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處雙語資訊平台ASK NCHU

選課歐麥尬

文|賴佳伶(中興大學外文系三年級)

你是這波選課災下的生存者嗎?你又是怎樣看待新選課系統呢?

中興大學自99學年度推出新選課系統,然而自課程初選到加退選週,引起不少反彈。選課災害蔓延在你我之間,鄉民在批踢踢板上大罵新選課系統,選課災害也躍上新聞版面。多數同學表示,選課系統應先經多次測試,才能減低傷害!

選課是漫長的等待

自8月16日進修學士班進行課程初選到9月學士班初選,選課系統的流量限制一直為人詬病,不少人花了30-40分鐘才進入選課系統。首批選課的進修部會計系蔡同學表示,選課當天到了10點半才進入系統!外文系蘇同學也說,過去她都依據中原標準時間來搶課,現在彷彿要靠運氣了,運氣佳的人便順利進入流量內,運氣不好的人只能選擇等待了。

屋漏偏逢連夜雨,也有人好不容易擠入選課系統後,再次被踢出來。外文系大一新生楊同學表示,選課當天她好不容易進入系統內,卻因為速度過慢,而在選課過程中,因為「3分鐘」制度而被迫登出。擔任選課輔導員的鄭同學說:「選課系統不如預期。」

試用期應再延長

多元功能的Oracle選課系統,迄今仍有許多功能讓學生困惑,既使校方多次招開說明會,但進修部會計系蔡同學表示效果不佳,「有些問題他們也回答不出所以然來!」。

甚至也有些功能尚未能使用,例如選課系統標榜擁有22種多國語言功能,但至今能使用的只有繁體中文和英文。來自泰國的A’keng說:「泰文的選課頁面根本無法登入。」因此來自各國的學籍生、交換學生最後只能訴諸英文頁面。

適應期除了讓校方改善系統外,也有學生表示自己應多摸索之。外文系蘇同學表示,她對選課系統不夠熟悉,像是她最初並不知道正確的選課步驟要在按完「選課」鍵後,續按「完成註冊」鍵。外文三黃同學也說:「其實大家如果願意多花點時間去摸索,或許情況會好些。」

新版舊版比比看

一、創意購物車

不少同學反應,新選課系統的購物車功能創意十足。外文三黃同學說,她喜歡購物車功能,因為可以勾選所有我喜歡的課程,然後再進行驗證,如此可以避免重複修習、衝堂還有資格不符的情況發生。外文四蘇同學也表示,候補制度避免了搶課現象,每個人的選課步驟不盡相同,她則選擇事先勾選「候補」按鍵,算是對自己的保障。

二、頁面

進修部生管四蔡同學表示,舊版選課系統的頁面很清楚,令人一目了然,可以快速找到你想要的;新版選課系統的頁面太過複雜,要不斷按箭頭才能展開課程資訊,相當耗時。另外,外文二鄭同學認為,在某些功能裡要一直按「回到上一頁」鍵,相當麻煩。

在課程查詢方面,則是見仁見智。外文三黃同學表示,依照科系的英文字母來分類,可以讓我們快速搜索。進修部生管四蔡同學則認為,或許把日間部、進修部、碩博班、在職專班分開放,會比較清楚。

除此之外,舊版選課系統可以輸入授課教師名字、星期、節次或科目名稱等簡單的關鍵字,搜尋到課程;新版選課系統卻必須輸入所有條件。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