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處雙語資訊平台ASK NCHU

水藍色記事──畢業紀念冊

文|周盼儀(中興大學中文系四年級)


「畢業」是一種儀式,也是象徵成熟與成長的一個階段性關卡。人的一生中雖然會歷經很多次畢業,但是細細數來,卻只有年少時代的學生生活令人回味無窮。面對離別在即,同窗多年的情誼不忍割捨,於是「畢業紀念冊」就成為暢發感懷與熱鬧青春的平面舞臺。

翻開年少輕狂的那一頁

學生時代那段半成熟、半懵懂,瀟灑不羈、縱情放歌的姿態,就像一張張沾染了水藍色的藍圖。在尚未埋沒於社會的大染缸之際,也還未塗上夢想彩圖的色彩之前,在成熟與半成熟之間,這曖昧模糊過渡期的顏色,就是浪漫活潑的水藍色記憶。

翻開曾經的年少輕狂,定格在吵吵鬧鬧、鬼臉相向、親密相擁、裝可愛裝大人的一瞬間,任誰都忍不住會心一笑。畢業紀念冊就像一條回到過去的時光隧道,將一段又一段的點點滴滴串聯成每一個人成長的足跡。或許有些事早已忘得一乾二淨,但畢業紀念冊卻真真實實記錄了它的存在,讓心靈從疲憊複雜的倦怠中回歸單純,重新保有一顆純善純美的赤子之心。

難忘經典

畢業紀念冊並非只是現今社會的產物,但卻無從得知它的由來。或許,畢業紀念冊根本不需要一個身世背景來證明它的故事,因為它本身就已經承載好多好多人的祝福、夢想、歡笑─畢業紀念冊本身就是一個說故事的人。

翻開早期的畢業紀念冊,還是黑白印刷的時代,一張張正經八百、面部表情嚴肅,不苟言笑的高材生,正要迎接他們人生中的下一道關卡。黑粗框眼鏡、中分頭、三七分頭、髮油髮膠、女生的氣質長直髮似乎是當時的必備特色。曾經意氣風發的天驕才子,眾人口中的古典美女,如今都隨著時光的流逝,在臉上留下了歲月的刻痕。

沒有華麗裝飾,也沒有多餘的注解或說明,一本簡單清爽、乾淨俐落的畢業紀念冊就是全部的回憶。或許是那個時代的青年男女正埋首於國家社會的經濟起飛,沒有多餘的時間在打鬧搞笑或創意製作畢業紀念冊上。唯一不變的只有同窗情誼的依依不捨與互道珍重,於是一段文藝式的風花雪月感傷離別之詞,歷史偉人的成功名言油然而生。不是濫情,也不是無病呻吟,在這些文情並茂的文字背後,依然是最真摯的祝福與想念。

突顯個人化風格

依照傳統,除了學校方面所幫忙印製的畢業紀念冊之外,一幫坊間書店都會販售一種私人紀念款的畢業紀念冊。相信對於許多六、七年級生而言一點也不陌生,幾乎人手一本,甚至還有因為人緣太好,私人畢業紀念冊堆得比人還高,寫都寫不完的窘境呢!

這些坊間製作精美的私人畢業紀念冊,不僅封面包裝製作細心,而且內頁還有各種不同的彩頁風格造型可供挑選。可以是活潑俏皮的卡通風、大方簡樸的復古風、淡染彩墨的文藝風、搞怪無厘頭的邋遢風、簡單素雅的學生風,每個人都可以依照自己所喜好的風格。私人畢業紀念冊的填寫更是一門學問。這種個人化畢業紀念冊撰寫時間費時較長,因為一字一句都必須由人工執筆親自書寫,但卻是最原汁原味的一份珍貴印記。

個人化畢業紀念冊最能真實留下每一位同窗知音的男(女)兒本色。每一次的翻閱,就像是重新認識了他一般,會有不同的新奇,不同的趣味,不同的記億湧入腦海之中。從龍飛鳳舞、娟美秀麗、力透紙背、一版一眼的字跡中,每一位好友的個性鮮明躍然紙上,一個栩栩如生的人彷彿出現在眼前。

 

 

 

如果他的個性幽默風趣,你會看得捧腹大笑。如果他成熟老練,你會看得肅然起敬。如果他是敏感纖細的一個人,你可能會看得淚眼汪汪。這種又哭又笑,酸酸甜甜的感覺不正是青春的滋味嗎?

除了個人基本資料、畢業感言、深切叮嚀之外,接下來的創意發揮就是私人畢業紀念冊的看頭之一。有些是只有你與他之間才能心領神會的小秘密、小暗號,別人還無法了解其箇中滋味,你荒唐的白日夢、偷偷暗戀的人、曾經做過的蠢事、尷尬彆扭的造型都逃不過他的火眼金睛!

