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處雙語資訊平台ASK NCHU

興大九十校慶運動會特別報導

文|王雯慧(中興大學中文系三年級)

中興大學90週年校慶的運動大會,在各系的進場中創意開跑。同學們無限的創意、熱情口號、俏皮的變裝,讓運動大會的開場生氣蓬勃、熱鬧不凡。

興大學生運用想像力將時事和自己的科系做連結,例如:進修部中文系穿上肚兜、短裙和扇子,流露出古典的文學氣息;農藝系則是穿著整齊的系服扮成農夫,拉著蟬聯四次校慶運動大會精神總錦標冠軍的錦旗進場,期待拿下第五面冠軍錦旗;昆蟲系將自己扮成蟑螂,喊著「我們是打不死的蟑螂」,象徵刻苦耐勞、越挫越勇的精神;應用經濟系則是利用最近的金融海嘯主題,希望「應用經濟齊心力,打敗經濟不景氣」;電機系一進場就氣勢蓬勃,偌大的系旗、整齊龐大的隊伍,加上強而有力「刷」的開扇聲,吸引了全場的目光。

今年的校慶運動會,來賓的來頭可真不小,司令台上坐著許多重量級的貴賓,一同祝賀中興大學90歲生日。除了蕭介夫校長之外,還有馬英九總統、教育部長吳清基,以及總統府副秘書長、台中市副市長、副議長、多校校長等人。

馬英九總統除了祝中興大學生日快樂外,也提出自己對教育的理念。他認為最近面臨經濟不景氣,但是教育不可以零成長,「窮,不可以窮教育;苦,不能苦孩子」,國家對於教育一定要相當重視,期望可以從現在的5年500億計畫提升到1年1百億的目標,來栽培國家未來的人力資源。他以「國之智庫,民之良心」來表達對中興大學的肯定與期許,並希望學生要有不卑不亢、將心比心的國際觀,也希望能夠提高國際學生獎學金、開設「全英語學程」,吸引更多外國學生來台唸書。

教育部長吳清基一開場致詞就讚賞中興大學培育出許多社會的傑出人才,達到大學教學、研究、社會服務的三個目標導向。吳清基最為中興大學感到驕傲的是農業方面在世界排行中擠進百大位居第85名,成績甚至比日本京都、北海道大學還耀眼,

他說,不論是有機農業、農業改良,學者提到台灣的技術都讚不絕口!中興大學在國際化方面也很成功,已締結了一百多所姊妹校,而目前又與中山大學、成功大學策略聯盟,讓研究更加成,因為學問是「一加一大於二」的!希望中興大學能夠打造自己的品牌,成為國際一流大學!

運動會中,最「吸睛」的是青春洋溢的啦啦隊表演!最後決賽則是由農藝系得冠,完成了他們的目標:三連霸!農藝系的啦啦隊表演是由大三的學長熱情帶領下共同完成的。農藝系啦啦隊的成形都是由大一的同學自願參加,但是運動會前的一個月才開始練習,因為時間比別人短了一些,每一次的練習就更加重要。農藝系決勝的關鍵並不是在技巧的難度,而是靠全體的氣勢和整齊劃一的動作來得到觀眾的喝采!特別的是,啦啦隊伍的前面有一隻人扮的「小牛」,這隻小牛代表著農藝的創意與精神象徵。農藝系在比賽前特別細心研究了評審評分表,發現「主題創意」這項標準比重相當高,在多次討論之下,決定使用「小牛」的創意,亦可和農家精神相結合!

會場中不同於一般啦啦隊服裝的就是外文系,這次是以充滿野性的「叢林風」為主題。外文系在一開學時,就已經開始籌備啦啦隊比賽,練習過程中因為男生比較少,在技巧練習方面發生了許多困難,因此高難度的技巧比較少,而是以創意的展現來贏得榮譽!外文系「叢林風」的服裝從頭到腳都是由同學們親手設計、剪裁而成的,由於大家都很團結,遇到失敗只要一句「NO MIND!」就會重新打起精神、努力不懈的練習,啦啦隊比賽對他們來說是融合大家、使大家更團結、更有向心力的活動。

這次的學生代表宣誓是由環境工程系四年級的簡維鈞同學擔任這項榮譽的工作。簡維鈞是田徑校隊的選手,大二時從高師大轉學來到中興。他國中的時候就開始參加田徑校隊,到了高中才開始專注於一百公尺的項目,他喜歡享受衝到終點線的喜悅感,因此持續練習田徑,每天下午都會和校隊田徑選手一起練習,希望一百公尺能夠達到11秒3的成績。簡維鈞去年校慶運動會獲男子一百公尺第2名,四百公尺、一千六百公尺接力都獲第1名。民國九十八年五月參加大專院校運動會獲男子組四百公尺接力第3名、男子組兩百公尺第6名。

趣味競賽中的女子組15人16腳項目由動科系B組得冠。動科系三年級的戴思筠說,他們隊伍成軍至運動會比賽只有短短的一個星期,成員從大一至研究所都有參加。一開始大家先分成2人或4人在動科系館前的空地練習,熟悉合作的感覺後,再把所有人都綁在一起變成一個「大個體」。因為參加的年級差異較大,空閒的時間也較難配合,因此大家都很珍惜每次練習的機會。過程中繩子斷了好幾條,腳踝都是淤青的痕跡,但是大家為的就是得到好名次。前年動科系也參加15人16腳的競賽,但是因為練習過程造成太多傷兵,換下太多同伴,比賽時默契不足而沒有得名。今年他們捲土重來,即使練的時間並不多,大家齊心力,一起達到目標!

在校慶運動會場也會看到一些在發新聞的校園小記者,在大太陽下辛勤的工作。他們是由新聞社的同學擔任,在每項比賽進行時立即跑點採訪,立即寫稿、送印,當場發給參加校慶的同學,讓同學隨時了解每項競賽的最新成績,並了解比賽背後的小故事。

校慶運動會的幕後推手、體育室主任何全進認為,校慶運動會是促進系上情感的好活動,因為曾經一起努力、一起付出,而回想大學的時光,會因付出而留戀、因參與而感動。他說,校運會是個重視團體的活動,需要所有同學共同參與,在校運會閉幕時,會頒發「精神總錦標」,讓最團結的系可以得到這份殊榮。另外也舉辦教職員工的趣味競賽,讓教授及員工們都能活動筋骨,展現老師們活潑的一面。

何全進主任也提到,中興大學為配合「百年大運在興大」的活動,目前開始整修田徑場、網球場、籃球場等運動場地,除了讓興大有符合比賽資格的場地外,也希望營造優質的運動環境。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