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處雙語資訊平台ASK NCHU

社團,展現自我的舞台──基服社社長李家豪

文|黃湘玲(中興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三年級)

社團生活以往是大學生在課業之餘積極參與的團體生活,無論是靜態性質抑或是動態性質的社團,可說是帶給大學生另類生活感受的一個平臺,但目前參與社團的學生人數正慢慢式微中。為何社團逐漸不受大學生青睞,是社團魅力已不再?

但這對基層文化服務社的社長李家豪而言,可不是這麼回事!「高中之前的我很怕生,是在大學加入社團之後,才慢慢產生自信。」採訪當日,看似羞澀的李家豪,身穿著基服社的社服出現。一開始自我介紹還帶有些許內向表情的他,一談到社團經驗隨即變得侃侃而談,由他身上不難感受到社團經驗在他生命中的重要性,以及個性和品格的養成。

充實自我.服務社會

令人好奇的,在中興大學眾多社團中,是什麼機緣使李家豪並未加入其他娛樂性社團,反而選擇了服務性的基服社呢?

「是姐姐的關係。姐姐是其他大學的文化服務社社員,因此也鼓勵我參加服務性社團。」於是在大一入學不久,李家豪便在家人的鼓勵下加入基服社,並且參與社內出隊活動。

基服社是每個學校都有的全國性社團,不過中興基服社的特色在於內部有兩大發展方向,一是巡迴演唱隊,一是帶領團康活動為主的隊伍。李家豪所屬的乃是團康為主的隊伍,其出隊活動是以唱歌、表演、帶活動的義務性方式,關懷偏遠地區的小朋友。

「在出隊活動的訓練中,必須學習如何在小朋友面前展現自我特色,並且要能吸引小朋友的目光才行。學會如何包裝自己也是很重要的!」李家豪也就在一次次的活動訓練中,找到如何表現自我的舞臺與方式。正如基服社宗旨:「充實自我,服務社會」,李家豪在帶給他人快樂的同時,也從中找到自我的成就感。

基於我心.服我所愛

基服社每一次的出隊服務,都必須經過無數次的開會與排練,對於當時才大一生的李家豪來說,也覺得相當辛苦。「真的很累啊!但是出隊之後就覺得那些辛苦是值得的。」李家豪回想第一次出隊是到南投埔里的偏遠國小帶冬令營的小朋友。「那時候是第一次上臺,我非常緊張,都不知道要怎麼介紹自已。不過現在回想起來,會覺得很過癮。」

李家豪表示參加服務性社團確實會很辛苦,然而是什麼令他在這個社團一待就待了近三年的時間?「是一種團隊的凝結力吧!常常讓你在感到挫敗之後,又因為夥伴的鼓勵而被召喚回來。」儘管需要花許多時間練習,但體力上的消耗總能因為社團夥伴的相互支持,轉變為精神上的力量。

「活動當然也會有失敗的時候,可能效果不如預期的好,或者是在初步計畫時該想到卻沒想到的問題發生之類的。」失敗的經驗對於李家豪來說,仍是寶貴的經驗,因為他有一群能夠彼此依靠的好夥伴。

就如同基服社的宗旨「基於我心,服我所愛」,在籌辦活動到活動進行的整個過程,最重要的仍在於團員的默契。「我想團隊默契絕對是基服社最大的資產!」這是李家豪相當引以為傲的地方。

對李家豪來說,這種種的社團經驗到底有什麼樣的影響性呢?「我會要求自已守時、負責,並且隨時配備齊全。」要完成一個活動,負責或守時都是不難理解的,但是配備齊全的意思,若是沒經過李家豪解釋,真會讓人不解其意。李家豪不好意思的說:「就是要學會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學會分配自已的時間,才能在學業與社團之間取得平衡。善用自己時間的李家豪,也甚少爲社團而忽略了學業,因為對他來說這才是對自己負責的表現。

他認為,更重要的是學習到做人處世應有的態度與方式,這都需要經驗的傳承與學習,所以需要學長姐一代傳一代,因為所接觸到的是人,所以在展現自我之外,更重要的是說話的藝術。或許也就是因為有這樣的社團經驗,使李家豪看似靦腆羞澀,但是待人卻顯得落落大方。

領導生涯,我從新學習

因為李家豪認真負責的性格,使他在大三生時,成為帶領基服社的社長。一開始他相當質疑自己是否能夠承擔「社長」一職的重擔,但在學長姐及社團夥伴的協助之下,總算漸漸進入軌道。回顧半年擔任社長的記憶,李家豪說:「其實一開始壓力滿大的,對自己的自信也不是很足夠,所以一切都還在學習吧!」

李家豪謙虛地說,能夠使社團順利運轉下去,絕不可能是憑他一己之力,主要依靠的還是社團的重要資源:「合作力量大」。他認為他想要傳達給每個社員的,就是這種力量,「希望可以讓社團的每個成員都有一種家的感覺,讓他們都願意來成為基服的一份子。」

在面對目前各個社團都有招生不足的情況之下,李家豪說出他認為最佳領導方式是:「我希望讓他們體驗服務的快樂之外,也希望自己是帶心!」因為在社團中認識了一群朋友,並且在每一次活動裡都感受到自己的成長與茁壯,這對李家豪來說是相當難得的經驗。因此,他非常希望能夠讓每個社員都能感受到身與心的成長與茁壯。

社團的實際企劃經驗,也幫助了他決定未來出路。他說,因為他所學的是行銷,所以以後會更專精於活動企劃類的職業,就如同社團辦活動的原理一樣,所重的是整體成效,以及人與人之間的溝通,「這也就是我在社團中所學習到的。」李家豪不只在社團生活中找到一個能夠展現自我的舞臺,也累積了同儕間較缺乏的待人處世經驗。

有些人生課題是課堂上永遠缺乏的,關於社團式微的情況,李家豪當然也相當清楚。「可能會有人覺得打工或玩樂比較重要,但是在社團付出的同時,所獲得的不是物質可以衡量的。」李家豪相當慶幸的說,他的大學生涯因加入社團而更豐富。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