一起喜歡過的明星,一起著迷的卡通漫畫,這些陪伴著我們一同成長的記憶,都成為畢業紀念冊的紀錄之一。現在看來或許幼稚,卻代表少年時天真爛漫的幻想,一股充滿活力的青澀歲月。

數位你的時光

數位科技的進步讓畢業紀念冊在製作方式與效果呈現上更上一層樓。相較於以往以紙本印刷為主的畢業紀念冊厚重、攜帶困難、收藏不易、保存不久的種種缺點,數位化的影音紀錄方式徹底解決了這些問題。

一片輕薄短小的光碟,就可以將幾年的同窗回憶盡收其中。同時配合電腦構圖、繪圖上色、電子排版與動畫效果呈現,更加豐富了整體視覺印象。然而最具有突破性的價值,則是將「真實活動」的動態性影像作永久保存。平面照片只能說是抓住了當下的一瞬間,而數位的影音檔案才是真正截錄了一段永恆。

這種數位化畢業紀念冊也成了同學之間展現搞怪創意的新競技場,也可容納更多樣性的資料。例如戶外郊遊DV、班級活動演出DV、自拍影片甚至是使用其他影音資料,只要你夠敢秀,有idea,內容絕對包羅萬象,精采可期!

畢業紀念冊的數位化,除了是一種時代潮流的推動外,同時也最符合「綠色環保」的概念。畢業紀念冊所使用的紙量非常可觀,對於環境保護而言並不是一個好建議,因此數位化的畢業紀錄這幾年非常流行,除了輕便時尚之外,同時也能為環保盡一份心力。

復刻「興」情

今年中興大學畢業紀念冊首度採用「班級(系級)畢冊」的製作概念,擺脫以往傳統厚重的畢業紀念冊中,只有屈指可數的幾頁班級特色介紹,使大多數同學失去購買興趣與保存價值。

今年特地將「全校型畢冊」與「班級畢冊」分開且分裝製作,全校型畢冊由畢聯會操刀,而班級畢冊則交由各班畢編人員與同學集合各系級之特色自由發揮。封面、主題完全不受限制,並且可以手工編稿、電子編稿及廠商代編稿三種方式製作,任君挑選!因此今年的畢業生共可獲得兩本畢冊──一本為全校各系級之畢冊,另一本則為專屬於畢業系級的班級畢冊。

「班級畢冊」與「全校型畢冊」分流的創意概念主要來自98級畢聯會美術主編梁凱婷。梁凱婷在大二時曾擔任國標社的美工長,也多次參與美術編輯方面的工作,因此今年特地受畢聯會之邀擔任畢聯會美術主編一職。

今年畢業主題徵稿活動已結束,最後由「復刻興情」脫穎而出,成為今年的畢冊主題。梁凱婷說:「『復刻興情』的感覺就是『復古風』,但在復古中又帶點創新,很有特色。」復刻帶有文藝式的美感,一點矇矓,一點浪漫。

標題:復刻「興」情。
副標題:青春的復刻回憶,中興裡的點滴心情,用畢冊刻畫在內。
標題描述:
「復刻」一詞是從日語過來的,寫成 「 ふっこくはん 」( Fuggokuhan ),就是「再製版」、「重製版」的意思,表示一個東西曾經發行過一陣子後就絕版了,沉寂了幾年,可能是受到消費者持續熱烈反應所影響,所以業者決定重新再發行一次,因此才會有「復刻」一詞。
中興98級畢冊就今年這麼一版,往後也是絕版了,畢業生們青春的記憶,刻劃在其中,方大同和薛凱琪合唱的〈復刻回憶〉[i]裡的歌詞可以詮釋多年後的興情:
你還好嗎 好久不見 又來這裡 這個老店
後來的你 喜歡了誰 我們 聊聊天
在不同的城市努力 偶爾也會想想你
我們都沒說那遙遠的曾經 我們也沒提那故事的原因
青春的復刻回憶像一片雲 沒法子抓在手裡
我們的眼淚在複習著過去 我們的微笑是彼此的氧氣
復刻的回憶是封掛號信 多遠都可以找到你
午後的悶熱的窗外的一場大雨
讓我們看見了以前的自己
把時光倒轉回到那一季 那年的夢 他鄉的你
轉錄自98級畢聯會網站 畢業主題投稿當選文案

關於全校型畢冊與「復刻興情」的主題搭配與設計方向,梁凱婷表示目前正與廠商積極溝通想法與概念,雙方都尚在揣摩「復刻興情」的感覺。除了畢冊設計,整合風格的搭配紀念品例如書夾、贈品內容、光碟等,都需要大家集思廣益。雖然也曾經有許多瘋狂的想法,比如在畢冊上設計機關之類,但目前都還在討論階段。

梁凱婷心中有一個草創構想為「背包式的畢冊收納袋」,以往大多數學生喜愛的畢冊收納盒或許不是那麼實用,若改為畢冊收納袋,則出外使用與收納兩相宜,一舉兩得。不過目前尚未定案,梁凱婷也承諾一定會給今年的畢業生一些意想不到的驚喜,她會盡全力做到最好,請大家拭目以待!

梁凱婷希望她能設計出一本符合男生女生共同喜好、男女皆適用並且喜愛的畢冊。「復刻」就是已絕版,但卻又再度熱烈起來之義,也許現在翻閱畢冊並無深刻感觸,但也許多年之後的某一天,你又再度翻閱它時,想起那些過往的回憶,你會點點頭,又搖搖頭,一個人自言自語的傻笑,這時才真正發現原來這就是「復刻興情」所蘊含的心意。

[i]〈復刻回憶〉這首歌收錄於薛凱琪華語專輯《It’s My Day》,由華納音樂公司於2008年4月18日發行,由方大同與薛凱琪共同演唱。作曲:桑田佳祐/作詞:易家揚。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