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處雙語資訊平台ASK NCHU

讓興大成為你的第二個家──李德財校長專訪

文|賴亞婷(中興大學中文系四年級)

幾經波折,終於能有機會與李德財校長會晤。甫入校長室採訪,李校長恰巧才剛剛結束他的上一個行程。初見校長的印象是──滿溢親切笑容的一位學者,讓人沒有距離感。原本忐忑不安的心情因此瞬間消逝,感到緊繃的神經也稍稍舒緩。

自今年8月1日上任的李德財校長,行程幾乎滿檔,而如此忙碌的生活步調在訪談中卻不見校長顯現一絲倦容,只見校長神采奕奕地述說回答。李校長上任時曾提:「聘書很輕,所要擔負的責任卻很重。」這份責任,不僅僅有著校長的自我期許,也有著對興大學生的期待。在校長室網頁和部落格裡都可見到校長對於未來的治校理念和方向,這次專訪李德財校長,便是要藉此與校長近距離談談興大的大小事-針對和興大學生生活息息相關的食衣住行相關問題以致於學校教育的問題,進而探討臺灣教育高學歷化的現象。

Student-centered teaching and learning-以學生為中心的教育

對興大學生而言,除了重視學校聲譽、師資、校園環境之外,日常生活中食衣住行各方面也很重要,能夠安於生活,才能心無旁騖地讀書。興大校園環境優美,生活機能不差,但仍有一些需要改善的地方。在此特別針對飲食和住宿的兩個方面而言-宿舍床位太少,不夠學生使用,外宿除了安全考量尚有花費負擔,男宿則長期有著設施不全和空間過於狹窄,老舊情況的問題。飲食方面則為選擇太少,校內除了圓廳裡的學生餐廳之外,少有學生可以做為正餐的平價餐廳。

針對這兩個大問題,校長表示:「其實學校針對這兩個問題都早已著手進行一些改善措施,考量學生住宿需求,學生宿舍的興建已有規劃,也完成了建築設計,無奈一直流標,目前正積極地尋找解決方案。而學校住宿輔導組也有針對學生外宿的事務提供協助,並且對於經濟弱勢而無法負擔外宿費的學生優先保障留宿的權利。飲食方面則是考慮未來在目前興建中的國際農業大樓設學生簡餐,或另外找地點蓋第二個學生餐廳,讓學生在學校可以擁有更好的生活機能。」

李校長談完這些問題的解決方案後更是笑著說:「其實很歡迎學生告訴我他們的需求,對於學校有什麼建議和想法都可以反映,我從以前在國外教書20年,就是一個有求必應的老師。」訪談中能感受到校長不只沒有距離感,還相當願意貼近學生進而瞭解學生想法。 校長希望興大校園的老師們也能夠多和學生拉近距離,而學生更是要把握自己學習的機會跟懂得爭取自己的受教權。校長在國內外學術機構任教30年,一向重視學生的權益,一直秉持的教育理念之一便是教育能以學生為主,盡己所能滿足學生的各項需求。

找到你生命的力量,然後勇敢做自己生命的主宰

談到校長在國內外教書和學習的經驗時,論及他對於臺灣教育的想法。校長表示其實每種教育體制有其優缺點,他的想法是相較於國外的學生而言,臺灣的學生的確普遍缺乏獨立自主性,可能因為我們從小到大一路走來盡是升學至上,很少有機會去省思:我喜歡什麼?想成為什麼?甚至從來沒有想過,只是依循著教育體制的安排或是父母的期待成長,所以當我們真的要脫離學校迎接自己全部的人生時,才會感到徬徨不知所措。校長認為應該要培養臺灣學生的獨立自主性,鼓勵他們多元發展,挖掘自己的興趣,盡可能地去嘗試,擁有能夠承擔和負責的勇氣和肩膀。

對於訪談中提及的臺灣高學歷以及學歷貶值的問題,校長引用了賈伯斯對史丹佛大學畢業生的一些話-你得找到你的最愛;不要被教條所惑,盲從教條等於活在別人的思考裡;不要讓他人的噪音壓過自己的心聲。最重要的,有勇氣追隨自己內心的喜好與直覺。提醒學生們培養自身對於人生的獨立自主性,去發現你的所愛,找出自己的興趣,然後要勇敢地成就自我,在生命中能讓這個世界,因為我的存在而有所不同,也就是要Make a difference。而工作的熱忱與敬業的態度,更是成功的要素。

雖然說學校不是職場的訓練所,但學生關心的職涯發展問題,李校長提到他的想法:希望學校未來能夠透過產學合作,讓學生在求學期間便能透過自己的科系課程規劃,選擇所要的職場去實習體驗,未來希望藉由這樣的機會,讓學生在畢業後面對職場能夠更得心應手,並且有更明確地方向。校長笑者表示:「當然,這是彈性選擇的,目的是希望學生們能夠在獨立自主的自由空間下選擇自己最想要的去成就自己,而不是要給學生們制訂更多的規則,那可能會阻礙他們自我成長。」

培養人文關懷,創造生命的平衡

李校長期盼興大學生能夠在大學期間培養自己的多元能力,從校園裡得到的不該只有未來應用於職場上的專業能力,身段、態度、人生價值觀和朋友圈的建立也很重要。多參加活動是自我提升最好的方式,也可以藉此認識來自不同家庭背景、不同專長領域的新朋友,拓展人生視野。因此校長非常鼓勵學生不要只專注在課業上,課後活動的安排也相當重要,要盡量地去感受、體驗新事物,多參與社團活動或是參加校園之外的活動,那會讓人生更加充實。校長表示自己頗重視學校社團的發展,希望能夠藉由鼓勵校園社團活動的發展,讓學生有更精采的校園生活,也希望學生能夠在課業和課外活動尋求平衡,更懂得自主管理,分配時間。

興大以農立校,農學、生物科技、理工領域向來是學校發展的重點,人文領域相較而言則沒有得到相同的待遇。李校長表示會致力於各學院間的平衡,也希望學生能夠培養兼具多元思維,在理工背景之下能兼具人文關懷,非理工出身的學生能夠兼具人文思維和邏輯思考的概念,發展自己的興趣,也培養不同領域的多元能力,取得自身的平衡。因此校長也相當重視通識教育,希望學生能夠藉由通識教育,去接觸不同的學科範疇。

讓興大成為學生的第二個家

李校長於訪談最後,提到他除了致力於讓學校成為一所有特色的頂尖一流大學之外,也希望能凝聚全體師生的向心力,讓學生將中興大學當作是自己的第二個家,在這個家的庇護之下成就自我,成就自我後能夠懷念這個自我成長的地方,行有餘力時能夠回頭出力使這個家臻於更好的境況。教育本是師生間的相互成就,學校也是這樣相互成就的一個地方,盼所有興大學生,都能將校園當作自己的家。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