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處雙語資訊平台ASK NCHU

駐校作家系列──浪漫生活 劉克襄

文|劉訪如(中興大學外國語文學系系友)

傳統的上課模式,都是由學校的教師來授課。今年,文學院在課程政策上有所突破,邀請知名的生態文學作家劉克襄,擔任文學院的駐校講師,讓所有學生跳脫傳統的授課模式,聆聽不一樣的教學聲音。
歡迎劉老師

2008年9月17日,對文學院來說是個大日子。半年前,校長蕭介夫及文學院院長林富士聯手推動「中興大學駐校作家」,除了研擬設置辦法及聘任手續外,更提撥經費,於2008年9月開始執行,並由臺灣文學研究所負責相關作業程序。首位受邀的對象是知名的生態文學作家劉克襄,為迎接這位貴賓到來,臺文所特別舉辦「駐校作家劉克襄聘任儀式及茶敘」活動。

劉克襄在中興大學的教學時間為期兩個月,駐校教學期間除了與臺文所多位教授合作舉辦多場演講之外,也獲圖書館邀請參與目前正在進行的「閱讀大冒險」徵文活動的評審,並預計於10月14日舉辦個人簽書會。每週六個小時的Office hour,他將指導學生寫作,發揮他的專長。

浪漫過生活,愜意做自己

茶會當天下午,與劉克襄老師約了個人專訪。私底下的劉克襄老師是一個非常有親和力、保有一顆赤子之心的人。喜歡旅行、經常接觸大自然,講話滔滔不絕,笑聲爽朗,在他的人生經驗中,蘊含許多驚喜。生活中不經意的小事情,在他眼中,都可以是個精采的故事,並化為心靈的感動。

記得某天搭往高鐵站方向的公車上,劉老師遇到一位老太太,就跟她聊了起來。一談之下才發現,原來這位老太太每天從彰化伸港帶著海鮮到臺中的第五市場擺攤,19年來從未間斷。「我30年前就是在伸港做生態觀察。」劉老師表示,這位老太太的海鮮來源是伸港,而她又持續了19年,表示那裡仍被維護得很好,才會有源源不絕的海鮮。談話間,老太太還透露,政府目前也在伸港設置保育員,每天觀察並保護伸港的海洋生態。

30年前的觀察,30年後的今天能夠得到回報,這樣的訊息,對身為生態觀察者的劉老師來說,是一種莫大的感動與鼓勵,也是一種收穫。對劉老師來說,生活中的浪漫與感動,都是從觀察開始的。仔細觀察週遭的事物,試著與陌生人攀談,傾聽他人的生活經驗,劉老師笑著說:「這就是作家與記者的差別。」


跟著鐵道去旅行

跟一般的鐵道迷一樣,劉老師也喜歡鐵道旅行。欣賞沿途景致,迷戀車站風光,探索車站附近的街道,享受美味的火車便當,鐵道旅行就是這樣的浪漫。不過,對劉老師來說,鐵道旅行可不僅止於此。身為一個生態旅行作家,敏銳的觀察及追根究柢的精神是必備的工具。

搭上區間車,抵達豐原火車站。就如同一般旅遊雜誌上介紹的一樣,豐原火車站附近的廟東小吃是個必定朝聖的景點。不過,有別於人潮聚集的熱門小吃攤,劉老師習慣把目光鎖定在寫有「古早味」的攤子,而且必定是馬上掏錢出來,先買了再說。那是一種樹豆,灑上蔥花、鹽巴所做成的番仔豆。這是一種古早零食,打探後發現,全臺只剩下廟東在賣。對劉老師來說,美食不單是味蕾一時的快感,更是一種探究根源的機會。了解食物背後所隱藏的故事,才是享受美食的真諦。

火車開到竹南火車站,在這裡,劉老師發現了鐵道旅行的浪漫。坐在月台的號誌燈旁,啜飲一杯熱咖啡,享受鄉間的寧靜,感受火車經過所帶來的震動。受到火車經過的影響,旁邊的房屋搖晃,發出「嘎啦嘎啦」的聲音。抑或,在鐵道邊的小屋中,看著從天花板落飄下來的細小灰塵,落在咖啡杯裡,別有一番獨特的風味。也只有在這樣的鐵道邊,才能體會這種絕無僅有的享受。

在新竹火車站,劉克襄老師特別向女性朋友強力推薦「丸竹蜜粉」。位在新竹火車站後站的竹蓮街,除了濃濃的油飯香之外,還有一間從日治時代營業至今的美妝店「丸竹」。取材自太魯閣國家公園的大理石,研磨成細緻的粉末,成分天然不傷皮膚,這就是古早阿媽時代的化妝品,俗稱「膨粉」。在二十一世紀,這個外來品牌大舉入侵的年代,華麗亮眼的廣告、精美的行銷手法,讓傳統的東西逐漸淡出人們的記憶。對劉老師而言,喚起大家腦海中被遺落的印象,是旅行作家的工作,也是一種責任。

旅行,不光是走走停停,也不一定要花大把銀子出國。在劉老師看來,即便在城市裡面,打開窗子,眼睛所及的那個就是自然。生活週遭的每個景點,哪怕是就近在咫尺,每一個小小的成分,背後都蘊含著極大的故事。劉老師透過旅行的方式來觀察這片土地,用他的文字把經驗、心得記錄下來。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