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處雙語資訊平台ASK NCHU

消失的綠意──中興大學的龍柏與情人道

文|林婷婷(中興大學中文所二年級)

中興大學身為中部的學術重鎮,學風嚴謹樸實,深受各處研究單位的倚重與好評。而校園內的美麗風景,也讓人印象深刻。特別是舉目可見的偉岸樹木,使人見了心曠神怡、悠然舒坦。每天的任何時刻裡都可見到行走於樹下的師生們,以及在此散步的鄰近社區民眾們,也可以發現有即將結婚的新人前來校園的扶疏花木下拍攝婚紗照,作為珍藏一生的甜蜜回憶。

在這綠意盎然的校園中,和諧溫馨氣氛下,中興大學已經邁向創校90週年的歷史了(1919~2009)。幾十年來的歲月流轉中,在前人的努力奔走下,校園由原先的簡單樸實演變成今日的開闊氣象。

而在前人苦思構築今日的校園時,其實有許多的遺憾與失落。自遷徙校地、更新建築、拓寬路面、重整校園等等工程下,一些為老中興人的大學回憶就此被遺忘捨棄,最後是永遠的消失。雖然說須

先有破壞,才能有美好的建設。但身為現今的中興學子,在享有舒適優渥的校園環境時,也應當了解過往時空中曾經存在,但現今已不復可見的懷念故事。

這裡為大家介紹的即是舊行政大樓前的龍柏,與老中興人懷念的「情人道」。

舊行政大樓指現今在小禮堂附近的一塊施工空地,這裡曾經是中興大學的行政樞紐。在它與中興大學的側門之間,過去曾經是樹木茂盛的開闊區域,當時的中興學子暱稱這一片區域為「維也納森林」。

中興大學森林系歐辰雄教授表示:「當時的維也納森林可以說是校園中樹木最密集的地方,風景十分優美,學生常來此地促膝談心。」但隨著行政大樓的遷移,校園建地的重新規劃,維也納森林便逐漸受到忽略遺忘,而不復當時的盛名了。與此同時逐漸消失的還有種植在「舊行政大樓」前的一長排龍柏。

歐辰雄解釋:「龍柏的『樹冠』很密,風不易穿透,故很容易被風吹歪。而一旦樹木歪斜,也就表示樹根已受到損害,若稍不注意,很有可能整棵樹都會枯死。」

龍柏屬柏科,是臺灣常見的庭院樹種。由於其外貌濃綠優美,故當時是行政大樓前最美的樹木之一。但現今也隨著行政大樓的遷移,在疏於照顧下,而逐漸荒蕪,甚至因枯死、砍伐而消失了。

在老中興人的浪漫回憶裡,「情人道」也是不可磨滅的美好之一。

「情人道」的舊址是指在現今水土保持學系二館與資訊科學大樓中間的雙向道路。當時的「情人道」不若今日路面的寬廣,寬度只有一個車道左右,讓眾人流連忘返的是兩排夾道的「白千層」樹。
歐辰雄說明:「當時中興大學最有名的道路除了椰林大道外,就是這條『情人道』最為大家喜愛。由於兩旁的『白千層』生得非常漂亮,氣氛亦相當浪漫唯美,因此在課餘之際,會有很多情侶在這裡散步,而這條道路也因此被暱稱為『情人道』。」

「情人道」在歐辰雄就讀大學期間(1963~1967),由於校園的整體規劃,在為將道路拓寬、開闊校園格局的目的下,「情人道」上的白千層便於許多師生的不捨中被砍伐殆盡。「情人道」也由單線道變為雙向道,成為今日的模樣。

舊行政大樓前的「龍柏」與「情人道」旁的「白千層」是中興校友們就學期間的青春回憶,但也是目前中興大學已經消失的校園景色。透過本篇的報導,希冀能將這些消失的現實,與抽象的回憶,以文字為媒介,來記錄歲月走過的足跡,讓前人得以緬懷、後人得以遙想。

參考資料:

  1. 劉業經、呂福原、歐辰雄,《臺灣樹木誌》(臺中:國立中興大學農學院出版委員會,1994)。
  2. 藍天綠地工作室,《中興大學生態步道》(臺北:貓頭鷹,2001)。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