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處雙語資訊平台ASK NCHU

我跟中興有個約──中興大學北京行志願者

文|魏銘兒(朝陽科技大學財務金融學系交換生、北京科技大學金融工程系)

當我接到學校的志願者分配的名單的那一刻起,我就與中興大學結下了不解之緣……

[singlepic id=2073]

與中興初遇

我立刻上網搜索了一下中興大學的官方網站,森林農場這個條目頓時吸引了我的視線,一點進去,茂騰騰的森林,鮮嫩的漿果……一下子我對這個神奇的學校以及我將要接待的老師同學們充滿了期待。

終於,在第一天上午的各項開幕行程結束的時候見到了將要朝夕相處7日的老師同學:幾個很有禮貌、活潑開朗的男孩、女孩和溫柔體貼的帶隊老師,第一次見面竟然有種一見如故的感覺。

北京的靈魂

一起吃午餐的交談時間,我發現中興的老師同學對北京的好奇程度並不亞於我對臺灣的好奇。由於主辦方也就是我們北科大官方安排了許多北京的觀光的景點,但是大家想要對於一個城市的的了解並不想局限在表面的觀光,而是想看一看城市的靈魂。

北京的靈魂在哪裡?來北京這麼久我第一次思考這個問題。趁著中午的空檔,我問了問我朋友圈子裡的「北京通」,結合著我自己的經驗,匆忙之中趕出一份中興大學隊專屬訂製的北京深度遊玩攻略。說的這麼高級,其實就是看看真正的各行各界的北京人:甩著濃厚京腔吆喝的小攤販,說話類似rap的公交車售票員,一絲不苟站崗值勤的保安。逛逛沒有被過度開發的小胡同:偶遇遛鳥的老大爺,穿著白背心在樹蔭下下棋的大叔大伯,在胡同里擺著小攤帶著孩子的大媽大嬸。再轉轉被大陸民眾視為最高學術殿堂的北大、清華,感受未名湖裡兼容並包的北大氣息,體會荷塘月色中清華的自強與厚德。

除了看風景,一路上,我們一起交流臺灣與大陸之間各方面的差異和感受:大陸的KFC(肯德基)竟然有賣米飯耶!大陸的餃子要蘸醋!?北京的怎麼沒有機車等等。所有人都很新奇,跟同學們交流的時候,我覺得每一個同學的思維很活躍,學識都好豐富。這可能跟整個臺灣的教育環境息息相關吧,讓我也對秋季學期的臺灣交流之行更加充滿期待了。

說到老師,我首先想到的是同學老師之間的「沒大沒小」,因為老師同學們一同玩耍一同開玩笑,完全就是零代溝,這種師生關係讓讓我覺得非常神奇,真是大開眼界呀。

秋旅臺灣

現在終於來到了臺灣,反主為客在中興大學見到了中興的好朋友們,在美麗的中興湖畔留下年輕的足跡。回想起在北京當志願者的時光,在北京短暫而有意義的相遇,一瞬間即成永恆的友誼,這些都成了我年輕歲月裡最美的樂章!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