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處雙語資訊平台ASK NCHU

「旅行」從社團出發

文|蘇美如(中興大學中國文學系三年級)

只要一週的時間透過學生所組成的地區性社團,就能體驗各地不同的文化、風俗民情,品嚐馬來西亞、泰式美食、港式飲茶,以及臺灣各縣、市的名產等等,跟著社團的腳步,旅行就從社團出發!

把天空留給僑聯會

「5、4、3……」在一片倒數聲中,一年舉辦一次的僑生週以美食展揭開了序幕,空氣中瀰漫著馬來西亞咖哩魚頭香濃的咖哩味、泰式炒麵酸辣的口感挑逗著味蕾、港式燒臘紅棕色的肉製品呈現繽紛的視覺效果。

緊接著在美食展之後,僑聯會推出為期一週的文化巡禮,讓大家不用出國也能感受不同國家的天空。

僑聯會長陳維伸表示,由於學校中僑生多數來自馬來西亞、緬甸、印尼、香港及澳門,少數來自南美洲國家、加拿大、日本、越南、新加坡等地,因此僑生週對於相關文化的展示便以東南亞幾個國家為主。每年僑生週都有不同主題的展覽,在去年(2007年)主題為「節節上升」,介紹東南亞國家不同節日及慶典,例如:泰國新年的潑水節、馬來西亞的豐收節等等。而今年(2008年)則是「童玩」展,桌面上擺滿了琳瑯滿目的童玩:陀螺、彈珠、毽子、跳格子。陳維伸特別示範上述幾種童玩的玩法,才讓一旁參觀展覽的同學驚覺,原來這些童玩的玩法與臺灣是不同的,在不同的國度有不同的玩法,卻有著一樣屬於童年的記憶。

透過僑生週的展覽,帶給大家的不單只是美食及觀光景點,而是對於當地文化的了解,提到這點,陳維伸露出期待的神情說:「藉由品嚐異國風味的食物開始,我希望能夠帶領大家進一步去探究我們的生活!」

把海洋留給洄瀾

海是花蓮人共同的回憶,也是花蓮人最引以為傲的自然景觀,在這片與海洋交織的土地裡孕育著什麼樣的文化生命力?花友會以洄瀾週的方式把浪濤聲從花蓮傳遞出去。

洄瀾是花蓮的古地名,此名稱的由來有兩種傳說,其一是由於清代部分漢人從宜蘭移墾花蓮時,看見溪水奔流與海浪衝擊,形成曲折迴繞的浪潮,因而命名為「洄瀾」。另一說法則是因洄瀾發音為OLA,是西班牙文「海浪」、「波瀾」之意,更與西班牙文「您好」(HOLA)的發音相近,足以代表花蓮人波濤洶湧般的熱情,因此便以「洄瀾」為名。

一提到花蓮大家一定會想到麻糬,花友會成員白詩瑜表示,許多人都喜歡品嚐花蓮的特產,但礙於距離與交通的關係無法親自到花蓮採購,因此花友會便秉持服務大眾的精神,替校內師生向花蓮當地知名店家訂購現做的麻糬,由花蓮空運到臺中提供大家食用。

除了名產之外,花友會亦有介紹花蓮旅遊景點的靜態展覽,成員常利用假日到花蓮各個民宿、店家拿簡介、折頁等等,於洄瀾週時提供大家翻閱及索取,甚至規劃食、住、行三方面的旅遊路線,由成員親自走一趟,深入了解之後寫成遊記,讓要到花蓮旅遊的人能當作參考。

在較為商業性的展出活動當中,洄瀾週也適時安排一些人文相關活動,例如:作家陳黎「花蓮飲食地圖──味蕾與鄉愁」的演講、作家廖鴻基「那斷崖下的浪濤」演講,以及舉辦電影講座,邀請電影「單車上路」導演李志薔分享拍攝蘇花公路的經驗。

洄瀾週展覽所要傳達的,不只是觀光的花蓮,而是可以和文學結合的花蓮,白詩瑜說:「花蓮有許多很優秀的文學家,經由一系列演講活動,我們希望增加洄瀾週的文化深度,而不只是停留在文化的表層。」花友會洄瀾週的活動把花蓮海洋文學帶進校園中,用一週的時間讓大家體驗海洋原來也可以那麼感動人心。

把熱情留給高雄

高雄過去常被認為是重工業地區,天空是灰濛濛的,彷彿把陽光都給吞噬,而今雄友會打破以往的刻板印象,用嶄新的視角介紹高雄。

雄友會會長傅士齊表示,高雄從以前常被認為是文化沙漠,沒有屬於自己城市的文化特色,但是高雄近幾年來隨著環保意識抬頭,部分重工業漸漸淡出高雄地區,市容已開始有所改變,甚至有許多街頭藝術的駐足,他認為這是雄友會可以推廣讓大家認識高雄的新面貌。另外隨著交通的便捷,高雄捷運路線所設的站都是結合當地景點,搭乘捷運恰可觀光、遊憩,試著從旅遊中去發現不一樣的高雄。

雄友週的活動還提供高雄各地名產,例如:高雄旗鼓餅、甲仙的芋頭製品等等。旗鼓餅的「旗」、「鼓」分別指高雄的旗津和鼓山兩地,此二地為高雄最早的發源地,訂購名產的同時也認識了高雄的歷史。

傅士齊還說道:「除了名產等外在的物質之外,高雄內在最大的特色其實是熱情!」 他表示在高雄只要向人問路,大家都會很熱心的告訴你,甚至親自帶領你到達目的地。因此在雄友週活動當中,他希望大家不只看到高雄特產、文化,而是真正去感受高雄人發自心中那股待人的真誠與熱情。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