,讓人十足放鬆。

1960年代,民風純樸,愛情電影正熱門上映時,戲院的放映室裡也譜出純純的愛戀。與中興大學學生會合作多年的電影服務商林信財,30年前於戲院工作時,偶爾與女友相約於放映室一起看電影。那個年代,男女交往直到快結婚前才開始手牽手,接吻直到婚後才發生。

這個年代,惠蓀電影院裡,學生情侶輕握彼此的手或緊緊擁抱。電影放映到場景昏暗的畫面時,是男生的嘴唇溫柔地貼上女生的臉頰,或女生輕抓男生臉龐、輕轉過來,然後淘氣一吻的最佳時刻。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